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萬佛來讀詩--佛慧上師

萬佛來讀詩
 
  密教第1義諦:藐視知識有罪,藐視善知識罪上加罪...今以如來為善友,不開悟要待何時...
 
  台語讀書謂:讀冊,越讀越冊。其實真正的念法是:讀詩。文雅多了。台語其實不止優雅而已,只是大家懶得使用「它」來思考,用台語參禪更容易開悟。不信?賭1塊錢。
 
 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預計,到21世紀的50年代,全世界可能只剩下不到10種語言,多數族群的語言可能會消失。也就是說,全球只有剩下10個人在說話,其他各民族即將變成啞巴。
 
  在高科技的發展和經濟全球化之下,所有的經濟利益將會集中於極少數的8大工業國家,窮人及其文化受到排擠之後,世界將會更為動盪不安。
 
  多數的語言消失,也象徵著其民族性的自甘墮落,以致於無法適應世界潮流使然。那就是代表著自我毀滅之意--語言是民族、文化的靈魂,1旦失去更新能力,即表示跟不上時代的進步。例如:台語、客語、原住民語和繁體漢字。
 
  行政院在去年公佈了1項「勞工休閒的時間安排」,據統計:大部份勞工在休息時,約有65%浪費在電視機前面,其他35%是在睡覺。
 
  這是1項相當驚人的警訊,表示基層民眾沒有學習的意願,那不止是會影響個人的成長,還會造成整體社會的集體意識的墮落,沒有什麼會比這更恐怖的了。
 
  少年時代,我在台南的公車上,看到27-80歲的婦女,手上竟然捧著1本「英文書」在讀著,這可把我嚇得魂飛魄散,全身直冒冷汗--讀「英文書」。她們看我驚嚇莫名,就笑著跟我說,這是「台語聖經」,並願意指導我學習。我因為被她們的「好學不倦」而感召,加入了青年會團契。
 
  我想,佛教徒應該有責任負起保護文化的義務,因此1直想要如何使用「羅馬拼音」來提昇佛教徒的知識水準與氣質。多年來仍困頓不堪。
 
  佛法強調以「聞思修」和「轉識成智」的方法,來改變個人的意識,和使用知識的能力,才能挽救世道人心。「聞」是指多聽之意,「思」是指多思考,「修」是指多學習,「說寫讀」能力都是「修」字所必備的工具,如何使用「超前--超過前人習慣」的文字,更是不容忽視的課題。
 
  要兌現此1理想的前提,則要看看基層勞工有無決心和意願,因為1個社會的興衰,是完全掌控在多數的基層人民手上,並非少數精英。
 
  因此,萬佛會應提前來帶動社會,在還來得及的時候趕快採取行動。
 
  首先應該要發起「關掉電視機運動」,至少約束只看新聞節目,其次是「關閉信用卡運動」,至少約束只在出國遠行才使用。
 
  同時要發起「讀書運動」,這是可以和「關掉電視機運動」、「關閉信用卡運動」同時並行的,又不會浪費時間,大家只要隨手帶著1本書《好書》上街到處逛逛。不管買菜或購物或其他,手上應該至少有1本書。假裝也好。日子久了自然會變成1種習慣--讓佛教徒有「氣質」起來。
 
  其次是「實修實證」的好好努力下1番苦功夫,自去年底以來,我每天寫了10幾頁講義,足夠讓你1年的「薰染佛性」。然後是「創造」和使用台語文字...延續台灣文化。
 
    等你喔。
 
作者:柳葉飄飄 2/21/2545

本文出處:http://voto.org/menu.files/Budasay24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