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佛陀為何不轉世?--佛慧上師

佛陀為何不轉世--從阿富汗滅佛說起

  阿富汗政府軍於2月底使用坦克大砲,毀滅在其境內的5世紀遺留下來的佛像,雖然聲稱與其信仰有衝突,實際上是要報復印度的攻擊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及全世界都在呼籲,請求阿富汗不要毀滅他自己也是全世界的文化財,但是,所有的呼籲都同時遭遇到嚴重的挫折與無力感。

  1位記者打電話給我,我說已經寫信給聯合國和布希政府了,我能做的就這麼多。他說也找過他的「祖師太」,結果讓他跌坐在地。

 我問他為什麼?

 他說,將事件轉述給他的「祖師太」聽,希望他老人家出面講幾句話,結果「祖師太」回答了 1個「禪機」:「阿」者大也,「富」者多也,「汗」者體汁也,他所毀滅的是「假像」,真正的佛像在人人的心中,絕對無法毀滅的。

 幾年前,大安森林公園也同樣要「遷走觀音像」,那幾位「師太級」人物大概也是抱持這種態度吧,好在有幾位太執著的小字輩到處抗爭,才能留下觀音像。雖然只有極少數的幾個人,但是,他們做到了。

 大乘諸教都肯定自己「很不執著」,絕不崇拜偶像,只有「上求菩提,下化眾生」為唯1信仰。小乘諸教則更為徹底,只堅持「乞食」絕不接受供養。

問題是,如果無人供養,要到何處去「乞食」?

這幾天很不小心,竟然在額上撞了個「第3眼」,在等待讓那血液流乾的時候,使我想起了小時候的1個疑問--佛陀為何不轉世--的問題,包括長時期所探索的1些功課,除了「佛陀10惱事件」及其他1百個發心難的危機:

智度論 9:「1 者梵志女孫陀利謗,5 百阿羅漢亦被謗。2 者旃遮婆羅門女,繫木盂作腹謗佛。3 者提婆達多,擲石壓佛,傷足大指。4 者逆木刺腳。5者毘琉璃王興兵殺諸釋子,佛時頭痛。6者受阿耆達多婆羅門請而食馬麥。7者冷風動故脊痛。86年苦行。9者入婆羅門聚落,乞食不得,空缽而還。復有冬至前後8夜寒風破竹,索3衣禦寒。10奢彌跋謗與骨節飾又復患熱,阿難在後扇佛。如是等世界小事,佛皆受之。」

 大寶積經105:「5百菩薩得宿命智,知多劫所作重罪。以憂悔故,不證無生法忍。時文殊知其念已,於大眾中偏袒右肩,手執利劍,直向世尊欲行逆害。佛言文殊汝勿害我,若必欲害,應善害,何以故?1切諸法如幻化,無我無人,為誰殺而受殃。是時諸菩薩知宿罪皆如幻化,得無生忍,異口同音說偈曰:文殊大智人,深達法源底。自手握利劍,馳逼如來身。如劍佛亦爾,1相無有2。無相無所生,是中云何殺?」

想想至親如提婆達多及5百弟子,都在「授記後叛逆佛陀」,連號稱智慧第1的文殊菩薩,為了想提早證悟菩提而「捉劍迫佛」,那其他的牛鬼蛇神就更不堪想像了。前者是從弟,後者是眾所皆知的「貼身保鑣」,如此親密關係的人若有害意,不只是令人背脊發涼而已。

「大多體汁」所滅者不過幾尊佛像,何足掛齒。     

 作者:柳葉露珠2/13/20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