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

佛說金剛智慧到彼岸經(1)--佛慧上師

佛說金剛智慧到彼岸經

--真言宗39世 佛慧金剛藏上師 新譯

(舊譯金剛般若波羅密多經)

這事是我親耳聽聞,佛陀親口所說。

當時,佛陀住在波斯匿王的首都,舍衛城外,那座由王臣須達多,所捐獻的祇園精舍。裡面還住有大比丘所組成的教團,人數約1250人左右。

那時到了近午吃飯的時刻,世尊就披著袈裟,拿著粗缽,和平常1樣,走入舍衛大城去乞食。在城中,挨家挨戶乞討食物,然後回到住所。吃飽飯後,收整衣缽,洗淨雙足,敷展座具,而坐在上面。

就在此時,教團領導人(長老)之一的須菩提,於大眾圍坐之中,從自己的座位上站起來,袒露右肩(表示最恭敬的禮儀),走到佛陀面前,跪下右膝,雙手合掌,恭敬的向佛請示,說:

「尊貴而稀有的世尊,如來。您善於加持所有修行的菩薩,又善於調教他們的行為。假若有其他正信(皈依)的男子,或正信的女人,發起了『無上正等正覺』的道心,應該如何安住,並降伏其煩惱的散亂心?」

* 註:散亂心---疑慮不信,心性無定。

佛陀回答他:「問得好,問得好。須菩提啊,就如你所說的,我是善於加持調教所有的修行菩薩。你住心諦聽,現在就為你解說這些事。」

佛陀當即開釋說:「凡1切正信的男子,和正信的女人,如真發『無上正等正覺』(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---以下皆同)之心(道心),就應該以下面我所說的方法,安住並降伏其妄念心。」

*註:妄念心---10惡所生的邪念。

須菩提感恩欣悅,頂禮再三的說:

「是的,世尊,這是我深深的願望,極樂於聽聞。」

佛陀接著告訴須菩提,說:「所有的菩薩,尤其是發大心的菩薩,應該這樣來降伏煩惱心。」首先開示「四生」的形相,破除須菩提對生物的概念,說:「所有1切眾生之類,不管是由卵生的,或是由胎生的,或是由水中濕生的,或是由羽化生的。包括有肉體的形物,以及無形相的精神界,就是執著『有』的想像,和執著『無』的想像,甚至介於『不是有、不是無』的想像的一切眾生等,我皆能令他獲得最大的解脫,而消滅其煩惱,引度到智慧的彼岸(心靈世界)。」

佛陀接著就解釋『四生』的涵義,破除舊有(原始)的「形相」觀念,說:

「就是用這方法,才能消滅煩惱,而度到彼岸。」停了一下,思忖著,把眼神投向湛澄的藍天,徐徐的說:

「換個角度來說吧。我們想,有無數無量無邊的眾生,其實,並無『眾生』可以獲得引渡呢!這是甚麼緣故?須菩提啊、須菩提,假若菩薩的心理,還存有『本位主義』的名、利、權、勢、貪、愛、執、取等,即名為『我相』;若對人存有我勝他劣的分別想,執著於好、壞、善、惡、貧、富、貴、賤等,即名為『人相』;若自心仍存有貪、怒、愚、殺、盜、淫、妄、疑等,即名為『眾生相』;若心起妄念,而去做一些消災、祈福,冀求長壽不老,(邪)見說異相,自命老而有德,自命大而有行,自命權而有威,求來世福報等,即名為『壽者相』。我坦白告訴你吧,菩薩若存有以上這『四種相』,就是前面所言的「四種眾生」,就不是菩薩了。」

(註:胎、卵、濕、化即四生,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即四生之形相與煩惱的內涵。)

接著又加強語氣的說:

「須菩提啊,菩薩對於所想和所做的事,應該無任何的執著,盡力實行布施,就是所謂『不執著物質(色)的布施,乃至不執著於聲音、香味、味覺、接觸、思想(法)等布施。』須菩提啊,菩薩應該像我所說的這樣,盡量的布施,在布施的方法上,不應執著於任何的形相。」

佛陀說到這裡,以反問而帶解答的口氣,繼續說道:「這是甚麼緣故呢?假若菩薩能夠『不執著形相』的布施,那『福報』的確不可思之,不可估量之哩。」

「須菩提,對於『福德』這個問題,你的想法如何?」佛陀說著,順手指向東方的天空,說:「你認為那東方的虛空之中,可以思量嗎?」

*註:布施有三義---1為物質(財施)的給予,1為精神(法施)的給予,包括去除他人的恐懼心理(無畏施)。財施為固體的「形相」,法施、無畏施皆屬意念的「形相」,二相兼破,則無『人、法』之執。

「世尊,那是絕對不可思量的。」須菩提恭敬的回答。

「須菩提,你再看看,南、西、北方,四維上下的10方虛空之中,可思量嗎?」佛陀指著各方的虛空說著。

「世尊,那些真的不可以思量。」須菩提仰望空際,若有若思的答著。

「須菩提啊,菩薩無執著於「形相」的布施,其『福德』也就像虛空那樣,不可思、不可議、不可量估呵。」佛陀收回了靈思的視線,望著須菩提,繼續說:

「所有的菩薩,都應該如我所教的方法,這樣自然就能安止妄念心。」

佛陀又轉回「形相」的話題說:

「須菩提,關於『形相』這個問題,你體會了多少呢?能不能用『身相』,見到如來呢?」

「不可能的。世尊,絕對不可能以『身相』見到如來的。」須菩提從容的回答:「因為如來所說的『身相』,並非指肉體的這個色身。」

佛陀告訴須菩提,說:

「凡是所有的『形相』,皆是虛妄而不實在的。假若有人能夠從種種『形相』之中,去深入體悟『形相』的內在意義,就能夠見到如來。」

須菩提似懂非懂,恭敬的請問佛陀:

「大悲世尊,這種理論確實很殊勝,但是眾生太多了,他們能憑聽聞這些言說,或閱讀這文章的句子,就能生起最實在的信心嗎?」

佛陀正色的告訴須菩提,說:

「不要說這樣的話。在我滅亡以後,乃至500年後,1直延伸到無窮無盡的未來,凡是有持戒修學『福慧』的人,對於這文章的句子,能夠生起無上的信心,並以此做為實修實證的目標。應當要知道這個人,他不止於1佛2佛3、4、5佛的居所,種植粗淺的善根而已,其實,他早就在無量千萬佛的居住之所,種下了1切所有的深厚善根。」

「別說能夠聽聞這文章的句子,甚至於只要心中一念,生起清淨信仰的人---須菩提,如來完全知道,也完全看見,這所有的眾生,皆可獲得前面所說『無量』的福德。」

「這是甚麼緣故?」須菩提有些疑惑的問。

「所有因此文章句,而生起無上信仰的人,不再有『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』的執著,當然也就無所謂的『法相』可執著。」佛陀繼續解釋著說:「這是為什麼,你知道嗎?」停頓了一下,目光投向在座的每一個人,在他們的臉上巡視,一邊接著說:

「所有的眾生,假若心裡堅持著『形相』,那就是已經執著『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』等等『形相』了。」

「假若再堅持『法相』,就是等於執著『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』的種種『形』和種種『相』。」

「這又是什麼緣故?你知道嗎?假若堅持『非法相』,根本上,就是迷著了『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』等等『形相』。就是這個緣故,所有持戒修學『福慧』的人,不應該執著『正法』,更不應該執著『非法』。」

「是這個『真實義』的因故,我時常告誡大家。你們所有比丘,應深知我說的話(法),有如『竹筏』的譬喻。也就是說,連『正法』都要捨棄,更何況『非法』。」

說到這裡,佛陀又以『無法』作為話題,說:

「須菩提啊,你對『法』這個問題,體會多少了?你認為我得到『最正等正覺』之道了嗎?你認為我有任何的『說法』嗎?」

須菩提恭敬的回答:

「如果依我所了解的,佛所說的義意,是沒有絕對的『定法』。所謂『最正等正覺』之道,也是沒有絕對的『定法』,但唯有如來能夠直說其義。」

「為什麼呢?」佛陀質問。

「如來所說的話(法),都是教人不可執著,不可假藉語言形容,不是世俗的『方法』,更不是錯誤的方法。」須菩提若有所悟的懇切而談。

「這又是什麼緣故?」佛陀更進一步的反問。

「因為自古以來,一切證悟『最正等正覺』之道的賢聖,皆以自然的『無為』法,而獲得成就。只是各人的體會方法,互有差別而已。」須菩提有條不紊的答。

「須菩提啊,你能這樣深入的體會,真是不錯。」佛陀又說「假若有人,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(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璃、瑪瑙、珊瑚、珍珠等,象徵七覺支),做為布施的話,你認為這人所得到的『福德』,是不是很多?」

「世尊,這實在太多了。」須菩提回答之後,頓覺此話有疑問,所以立刻反問:「這又是為什麼?」

「這裡所說的『福德』,就不是『福德』的本義,在有『得到』的世俗概念上,故說『福德』很多。」

-----待續

本文出處:佛說金剛智慧到彼岸經---佛慧金剛藏上師 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