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中級佛學:7.懺悔--佛慧上師


『懺悔』是大乘佛教末期的1種儀式,也是各種宗教的主要課目之1。懺悔就是自我「反省」之義,針對受過菩薩戒的人,有特殊的效果和意義。

這是菩薩仍隱藏著凡夫性,隨時受種種煩惱極苦,無法在「聖位」上成熟之故。

就廣義的懺悔而言,是佛教徒在日常生活中,所犯的種種過錯,包括事業工作和人際關係,所惹的1切身、口、意的微細末節。諸如語言上的是非、惡口、2舌、謊言、黃腔等等,在無形中所造下的「因」,以致受到種種「回響」的反擊,變成自作自受的「苦果」。1個人的心,若任其狂妄的發展,到最後受苦的不是別人,而是自己。

基於此,每日不斷的自我反省,實在不只是例行的儀式而已,它實際涵蓋了1切成熟的菩提「種性」。但是,懺悔實則含有改過遷善的意義,這就要視「懺悔者」,是否以至誠之心,在懺悔之後能否改變劣習而定。

也就是說,1個透過懺悔而成熟的菩薩,他所犯的錯誤必然是無心之過,故能發真心而懺悔。這樣的人,是可以保證不再犯的「真心」菩薩。若不然,屢懺屢犯者,其與世俗凡夫何異?

簡言之,凡夫的頑劣特性之1,就是「死不認錯」,能夠自覺有錯,又能勇敢認錯,永不再犯同1錯誤者,已經不能再視同凡夫了。

懺悔的科目,除了在日常生活中,最常見的105害之外,在「成道」的課目上,大致可簡略如下幾點:

我從過去世,流轉於生死。

這是1句「真心見道」的話,表示在凡夫的境界,追逐1切「名利」,受種種煩惱極苦,也是具足1切勇氣和智慧,才能立誓永斷相續之義。

今對大聖尊,盡心而懺悔。

今,是即現在「此刻」,絕不拖延11秒。盡心即「真心」,絕非矯揉造作,更不裝模作樣,是當下發具「真心」,誓改前非之義。

如先佛所懺,我今亦如是。

人,誰能無「過」?能改則「善」莫大焉。這雖是1句老生常談,但確實是千載不易的「真理」。1切先佛尊者,無不從懺悔中得到智慧,所有大成就者,以及偉大的佛陀,乃至歷劫以來的聖賢等流,亦皆從不斷的自我反省中,而得成就。現在,我既已「真心見道」,也是從這「懺」字入手。

願垂加持力,眾生悉清淨。

願,是無比的「誓力」,因有此「願」,故成菩提。這是代表「道心」相續,「凡心」永斷之義,由個我的1己之「誓力」,必須影響1切眾生,使之盡成清淨的聖人。也是代表著如來的「真心」,加被於我,使我的「真心」能夠顯露,因而感動週圍的人,讓他經由不斷的感受,同入如來清淨法界。

以此大願故,自他獲無垢。

由於「願力」的延伸,發揮了無比的大威力,在懺悔的同時,不只自心得到了絕對的「清淨」,也感染了(因本身的好行為)週圍的人,使他們也願意獲得此如來的「真心」。

所有的頑執,都是心的汙垢,也是世俗凡夫所感受的苦,但是,凡夫之所以稱為「凡夫」,是因他的愚昧無知,不能反觀自性的自我檢討,喜歡找1切理由和藉口,用以掩飾自己的愚昧和無知。

我今既然已經「照見本性」,願同1切是非譬如昨日死,就讓此「真心」,連同所有的人,今日的此刻,如同諸佛1樣今日生。在「生佛不2」的懺悔下,「自性」在瞬間的剎那,已然成熟,與歷劫諸佛不2不異。

很多人,在修懺悔法時,也有如上的感受,可是,為什麼又會生起煩惱,故態復萌?為何會在1轉眼之間,又掉入「生死輪迴」之中?

這除了「信而無解」和「解而無信」之外,就是他未曾發「真心」。也就是說,他不但未見「真性」,根本就是以「做作」之心,虛應故事而已。這樣的人,不但是以「錯誤心」,求妄想顛倒「法」,更可以說,是以「邪恨心」求「虛偽法」之害。換句話說,就是以「凡夫心」求「凡夫法」,那是不可能成熟菩提的。

本文出處:中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