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Po^ Tev菩提--佛慧上師

Po^ Tev
菩提
   
    台語「Doo1 iz1字」又說「mv sien 'dau無信斗。」意思是說,「道」只有1個字,若不信此1字,即使多到1斗《量穀物的容器》也是毫無益處。只需要深信1個字,其他多如泥沙的東西也都是1樣的。
 
    我經常說台灣是個騙徒的天堂,指的是無人「信道」,只喜歡追逐生死的迷信,因此才會造成騙徒滿街是,因為迷信者本身就是個騙徒--欺騙自己。
 
    佛陀「悟道」之後,從菩提迦耶起身前往鹿野苑,向5比丘「說道」,這段路相當遙遠,走了幾個月才到達,邊走邊乞食。此時的「佛陀之路」,稱為渡化眾生的菩提之路,雖「悟道」以前也走過同樣的路,但是不名為「菩提之路」。
 
    在悟道以前的乞食稱為「業」,有生死煩惱之故,悟道之後的乞食稱為「功德福報」,以能解脫眾苦之「回向與報答眾生恩」,若無悟道而接受供養則是「邪業」,只是騙吃騙喝的引導眾生墮入罪惡之煉獄。1般的佈施不名為「功德」更無「福報」可言,因為那是每個人應該做的,若說佈施為有「功德福報」,是人在行邪法,是天魔說,並非佛法。
 
    未悟道之人雖然天天念「回向偈」,只是牙齒酸痛的呻吟。其他皆如是。
 
    菩提只有1種「正等正覺」,其他都只是因個人的心智之量而有差別,就像「功德福報」也只有1種。例如有人供養求道者,才算有功德福報,其他佈施舖橋造路,是每個人應該做的善事,即無任何功德福報可言。
 
    所謂「33菩提」是指1如來之道,2聖人之道,3賢人之道,因此「道」之分類有3種,賢人是指斷10惡的修道人,聖人是指已斷滅生死煩惱之人,如來是指通達於3世證果的人,只有如來有資格稱為「菩薩」,前2者皆稱為「羅漢」,不可名為「菩薩」。人間只此3人能接受供養與接受皈依,其他生死凡夫,連開口閉口都是造業,絕無能力超拔眾苦,故無功德福報。
 
    發起求道之心名為「發菩提心」,其中有159種「假發心」,稱為「異生羝羊心」,只有「求脫離生死解脫之道」者,才是「真發心」。以「真發心」之人才會升起真正的「信道」「修道」「成道」,其他都是有藉口,以及發展成為邪見受制於魔道,不可能真正悟道。
 
    未斷10惡之人不名為「出家」,因為10惡是煉獄之家,無論跑到哪裡或打扮成沙門。未斷生死之人不名為「成道」,因為3界之內皆生死之故,斷生死才能超出3界,才可名為「成道」。
 
    未成道之人也無能力「說法」,以有漏故。只有如來有能力「說法」,因無漏故。真正在行菩薩道者,只有如來1人,其他都只是「助緣」。未成道之人亦無「慈悲心」可言,最多只能算是「善心」,因無道故,其理甚明。
 
    自古以來,「道無門」,唯有「信」之1字才能入道之門,就是所謂「入我我入」的「不2門」之義。未正信之人,不管他信仰或皈依多久時間,都還沒有入門。也不管他打扮成什麼形象,甚至自封為「師」。
 
    在佛法的功課上,只有「如來、無學聖人、有學賢人」3種人,獨缺「菩薩」的格位,是因為無成道者,無法行菩薩道之故。這點我已經說了20年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佛慧上師 閏 4/5/254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本文出處:http://www.voto.org/menu.files/pote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