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Monv 魔--佛慧上師

Monv
   
    台語:「'joo 'guai kaisinv Doo^ lanv作鬼快成道難。」意思是說,要想做鬼很容易,根本不必學習,但是想要「成道」卻是比登天還難。
 
    幾個「台獨份子」為了要如何「更改國號」問題,爭得面紅耳赤。
 
    我說:更改「國號」不是問題,而是更改「國號」之後,又能怎樣?如果大家依然故我,怕飛彈、怕沒飯吃、怕美國不支持、怕失去中國市場、不改虛偽、貪婪、急功近利、貪財、貪色、貪名、貪利、自私、無知、幼稚...那改「國號」又有啥意義?在改「國號」之前,台灣人有勇氣先「改掉自己的劣根性」嗎?
 
    10年前,1個老人向我說,某某寺在傳3壇大戒,教我去「得戒體」云云,讓我跌坐在地,久久爬不起來。1個跟在我身邊10多年的老人,竟然要我去「得戒體」,那其他的人就更不用談認識什麼佛法了。
 
    台語「mnov sinbui' 'gai, 'gau mn^ izn^ lo^ jia'sai. 魔性不改,狗不認路吃屎。」這是長期以來民間對於賣祖求榮者最嚴厲的批判,1般簡稱「爪爬仔」為狗,其出賣靈魂則是魔性顯露,這類「狗」連作為狗的價值都沒有,只有認路與吃屎的份,毫無作為人類忠實之友的本色。
 
    其實「魔性」是與生俱來的,在3界中人所居之處,稱為「欲界」,有6重的天界,包括「1、4王天,有持國天,廣目天,增長天,多聞天之4王天,。2、忉利天,譯名33天,帝釋天為中央,4方各有8天,以多重的天數而稱為33天。3、夜摩天,譯名「時分」,彼天中時時唱快哉。,4、兜率天,譯名「喜足」,於5欲之樂生喜足之心。5、樂變化天,於5欲之境自樂變化。6、他化自在天,於5欲之境使他自在變化。」其中4王天在須彌山的半山腹,忉利天在須彌山的最頂上,故稱為地居天,兜率天以上住在空中,名為空居天。

    欲界的特性是屬於婬欲和食欲2欲特別強烈的有情所住之處,故名為欲界。上自6欲天為始,中自人界之4大洲,下至8大地獄皆屬之。由於婬欲而變現惡魔之本性。楞嚴經9:「有欲魔入其心腑,1向說欲為菩提道,化諸白衣平等行欲,其行婬者名持法子。」

    由欲火的強烈燃燒而生出「貪」等10惡,如此重複彼此薰習,久而久之,就成為穩固的「魔性」,是由貪欲之心所起。月上女經上:「有欲心者無解脫。」婬欲之熱情如火。大集經38:「欲火入心,猶如鬼著。」

    情有7情「喜,怒,哀,樂,愛,惡,欲。」欲有6欲「1色欲,見青黃赤白及男女等色,而生貪著。2形貌欲,見端容美貌而生貪著。3威儀姿態欲,見行步進止含笑嬌態等而生愛染者。4語言音聲欲,於巧言美語適意之音聲清雅之歌詠等,而生愛著。5細滑欲,於男女皮膚之細軟滑澤等而耽染者。6人相欲,見男女可愛之人相而貪著。」

    如此由欲而轉生為魔根,再由魔根而生諸欲根,輾轉而成為牢不可破之魔性,3界皆是10天魔所管轄,沒有1處是樂土。

    因此才會有「成道」比登天還難這句話的由來。人想「脫離魔道」,只有「修道」之1途而已,除了克服內心的魔性,還要面對諸天魔的挑戰。

    那才是真正的開始,是1場驚天地泣鬼神之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 hio' 閏 4/9/25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