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選擇善友--佛慧上師

萬佛歸宗宣導課程 003
佛曆:1/26/2545 西元:2/18/2001/7:10 PM 
 
選擇善友
 
  中國佛教會邀請「少林武僧」前來台灣「弘法」,引起了1陣旋風,讓人覺得佛教也很前進,能以各種花俏的方式,吸引眾來。但是,沒有人想過這會有什麼後遺症,以及利用「武術表演」來募款是否合適的問題。
 
  這除了迎合武打演員李小龍的觀眾口味之外,看不出與佛教有何關聯,反而讓人感覺佛教徒好勇鬥狠,是個宣傳暴力譁眾取寵的團體。
 
  蘇悉地經3說:天魔盜法,雉髮染衣。也就是打扮成「和尚」的模樣,假借佛教徒的形象,到處騙吃騙喝之意。
 
  10年前,有1群在「OAK公司」上班的職員前來「學法」,後來把幾個善良的女眾害的傾家蕩產,精神崩潰。有人質疑的問:為何會發生這種事情?佛教徒不是強調「慈悲為懷」嗎?
 
  是的,佛教徒必須以「慈悲為懷」,但是佛教徒更需要有「慈悲為懷」的知識,才能「大慈拔苦大悲與樂」,其先決條件是作「學問」的功課。所謂「學問」之意,就是不只要「學」還要「問」。無學無問,如何能有「慈悲為懷」的知識?
 
  道場有如「餐廳」,除了提供好的「料理」之外,無法選擇客人,不能拒絕牛鬼蛇神或地痞流氓前來「用餐」,所有「食客」都必須對自己的財物小心,雖然「餐廳」可以在明顯處張貼「小心扒手」的警告,但是並無防範扒手作案的功用。
 
  有人自稱為九華山「福慧尼活佛」的弟子,指「福慧尼活佛」是「真言宗39代弟子」云云,我可以肯定的說,此人基本上不是佛教徒,根本不認識「福慧尼」,只是1班人把「死後不腐爛的屍體泥金」之後,宣傳說是「活佛」的利用她來斂財圖名利養而已,基本上不知「活佛」的涵義。
 
  1.「福慧尼」在世時,我只傳她「大悲心秘密真言」,並未傳授「觀修儀軌」。
 
  2.我沒有正式收「福慧尼」為入室弟子,若以諸尊灌頂即算皈依的話,也是第40代弟子,哪有弟子與老師同輩分之理?
 
  即使佛陀當代都有人假冒為「佛陀」名義及形象,到處宣講「空理」,直到事態擴大之後,佛陀也只說了1個「偷褲子」的故事,要求佛教徒應該懂得如何「穿褲子」的道理而已。
 
  「懂得穿褲子」不只說明了「穿褲子」的方法,還要知道如何辨識「褲子」的前後面,才不致於「倒穿褲子」。
 
  這說明了「信仰的根本常識與如何選擇善友」的重要了。台語:與好人交有布耕,與壞人交有囝生,就是說「善友」能指導明路,「惡友」只有紛爭之意。這不但牽涉到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,還註定了生生世世的沉淪或上升。
 
  人的1生雖然很短暫,但是要安全的走完全程,除了來自親人的支持之外,約有3分之2的時間,都必須依賴朋友的扶持,包括學業、創業和更重要的「經營生活空間」,個人的成敗與榮辱,無不與所結交的朋友息息相關。尤其是在修行的菩提道上更是如此,善友令人如沐春風,成就菩提,惡友令人傾家蕩產,精神崩潰,豈能不慎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佛慧上師手搞1/26/25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