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初級佛學:12.十八重地獄--佛慧上師

未悟的人名為眾生,而已悟之人則名為成道,在觀念上也許永遠無法溝通此1概念,但在佛教的基本思想上,是絕對要完成的1樁「心願」。釋尊在世之時1再隱喻明示,無非強調此1信念,亦是佛陀教化()眾生的根本出發點。
 
而「成道」是必須擺脫地獄的種種極苦。那麼,人生的苦因吾人已知,皆由「根本」無明而來,這「根本」就是吾人肉體上的身、心2種概念所引起,故欲「成道」的凡夫,若不從「根本」上著手,則任何苦行亦皆枉然。
 
吾人的「根本」大害,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等5種感覺器官,因1切影響心理狀態()的「根本」,除此之外別無他物。這在佛學名詞上,就是眾所周知的6根,所有現象界的消失與存在,無不透過此6根,而引起1連串的心理作用。
 
以此6根皆各有不同的作用就分別名之為「6識」,但這6識的作用,常常有障礙本能的汙染,故稱「6樂」或「6塵」,就像塵土封住了「6根」的根本知能。通常指這6種官能上的障礙,就叫「6根不淨」,因為受「塵」所「染」故云「不淨」。
 
「塵」是客體的環境,「染」是因緣,與6根形成了「因果」關係,有了這種關係之後,才發展出「10惡」的造作。凡夫日夜之中,受此「10惡」的煩惱,猶如熱鍋中的螞蟻,日夜輾轉其中,有如火焰翻滾的煉獄,故稱這種心靈上的苦刑為「地獄」。「地」指的是「心地」,「獄」是指牢籠般的刑罰之「處」。地獄有18(),是以6根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等,加上6識的眼識、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、意識,以及6塵的色(紅黃白青黑)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所合併,而有18()之義。另有「5無間」地獄,是指貪瞋痴疑慢等5毒所陷之深獄,和密教的「金剛地獄」,是密教徒對「不可思議上師佛母」的輕、慢、謗毀所受的苦報。
 
18獄皆有主司,其分屬6根、6識、6塵的名義,詳列表如下:
6
獄王
所司
提薄王
典刀兵
夷大王
典鐵磨
悅頭王
典冰地
經闕王
典鐵鉔
名身王
典蛆蟲
觀身王
典烊銅
6
獄王
所司
眼識
湯謂王
典鑊湯
耳識
鐵迦王
典鐵床
鼻識
惡生王
典銅山
舌識
經闕王
典寒冰
身識
毘迦王
典剝皮
意識
遙頭王
典畜牲
6
獄王
所司
:
迦延王
典泥犁
:
屈遵王
典刀山
:
沸壽王
典沸沙
:
沸屎王
典沸屎
:
迦世王
典黑身
:
蓋嵯王
典火車
 
中土迷信教亦仿此18獄,而成立了18殿閻羅,如第1殿秦廣王、泰山王、楚江王等等,樹立了中土式的阿鼻氏族論,完成了罰惡又可「作法」超脫()—的陳腔爛調。
 
18獄的細分,完全屬於6根所造成的160種凡夫的煩惱,又名為越1阿僧祇劫,若人能超越之,則稱越1阿僧祇。
 
另有殺、盜、淫、惡口、2舌、綺語、妄語、貪、瞋、痴、疑、慢、輕、謗、譏、毀、怒、憎恨等6識所引起的160種煩惱,亦名2大阿僧祇劫,若能超越之,是名超2大劫。
 
至此可謂出離色、欲2界,而達到無色界的羅漢聖位,又名「418天」配以身口心者有3,梵眾天、梵輔天、大梵天是去除殺盜淫之後的心境。配之於口的有少光天、無量光天、光音天、少淨天等。分屬於心的有無量淨天、偏淨天、無雲天、福生天、廣果天、無想天、無煩天、無熱天、善見天、善現天、色究竟天等,又細分為33天,是入聖位而得極其清涼的160種心態(涅槃),亦名「微細阿僧祇劫」。
 
以上總名3大阿僧祇劫,若能超越之,就叫越3大劫而「即身成就」。此所謂「成就」,是不必經由歷劫,也不必修諸對治,只要「堅信」真理不渝,「深解」1切教義,同時「履行」真理的原則,才能「印證」佛法確實不虛偽,也才有資格「發願」,願度1切眾生苦厄。
 
本文出處:初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