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初級佛學:7.十法界--佛慧上師

10法界是用10種理論,分別詮釋1心的10種等級,是被形容得最離譜的「10異等級」世界。10法界可以4聖、3凡、3惡等界說,就是1般所謂的「6道輪迴」說。
 
4聖道:
 
(1)佛道:能自覺、覺他、覺行圓滿的人,其人格與思想已實際脫離3界的苦惱,亦即與宇宙萬有同生同滅同腐朽。
 
(2)菩薩道:是已經相等於佛的格位,但其精神與思想並未達到最圓融的境界。菩薩道是含蓋6度萬行的德目,其實踐「道」的理想,已經與佛無異了。
 
(3)緣覺道:緣覺是依「12因緣」的觀照,而自身了脫諸漏(苦惱),雖未行6度,亦不生諸苦,故在心境上仍然是了無罣礙的。
 
(4)聲聞道:又名小乘羅漢道,是說因學習「4諦」的真理,而入涅槃妙心的境界,1切苦惱1時俱得解脫的心態。
 
以上4種具名為「4聖道」,是不受所有物質所困的人,其思想與精神的4種等級,是不在他方世界,而是吾人的「1心」能受此精神上的地位,並非世俗人所謂的「神話世界」。
 
但凡夫欲達此心境,是必需能捨,捨是轉凡入聖的最初「1念」,就是捨1切物質與精神上的所有「執」,故捨之「1念」是入聖位的必經途逕。
 
易言之,凡能夠在心境上,和實質生活上達到此境界的人,就可以用4聖道的規則,去評斷其人是否已經「捨凡」(轉凡)而入於「聖位」(成佛、菩薩、羅漢)了。這在佛教名詞上,就是「捨6凡」,但4聖道之中只有「佛道」,才算是「出(超越)3界火宅」的聖人,餘則尚在有漏(煩惱)的階段。
 
3凡道:
 
(1)天道:此天並非世俗人所謂的「天上界」,而是專指帝王或富甲1方的人而言,他是生活在富裕(物質)的環境,可以盡情的享受任何人(其他生命)無法企盼奢望的境界。
 
(2)修羅道:梵文Asura即指貌美而心醜惡,無善無德之1方霸主,其所擁有的財富與權勢,可能比1國的帝王還要多,但因迷戀自己的勢力,常常發動武力侵略別人,或者為肯定自己的特權,而運用勢力去魚肉良善之人(擁有生殺大權者之謂)。
 
(3)人道:這是專指所有的凡夫(未開悟)而言,他的特性是庸碌而隨順世俗潮流,雖能行善亦可為惡,從出生的此端開始,直到老死的彼端為止,其過程受著種種無常()的支配。而無常是因無明(無知所衍生的煩惱)而起,已如412因緣所述,此不再贅言。
 
以上總名為3凡道,全包括在物與心的煩惱()世界,是物質界(色界)和渴欲心靈(欲界)的共同煩惱(共業)。
 
3惡道:
 
(1)地獄道:地獄是1切欲心之火熾盛所形成的,是說凡夫的無窮渴欲之心,在無法滿足之後所引起的欲心之火,燃燒著人類的生命。這地獄之道亦不在他方世界,而是在吾人的內心,它並非永久的存在,是吾人1心渴欲熾烈時,悄然的建立起來。
 
當吾人得到善友(4聖道中的佛道或菩薩道任何人)的指導,從「正信」(皈依)開始,追求生命的真理之後,就可將此心靈從煉獄中,解放出來,此時煩惱火熄滅,地獄也就不存在了。
 
(2)餓鬼道:此是指貪婪無厭飽足之意,因其心邪毒故名為鬼,「鬼」之意是,心裡長著角,偏執於自私自利。以貪婪和邪毒加起來,叫做餓鬼之道。
 
舉凡有此心態的人,又去實行之,這就是餓鬼道中的1份子。
 
(3)畜牲道:畜牲是無「人性」的倫常,更無捨己為「人」的善性,其行為雖有感性的情緒,但並無創造的思考能力。其1生都受著「獸性」的支配,缺乏感恩心,亦無愧疚心、同情心
 
總之,1個人若渾渾噩噩,但念飲食(水草)淫欲,不知人性的昇華境界,就可歸納在畜牲道之內,並非俗人所信仰的那種輪迴說。
 
從第8的地獄道起,至第10的畜牲道止,統稱3惡道(),因其擁有的心態,是惡劣而乏善可陳,故名罪惡業報。
 
但以「輪迴」(循環)的立場,這3惡途的人,若能「迴」心向上,亦有再生(重新)的機會。反之,如果4聖道中的任何1道的人(佛道除外因其堅心已成熟,8地以上不退轉菩薩亦然),若無堅心(信道不退悔)者,同樣也會墮入此6道中,參加「輪迴」,受種種極苦的逼迫。
 
但部派佛教所傳的,卻是1生的多層()世界,因其確認10界實有,故依個人的1生功過,判其下1次(世)元的生命面貌,以今生所接觸的環境,審究其上1()元的功果(報應)
 
例如看見1頭牛,即判定為屠牛或欠債不還的人所投生,看見1個長相醜陋者,即指為偷花賊所轉生,缺唇(兔唇)是吹熄佛殿中供佛的油燈之故。瞎眼、耳聾、啞巴,依次是怒視佛像、聽人謗佛、惡口毀佛等惡報。看見15官英俊(相好莊嚴)者,是前生買花供佛前。全身珠光寶氣者,是前世用金裝飾佛像之功,家財萬貫者,是鑄造(出錢)佛像供人膜拜所得文長不贅。
 
這是因無知所造成的誤解,使佛陀高尚的教義,淪為商人(偽裝的邪法師)斂財的工具,再不然就是落在無知(以盲)不學無術者的手中,去宣傳荒謬的言論,接引更多的無知者(導盲)
 
10法界是強調吾人的「1心」,可以有不同的10種格位,因「1念」(因真)之後的表現行為(果真),而產生上述的10種境界,端視個人的心境與行為如何,而有不同。
 
總之,10界中的第5天道、第6修羅道、第7人道,才是具體的個人,其餘都是個人的心象印證。
 
若其人的「1心」(精神)向善,則可超越凡夫之位,1念(思想)真切,就看他表現的行為,若是已經離苦得樂,即可斷定其為2乘羅漢,若已脫離苦樂2邊,善於執行中道(8聖道或6度萬行),當知其人已成就菩薩道,若見其人11世,宣講正法而不畏懼濁世(因其人已無濁惡之心),度人不厭倦的犧牲奉獻精神,可知其人確實是當世之佛無疑,餘可類推。
 
本文出處:初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