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學道成仙--佛慧上師

學道成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9/7/2009 3:29 AM 

    凡是心不守道的人,無道可成。尤其是出家眾若犯此,言行皆乏善可陳。
 
    仙有 5 種:Len`sen練仙、Ding`仙、Zongsen 憨仙(又名 San-sen 散仙)、Ingsen閒仙、Gesen假仙。台語「練SIAU 話」,亦即喜歡攀緣之意,無事閒聊,都可稱為「練仙」。
 
    心不會獨自起意,必定有所對的境界,而攀緣於其境,而起心動念。恰如老人的攀杖而起,名為攀緣。
 
    又指人心忽而想東忽而想西,馳騁來回外界的事物,就像猿猴攀爬樹枝,忽而在他處,又忽而在此處,名為攀緣。常略名為緣的 1 字,而說其心。心是為能攀緣,境界為其所攀爬的樹枝,心涉於境,名為緣。
 
    楞伽經第 1 卷說:「法佛者離攀緣,攀緣離 1 切所作根量相滅。」
 
    也就是說學習佛法的人,必須遠離內外 2 種境界。人,身口意的 3 業為能作,其心發動造作名為所作。言行舉止必有所失。台語「言多必失」。
 
    楞嚴經第 1 卷亦說:「諸眾生以攀緣為自性。」
 
    人類的天生本性就是愛說話,因此經常說錯話,傷人損己,造成終身遺憾。凡是無事攀緣,即不守自性,成就了「練仙」。每天不找人「練」1 下,就會感覺心情苦悶慌張,不知所措。1 但有人來攀緣,就會抓住機會不放,大練特練 1 下,甚至「練」到忘了所作事,忘了自己是誰、什麼身分,不可收拾。
 
    維摩經問疾品說:「何謂病本,謂有攀緣?云何斷攀緣?以無所得,若無所得則無攀緣。」此說與心經洽當。
 
    2Ding`仙,頭殼思想不知便巧,硬硬梆梆之意。自己本身毫無思想概念,但是看起來卻又很像很有學問的樣子,其實是在「Zen Ging硬更」,卻硬是自以為不理會任何事,即可順順利利成就。真的是「胸無點墨」,但知逃避卸責而已。
 
    再次是Zong sen憨仙(癌仙-台語:不知好歹之意-或用來形容 7 月半鴨-不知死活),又名散仙,人生毫無目標主見,不知為何要修道,感覺上只是好玩而已。
 
    4 則是閒仙,是指閒閒仙仙-好逸 惡勞之意,正是所謂的腳乾手乾,無落灶腳,腳尖手幼,不動 3 寶之意(鋤頭、掃帚、畚箕)。此類修道人,只會指東指西支配別人,自己真的無半丿。
 
    5 即是假仙,不懂裝懂,故弄玄虛之意。此類修道人最會故裝神秘,平日趾高氣揚-矯慢之人,碰到真正的問題時,只會龜縮。此類人種,只會扯後腿,也見不得人好,凡事但知吹毛求疵。
 
    以上 5 種的仙,是台語用來批評無知,混日子的人,其實與修道無關,只是利用修道的名詞,來教育不上進子女。
 
    :「 Risi哩始,」長壽不死的意思,修行者的總名。佛為長壽不死,故亦名為仙。
 
    5 處散花偈說:「...阿彌陀仙兩足尊。」
 
    梵語雜名說:「仙,哩始。」
 
    名義集上卷說:「般若燈論云:聲聞、菩薩等亦名仙,佛於其中最尊上,故名大仙。」
 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JONGSING- Ciu 'goo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佛慧上師 手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