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蚯蚓的心聲--佛慧上師

蚯蚓的心聲 4/19/2001
 
    今日凌晨。1條蚯蚓在我的窗下求救,身體已經在半腰處被切斷,只剩下1層皮連著,夾在窗縫之處,進不來,是被另1段殘體卡住了。滿身都是鮮血。
 
    請為我講解「蚯蚓3昧」,好讓我「往生成佛」。牠說。
 
    你是大日如來在「夢幻造世」時,所抖漏的「毛體屑」,基本上並無「佛性」,如何能「往生成佛」?你聽得懂「3昧」嗎?
 
    牠抗議:自從大日如來「創世」以來,我1直不眠不休的默默工作,而且無忮無求,更無「我法2執」,沒有我的偉大貢獻,地球就無花草樹木生存的空間,所有動植物也將滅亡,包括人類和尊貴的你。因此,我才是地球真正的主人。
 
     是的,你是真正的無名英雄,我很佩服你也很尊敬你,但是,無「佛性」根本成不了佛,實在礙難照辦。
 
     牠怒吼:人類享盡了我所付出的成果,卻不允許我到「地上」來聽聞佛法。佛陀在成道以前不也只是1隻雀鳥?祂能成佛,為何我就不能?
 
     真傷腦筋。你說的都是事實,但是你願意像佛陀那樣「苦行5百世」嗎?而且生生世世都不起貪愚瞋恨之心,且生生世世都發菩提心,奉行正法嗎?
 
    牠沉默了片刻,然後又興奮又堅定的說:願意,只要能成佛,無論有多麼艱苦,即使上刀山下油鍋,都願意。
 
    很好,注意聽我1偈,而且必須奉行不妄:
 
  大日夢幻塵,生死即惑幻,難成功德天,幻中無佛性。
 
  欲種菩提因,須轉 2 寒熱,如來清淨心,種性成菩提。
 
    牠似懂非懂的問:既無佛性,如何能轉出寒熱地獄?
 
    答:宇宙萬物皆大日如來「阿」字所幻化而有,故為夢幻之塵埃,以塵埃故有生與死,因生與死本即迷幻與惑障,無論你作多少功德,即使所作的功德比天還要高,以此假想的功德夢幻,仍然未能證悟「佛性」,故無「佛性」可言。
 
    發菩提心是在種子識中,埋下了種子的善緣,故名為「 因 」,是修行《 如水灌種子 》的開始,寒與熱是16種地獄魔道的嚴重苦因,而所謂的修行,就是必須「轉種識」,出離8寒惱地獄與8熱惱地獄,如是不妄不惑的修持60小劫乃至3大阿僧祇劫,則所謂的如來清淨的種性菩提之心,自然而然的成熟。
 
    牠有點洩氣:太難了,有沒有更快速、更直接了當、更輕鬆的「太空梭」?
 
   .......。我默然無語。
 
    牠終於嚥下最後1口氣,在我的注視之下往生了。
 
    我推開窗戶,讓牠的「屍體」掉落在花叢的泥土上。我拿起1些由台灣帶來的泥沙,禱祝之後灑在牠的身上。算是完成了1場特別的「告別式」。
 
    正當我要進入屋內時,空中飄來」1大塊黑雲,並有聲音從黑雲中唱說:
 
  導師金剛幻  無上秘密主  深語無生偈  瞬間解生死
 
  我乃黑行母  1 念無明  及餘諸邪毒  常埋地下苦
 
  今得慈悲句  及尊者 3  脫離大黑暗  得生第 8
 
  願我及眷屬  人天眾生等  歸命大覺尊  同生妙嚴國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.M.Su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