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法佛三密--佛慧上師

這裡所說的「法佛」是指大毘盧遮那(大日如來)的「宇宙大我」而言,就是1般所謂的「清淨法身佛」。密教把宇宙整體的存在,是當做1尊佛來看待的,行者的意念,必需以能夠達到「物我1體,天人合1」的最高境界為目標,也就是最終目的之「與道冥合」的理念。
 
宇宙森羅萬象的種種形體,如山河、大地、動植物等等都是大毘盧遮那的化身。
 
1切宇宙萬有的聲音,如蟲鳴、鳥叫、海嘯、風雨等聲音,都是大毘盧遮那的微妙法音。
 
1切日月星辰的成住壞空,或動植物的生老病死,所有宇宙的斗換星移,日出日落等等運轉,都是大毘盧遮那的意志。
 
行者從個體「小我」的身語意,去體會「大我」的身語意之間的存在關係,逐漸體會出箇中的道理,漸漸的融攝成1體,就是所謂的「與道冥合」。
 
此中略分為「理、體」2義。「理」就是個人體會的「道理」,「體」是道理的真實意義,或說道義的「本體」,1種「物我」之間所形成的價值觀。
 
例如:1棵「玉蘭花」來形容,玉蘭花高大可供人乘涼,其花又可供人聞香。做人的道理應像玉蘭花那樣,既可讓人乘涼又能使人聞香。
 
在玉蘭花本身並不是為使人「乘涼聞香」而生,是因為體會了這1層的涵義,所以感覺了玉蘭花的實際價值,而本身與這棵玉蘭花並無瓜葛,只是這層「哲思」影響了「小我」的心智,使得原本自私自利的「小我」,轉而能夠做1些與玉蘭花「相稱」的事既清涼又芬芳,這種由自然界所「感悟」的道理,又能付諸實際行為,就是「理體合1」的佛法,是由自然界所提供的1種活生生的智慧自然智(智慧中的智慧)--般若。
 
又如以1株「小草」來譬喻,小草雖然低微不足道,1陣微風吹過,使它低頭匐匍,即使狂風暴雨也未能將它拔除。
 
做人應該像「小草」那樣,平時低頭匍匐代表謙恭其心即使厄運橫逆來臨(狂風暴雨),也不致改變對真理堅信不拔的心志。
 
在「小草」本身並無任何意義,而是行者個人「小我」所體會的道理,才能賦與「小草」深刻的涵義,並以此做為個人的行為準則,也就是「3密相應」的基本意義。其他依此類推,端看個人的心性而定。
 
凡夫初入法門,必先經過『灌頂』受學真言、手印、觀想等等,乃至無量無邊的經教知識。此1「灌頂」手續,名為「入聖胎」的法統血脈,亦稱「金剛血脈」。
 
以這樣的殊勝因緣直至成熟道業,了生脫死,乃至於生死海中濟拔有情,終不生退悔之心,就是所謂的「與道感應」。
 
若不能達到這種境界,則永遠無法領悟「佛、我、眾生」1體的真實意義。
 
學人初入宗門,必需斷除1切凡夫心、凡夫智、凡夫見等所有染執習性,才有可能開發潛在的「大悲佛性」,真正的熏習真理,直至成佛坐菩提場。
 
更進1步說,行者的肉體,屬於父母所生的凡夫身(眾生),但是經過了真理的熏習,逐漸成熟了法性(道),更進而引度眾生,或與大宇宙融攝1體,即可稱之為「3密相應」。
 
1個眾生的1身都具備了這種德性,就是肉身(凡夫)佛性(智慧)悟道(成聖)的基本條件,只是在凡受塵(煩惱)所染,無法體會真理,所以才稱為「眾生」,假若能棄凡成聖,即可立即入諸佛大悲3摩地,超越3大阿僧祗劫,不動父母所生的凡夫身,直了成佛。
 
話雖然如此,可是「眾生」之所以名為「眾生」,就是因為塵染垢重,1時之間又沒有勇氣斷除滌淨所有的迷執,故心起動念,無非造業,輾轉沉淪於無邊煩惱的障網之中。
 
假若凡夫能從1切「業識」的迷思,轉變成為利他的種種實際行動(布施、守戒、精進、般若……),或從「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」等煩惱識,轉為積極的追尋生命的真理,這也就是所謂的「轉煩惱(業識)成菩提」之義。
 
為了確實促使凡夫能夠真正成熟道業,在無盡生死海中利濟眾生,故1切行者必需信守「3昧耶戒」,這是密教84千戒的根本,是所有依密法修學而成就的諸佛菩薩的共同誓約。換句話說,若犯了這「3昧耶戒」,也就等於犯了84千戒。
 
佛慧上師 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