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魔業--佛慧上師

魔業  
 
   「學佛」這個名詞近20年來特別風行,透過傳媒的渲染,普遍的在每個角落被流傳,相關的名詞也同時被大眾熟悉。好像大家忽然都能體會人生大道,成為1個以追求真理為目標的人。
 
    10年前,我在善導寺參加1場告別式。1個被視為「得道」者的喪禮。
 
    那只是鏡花水月的人間應酬,但卻讓我感受到1個人的靈魂若被魔所驅使,其後果不只令人顫慄而已。
 
    更早以前,有人把死後屍體不腐爛,當作是最高的「得道」標準--追諡為活佛,將之泥金而供奉,並且大力的鼓吹各種修行的種種功德與靈異。之後,許多佛教徒相繼仿效這種「得道方式」,造就了多位「活佛」。
 
    本生譚:劫前有佛出世,化導無量眾生,其說法無人能信,時波旬認有機可乘,附身於泥陀健子,說種種異能,眾皆從之。
 
    所謂的「波旬」是指天魔中之王,就是欲界第6天他化自在天主。彼常率眷屬向人界為佛道之障礙,其名謂之「波旬」。
 
    止觀輔行5:「曾聞有人,自謂成佛,待天不曉,謂為魔障。」
 
    大經淨影疏上:「遠障真德,故名為魔。」
 
    勝義諦品經說有10種魔障。虛空藏菩薩所問經說有45種魔障。
 
  「佈施」雖然是對治「貪欲」的無上良方,但是無知的布施行為也可能危害正道。魔人以鼓吹「布施行」能獲升天及種種福報,其所作業稱為魔業。這是凡夫以業識心纏染煩惱,並用「憂惱布施」,例如為求3有果報而進行布施。
 
    智度論12:「檀有2種:1者魔檀,2者佛檀。若為結使賊所奪,憂惱怖畏,是為魔檀。若有清淨布施,無結使賊,無所怖畏,得至佛道,是為佛檀。」
 
  「檀」是指佈施之意,是6波羅密中的「檀施」,為對治無始貪欲之障礙,故行佈施,是6度的主要科目之1,真正有功德者只有法施1種。
 
    止觀8:「久遠劫來為魔所使,起於魔檀,為有報故。」
 
    受魔所迷障的地方,稱為「魔鄉」即通指娑婆世界之意。
 
    觀經定善義:「歸去來,魔鄉不可停。曠劫來流轉,6道盡皆經。到處無餘樂,唯聞愁嘆聲。畢此生平後入涅槃城。」
 
    台語:4兩盎無除,就想成仙。又說:偝灴金替人看風水。
 
  4兩盎」是指用來秤物件重量的磅秤,它本身也是有相當的「重量--障礙」,未扣除是指無解脫之意,「仙」是劫前之佛的通稱,「偝灴金」是說背著裝有骨灰的罈子,替別人找有靈氣的「風水」。
 
    前句話之意是說,自己沒有得道解脫就想「渡人解脫成佛」,後句是說,自己還找不到好的風水安葬先人骨灰,卻當起了風水師傅。
 
  「灴金--風水」都有暗示背棄祖先和找不到「定位」的風水之最高諷刺,說穿了那些受魔障所困惑之人的虛偽假相。
 
  「學佛」是驚天動地的志願,若不知其真諦,並且實實在在的虛心鑽研,就難免被波旬所乘。若「4兩盎」未除,就自稱「師傅」,何只肉麻而已。
 
菅芒劍 閏 4/3/25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