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百八幡、朝山、花曼達拉、慶祝觀音生--佛慧上師

百8幡、朝山、花曼達拉

慶祝觀音生

 
今年6月19日《2546》台灣萬佛會總本山「龍泉山寺」,首次以純密教密法,舉辦1次有史以來《4百年》首見的觀音生日大法會。在此之前,於4月15日在此結夏安居的比丘、比丘尼,也已經專注的持誦真言達到相當的能量,因而使得這場觀音生特別殊勝。

本會《真言宗39世法王》導師 釋迦佛慧依照傳統慣例,於法會前3週即已進行了21日的斷食修法,並傳授正式的入室弟子《15人》製作「法曼達拉」的各項儀軌,並親自策劃普傳準提觀音法,使得這場台灣密教所舉辦的首次觀音生,格外引人注目。
 
由釋迦佛慧上師親手所設計的「百8祈禱幡」,於17日戌時《入夜7-9點》正式升空,做法召請「劫前聖眾」,並安置諸佛法位。這之間有1幕小插曲,即本會成員王裕進《聖心元》於去年所生的「龍子」,正好在18日滿1週歲《下圖5前座之幼子》,由上師親自為其祝福,並以最傳統的方式為其「收涎」,分發紅蛋、紅龜,以象徵圓滿長壽之意。據說,該子為上師親自所安排來轉世的,其未來目標將為本會教團效命。
 
今次觀音生的主題,是由「百8幡朝山、傳法、花曼達拉」等4個 單元所組成,完全以傳統「菩薩乘」的觀音法門信仰為主軸。過去本會1直秉持菩薩乘《漢譯大乘》的宗旨,於每年的2月19日、6月19日、9月19日舉辦在家菩薩戒,今年適逢「正法元年」,特別恭請本會導師 釋迦佛慧上師親自傳授準提速成法,並接受「重受3歸5戒」,為過去的顛倒眾生重新接受其歸隊「重修」。

       準提觀音百8幡的功能

      (圖:佛教真言宗39世 佛慧上師 法相)

佛教的修法,主要的功能有2,其1是消除歷劫今生的所有業障,其2是增長福德與智慧,這2種功能兼而有之的人,即可稱為功德圓滿。而佛法的修持,亦分為自力修與他力修2種,準提觀音法的「百8祈禱幡」,具有消除眾生「百8煩惱」的他力功能,「準提速成法」則是屬於自力。
 
準提法要說:「...若欲消除宿世重罪者,應進行準提結界,...應懸準提祈禱幡百8面,凡經其處見其幡,或風吹其幡後又受此風吹拂之人,即得消除3世1切諸業障。」

修持佛法的目的儘管有諸多不同企圖,但是無論如何要使自己獲得好處,是1致的,不管理由是什麼。所謂今生來世的利益,不外如此而已。但是眾生有諸多難改的習性,或稱為無解藥的宿世定業,都會令人自甘墮落,即法要所說的「宿世重罪--捨離菩提心及3寶等4重戒」,以至於頑固不靈。

 到目前為止,在佛教8萬4千法門之中,獨有準提法是唯1允許「犯重戒」之人進行懺悔,可以重新再授3歸5戒的,其他無論任何的方便法門都是「無救」。

因為準提觀音是過去劫前的大成就者,擁有「7俱胝佛母」之稱,所謂「7俱胝」即指「7億佛」之意,是說在此莊嚴劫前《上1個冰河期》的宇宙創造之神,所化「7佛8菩薩」,1直輾轉在人間救說有2護眾生。此說有2:其1是7佛8菩薩所說大準提明王陀羅尼經,劫前有佛名大準提明王,其駐世10劫之間,所化7億佛皆同1名號。另1說法是根據7具胝神咒經所說,劫前救世者,其號曰準提王菩薩,其正法駐世10劫,所化諸佛7億...。

所謂「佛母」之意,是指佛從法生,故以法稱為佛母。


大方便佛報恩經第6卷說:「佛以法為師,佛從法生,法是佛母。」

般若波羅蜜為生諸佛之母,故稱為佛母,密宗稱摩訶般若波羅蜜為摩訶佛母。

大品般若經第16卷說:「般若波羅蜜是諸佛母,...何以故?是般若波羅蜜出生諸佛。」

智度論第34卷說:「般若波羅蜜是諸佛母,父母之中母之功最重,是故佛以般若為母,般舟3昧為父。」

敕修清規說:「繞旋行道稱念摩訶佛母聖號。」

又指釋尊之母,即摩耶夫人。或稱佛陀的姨母大愛道為佛母。

但是真正的佛母,是具有主司諸佛如來出生隨類形,以能生母德的尊體,因而敬稱之為佛母尊,即佛眼佛母、準提佛母、孔雀佛母...等。但常稱為佛母者多指大日為佛母,亦即佛眼佛母尊


 
有人以為修持準提法可以不必遵守戒律,或者犯戒可以不受懲罰,那是荒謬邪說。1般人大概以為「佛母」既然慈悲為懷,在生時就能為所欲為,等死後再向「佛母」撒撒嬌,或者哭訴認錯,也能了脫苦難?
 
根本是不可能的。

因為1但犯戒,即斷慧命,只是凡夫未能察覺而已,因而雖然累世修持皆無所益,反而越修越頑固。尤其是犯了重戒,絕不可能經由懺悔而重獲得清淨慧命。

由於準提法允許犯10重戒者懺悔,故有「翻邪重新受3歸5戒」之設,也是在釋迦法中唯1的「法外救贖」,在過去聲聞緣覺時期,皆為無救,1直到佛滅7百年後,龍猛菩薩出興菩薩乘,眾生才有得救的機會。

準提法不止密教獨尊,其他8家也都有特別的宏揚,因為過去諸佛無不從本尊法而獲得成就。尤其禪宗的諸多「公案」中,皆以「準提1指」的暗示,而獲得靈感。

俱胝1

 
(公案)碧嚴19則說:「俱胝指頭禪。」
 
從容錄第84則說:「俱胝1指。」

無門關第3則說:「俱胝豎指。」

5燈會元第4卷說:「杭州天龍和尚法嗣婺州金華山俱胝和尚,初住菴時,有尼名實際來,戴笠子,執錫遶師3匝,問:道得即下笠子。如是3問,師皆無對,尼便去。師說:日勢稍晚,何不且住?尼答:道得即住。師父又無對。尼去後,師歎說:我雖處丈夫形,而無丈夫氣。不如棄庵往諸方,參尋知識去。其夜山神告說:不須離此,將有肉身菩薩來為和尚說法。逾旬,果天龍和尚到庵。師即迎禮,具陳前事。龍豎1指示之。師當下大悟。自此凡有學者參問,師唯舉1指無別提唱。有1童子,每見人問事,亦豎指。人謂師說:和尚,童子亦會佛法,凡有問,皆如和尚豎指。師1日潛袖刀子問童說:聞汝會佛法,是否?童答是。師問:如何是佛?童堅起指頭。師以刀斷其指。童叫喚走出。師召童子,童回首。師問:如何是佛?童舉手不見指頭,豁然大悟。師將入寂,告住眾說:吾得天龍1指禪,1生用不盡。言訖示滅。」

本文原始出處網址:http://voto.org/news03.files/61901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