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眾生三密--佛慧上師

身口意3業的糾纏,以及潛在的惡因,1直隱密不顯,有時牽扯好幾世,又轉變成其他的先天性「憂慮、疑惑、恐懼、狂妄」等特性。
 
1般所言的3業,通指能夠察覺到的跡象,至於無跡可尋的潛在遠因,亦可稱為3密,這就是泛罪論的緣起,意指「多到泛濫」之義。
 
眾生3
1般所謂的「眾生」,通指娑婆世界的人類而言,以每1個人都有「身、口、意」的運作,即肉體(物質)和精神的作用。每1個物質體都是具有單獨的意識行為,但是集合成1個大團體,也就成為1個「大個體」的意識行為。就像1個人的活動是由數億萬計的細胞所極體運作的結果。
 
宇宙也是如此,在個體而言,似乎張3是張3,李4是李4,表面上並不能1概視之,但若以集體性的「大我」來講,則張3和李4只不過是這個「大個體」中的2個「小細胞」而已(佛、行者、眾生3無差別)。
 
所謂的「3密」之意,就是物質、語言、精神的異稱,在密教的學術名詞上,分別稱為「身密」、「語密」、「意密」,也就是宇宙萬有的總歸納。
 
凡是1切有形體的物質,皆名為「身密」,凡所有的聲音,總名為「語密」,1切運作方法或精神意識,皆稱為「意密」。
 
在凡夫而言,身常犯3惡業,即殺、盜、淫。口常犯4惡業,即惡口、2舌、綺語、妄語。心常犯3惡業,即貪瞋痴等10惡業。
 
因受到了這10惡業迷障了心智和善良的本性,故名為「業障」,再加上無知的困惑,直到老死終生,也不能體悟真理。眾生若能斷絕這「10惡」,即名為行「10善」,因凡夫在迷(不知不覺),除了「名利色食」之外,不知有真理的存在,故名為「密」。
 
凡夫1旦警覺生命無常,起而追求真理,由善知識指導,學念真言、結手印、做觀想等等,在瞬間斷除了「10惡」之害,於娑婆世界的煩惱生死海中,直了成佛。這種「成佛」的概念,就是緣於佛性平等的理論,基於智慧真理的觀點,以便更進1步的探討宇宙萬有的現象,徹悟生命存在的真理。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