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ben^ 'gian 病子--佛慧上師

ben^ 'gian 病子
   
    台語:「sin 'gian m sai hu^, ci^ 'gian jin gan hu生子無師傅,飼子真功夫。」意思是說生小孩不必拜師,但是養小孩才是真正的功夫。
 
    小時候。
 
    1次看見先祖父憂愁的不思茶飯,好奇的問先祖母「番婆」,她說:阿祖是在「病子」--指女人懷孕害喜。真是莫名其妙,男人也會「病子」。
 
    那是1位年紀比我大的「晚輩」--論輩不論歲--其女正在與人談戀愛,當時的保守民風,認為是「不守婦道」,祖父就說她「病得很嚴重」。
 
    台語稱不學無術的子弟為「病子」,將會當盡家產,其父母就會受盡批評與訕笑,表示無德無能,才會養出1個浪蕩子,因此每個父母對於「病子」也都特別的關心,無不想盡辦法來把他的「病」治好。
 
    多數父母會請來神仙為其治病,或把他送入學堂去學道。因為「無知」是罪惡的源頭,學堂的老師是專門療治「重病」的醫生。這是天然的慈悲--拔苦與樂。
 
    如今這個毛病竟然出在家中,他老人家將如何自處,真是傷透了腦筋。連續幾天關在房間進行懺悔。
 
    但是那女生已經被她的父親,打的死去活來,全身是傷痕。
 
    祖父終於說話了。
 
    他把父女兩個人叫到大堂,告誡其父說:打死了也沒用,叫男方前來下聘,並選日期來迎娶過門。
 
    這才化解了1場可能鬧出人命的案子--以前父親打死兒女無罪。
 
    涅槃經也提到1件「佛陀病子」的故事,法華經藥草喻品也有類似的譬喻。是說佛如母親憶子,最深刻的是身染重病的兒子。表罪惡極重的眾生。
 
    涅槃經30:「譬如1人而有7子,是7子中1子遇病,父母之心非不平等,然於病子心則偏多。」7子譬喻7眾。
 
    佛陀以菩薩大悲之行,治眾生罪業之痼疾。
 
    大乘義章12:「言病行者,從所治為名,罪業是病,治病之行故名病行。」
 
    觀察人的疾病有2種:1是先世的惡業所招者,2是依今世的風熱等而感者。總名為「4病苦--5病苦--8病苦」,1生苦,果報始起為生,生時有苦,故名生苦。2老苦,身體衰變為老,老時有苦,故名老苦。3病苦,4大增損為病,病時有苦,故名病苦。4死苦,5蘊壞離為死,死時有苦,故名死苦。

    修道人更經常受到身心2種打擊,1、4大不順,這是肉體上的疾病,2飲食不節,3坐禪不調,4鬼神得便,5魔神所為,是受到6業所引起。如果不幸而碰到凡夫師化導,反而增加眾生的病苦,稱為「病導師」。止觀5:「身子聖德,亦復差機。凡夫具縛,稱病導師。」

    如果能夠得悟真道,才有可能獲得解脫各種病苦,於此生不受老病死的糾纏,並且享受涅槃之樂。那才是真正的快樂。在此世間,絕無任何金銀鑽石比得上「生命」珍貴,多數人都在做奢侈的浪費而不自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io' koo 閏 4/6/2545

    本文出處:
http://www.voto.org/menu.files/Budasay72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