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戒神之誡--佛慧上師

戒神之誡  令人悚然惕勵     

      【南海普陀山 日誌】曾記載數篇「韋陀天尊」懲罰不敬伽藍,冒犯3寶的悚人故事,其中1篇提到「不看僧面看佛面」的傳聞,頗有考證價值,茲抄錄於此以供參研。筆者案「韋陀天尊」乃3寶護法「戒神」,中土攝入伽藍(寺院)守護神--關雲長,配為左右2侍者。

 
       山誌云:219觀音誕辰,來自10方善信數萬人,爭取在佛堂供養燈明(點蠟燭),大家1點上,就被後來者「擠掉」,山上「香燈師」隨即拔出空位,以讓1波波人潮「獻供」。由於人多之故,被拔掉蠟燭之信眾亦不以為杵,但是有1富員外(明制:出錢買授之地方官員),點上特製大型蠟燭,隨被「香燈師」拔走,該員外盛怒之下,掉頭離去。
 
       坐在歸途的路上休息,有1老婦經過員外面前,停下來說:員外大人,即使不看僧面也要看佛面啊,既然員外毫無誠心,何必獻此供養?隨化為1陣風而逝。
 
       該員外納悶不已,以為夢境,返家後,僕侍告知,方才有老婦人送來1禮物,打開1看,懗然是他送往普陀山 寺的1對蠟燭,燭芯焦黑尚有餘熱。附有1詞曰:「不看僧面看佛面,心不敬原物奉還」。員外大驚,遂1病不起,家道亦中落……云云。
 
       這個故事符合禪教「心戒無所遁」的教訓寓意。「心戒」亦適用於1切世俗凡夫,有所謂「不管不教,任運自然」通行於大小乘各教通律。
 
       以前我駐守於光正街的「梵音寺」,亦曾發生1則趣聞。
 
       某夜,有1醉漢前來「蘭若」鬧事,當時我主張寺院關門而不上鎖,用意在於方便流浪漢寄宿,和深更半夜有急事相求的信眾方便。但該名醉漢驚擾到左鄰右舍,寺門並無上鎖卻推不開,鬧了很久始才離去。
 
       2天該醉漢酒醒後,前來求懺悔才告知上情,說他被1高壯「金剛戰神」打得遍體麟傷,命令他前來求懺悔。他說他是韓國僑民,因經商失敗經常藉酒澆愁,希望佛菩薩指引明路……云云。
 
       我和他素不相識,亦不知前晚所發生的事,但據他描述的「金剛戰神」,應是指韋陀天尊沒錯,至於將他揍得遍體鱗傷,就很令人同情了。
 
       龍泉山寺亦曾發生過1樁「不看僧面看佛面」的傳聞。有1「邪見人」夜闖山門,遭寺僧斥責而懷恨離去,開車路經木柵辛亥隧道,對面1位機車騎士,被1輛計程車撞飛過來,竟死在他的車頂上,賠錢了事,還得吃上官司坐牢,真是飛來的「立即」橫禍,叫人悚懼。
 
龍泉老人
 
本文出處:真言佛教月刊普及版(1993215(佛曆2537124)星期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