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超意識簡介--佛慧上師

超意識簡介
 
人類心靈溝通的訊號,即為『超意識』。她的應用面相當廣泛,是物理和精神反應的主導,也是萬物進化過程的基因,例如由文化演進成文明的知識。

知識即為人類族群共用的訊號。她涵概所有人類社會的政治、法律、農漁牧、教育、婚喪喜慶等人類生活的習俗文化,乃至大自然物理反應等等訊號,皆有其1定的脈絡可以依循。
 
人類對事物的思考,是1種物理反應的化學作用,例如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憂、思、苦的7情,和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的6欲,皆受制於腺體及其內秘激素的決定。例如冷熱痛癢的感覺,之後,做出各種言行反應。
 
訊號迅速流通的能源,即為內秘激素,其永恆所依附之處所,稱為乙太空間,佛教念力瑜珈派稱她為宇宙意識。她是1種最原始自然的文化訊號,此訊號稱為超意識,世俗人則稱為『靈魂』。
 
宇宙是1個大磁場,每1個個體都是獨立的小磁場。甚至每1個空間也是磁場,其形成的主因是潮濕的空氣,就是1種靜電作用。
 
在精神意志方面,每1個個體的表現,有外在(客體)環境和內在(本體)反應的複雜因素,故表象往往失去原來的樣貌。因而每1個個體對自身及外在物質的價值觀念,也就千差萬別,每1個人自有1套不同的標準。
 
1種族系的群聚,皆有1種習慣性的動作,例如語言的表達能力,她包括基本的思考方式,和行為的表達方式,這種方式名為「心的流轉」。因此,佛教念力瑜珈派稱「心在外面不在裡面」,那就是物理指揮系統的超意識。
 
超意識支配遺傳基因(因子),及其發展的變化,可能還決定智、愚、賢、不肖的因果關係。雖然環境(客體)影響著個體的變化和結局,但每個人對自我的體認,和抱持生命本即學習的態度,無疑的有利於自我的成熟。
 
大致上言,超意識可分為高級(靈長類)、中上(複雜細胞類)、中下(植物類)、低等(單細胞類)4大類。物體的生、老、病、死,是1種知識累積,包括經驗的修正,促使超意識的訊號成熟,則有利於群我(包括人與自然界)關係的調和成長。
 
意識傳達是物理的,超意識則是靈性的、精神的。
 
過去的人類,把磁場的靜電反應,當作神秘學上的「靈魂」,又把磁場反應的異象,當作宗教學上的「鬼神」。
 
我無意否認超自然現象的靈魂,更無意推翻宗教信仰的「鬼神」,只是想從密教瑜珈的立場,來解釋人類心靈感應的「念力」上的各種「人文現象」,及其表現的內在深層的涵義,做1種直接了當的解剖。
 
在人類學和社會學的面向,有著複雜不易整理的變異,但如果把宗教哲學應用於日常生活的思考上,則許多人與人、人與大自然的迷思,皆可迎刃而解。
 
在全球追求新秩序的建構,和經濟建設的新文化觀的盲點上,也許能藉由超意識的訊號擴散,早日取得整體的調和。越來越多人體認到社會多元化的重要和優點,但卻發覺多元化之後,使人人的情緒趨向孤獨,缺乏思想交集的共通認識。超意識在「靈魂解剖學」上,提供了未來人類心靈溝通的知識,或可對多元社會的地球村,盡點棉薄之力。
 
佛慧上師講稿(西元1993812)

地點:板橋新埔國小-教師研習班
 
本文出處:真言佛教雜誌典藏版(19942月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