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

中央毘盧遮那佛--佛慧上師

曼達拉的世界
 
中央毘盧遮那佛
 
 
毘盧遮那是大照明之義,表示智慧能照穿內外,使無知的心重見光明,因此又名「大日如來」。佛法喻人心無智,有如處於黑暗之中,若得此「佛智」則如日中天,有大現光明之意。

毘盧遮那佛是「宇宙意識」或稱「宇宙本尊」,3千大千世界的總稱,密教稱為「阿摩羅識」第 9 識,人的意識只有 8 識,永遠達不到「開悟」的境界。

在胎藏界名為「大日如來」,是指「佛智如日」,能穿透人心使走出黑暗,原名出自「大毘盧遮那神變加持經」,簡稱「大日經」。在宇宙五大元素屬於「靈識界」,1 般多不作圖形。你認為它是什麼,就是什麼。

也許你看見 1 隻螞蟻,連想到人命如 1 隻螞蟻,或者你看見 1 隻飛雁,連想到「靈魂」像飛雁那樣,不知飛往何處...等等。你看見花開花謝有何感觸 ?

這個「想處」,就已經開始在「接通」探索生命的訊號了。繼續努力罷。

毘盧遮那佛是宇宙的創造者兼毀滅者,宇宙星辰也不斷的在創造和毀滅之間,形成「成住壞空」的定率。萬物當然有「生老病死」。

曼達拉也在「結界和除界」之間建立和毀滅。

萬物是毘盧遮那佛的幻化,和自我實現。「大毘盧遮那神變加持經」稱此幻化為「遊戲」,和宇宙的交響曲。

你說痛苦嗎 ? 那是你的感覺痛苦,你說快樂嗎 ? 那是你的感覺快樂。「佛智」是無苦也無樂,真理就像那些星辰 1 樣的老。

宗喀巴說他是「大毘盧遮那佛」轉世,空海說他是「大日如來轉世」,我很崇拜。佛陀說他是「人天導師」,我更崇拜。眾生說他什麼也不是,他只是 1 個眾生。我五體投地。因為我滑倒了。誰能教我 ?

原作者 : 佛慧上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