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密教規矩、戒律(1)--佛慧上師

上師的冥思
 
從宇宙、物理、人體、心理、病理、靈魂,談到歷史、政治、經濟、社會、人生等哲學,從過去、今生、來世,談到「悟」「涅槃」「成佛」等宗教、道德、法律等等,這1切仍然饒富人間的知性層面,未及「佛無說法」的深潛「佛智」的境界。
 
幾乎所有的宗教(包括佛教在內),都把「人間」和「天上」,人與神的國度,劃分成「2元」的不同世界,故意把「神」神秘化了,因此,人間的種種苦難,才能轉寰的圓滿解釋。
 
這除了政治上的懷柔政策之外,大部份還是要歸咎「人性」的基本沉淪,另1部份是神棍的造謠惑世,以致造成了歷劫的惡果循環。若要說「神懲罰世人」,或惡業纏身,倒不如說,人正在撥正使亂,自迷真心,實乃咎由自取。
 
在這裡,必須單刀直入的從「本無生滅,幻見生滅」的訣竅入手,來詳談1下「3世戲論」的「宇宙本尊」--大毘盧遮那佛的等流示現--即身成佛秘訣--密教規矩和密教戒律。
 
我用「上師的冥思」為總綱目,來連繫貫穿整個密教的思想體系,和所有的行事儀軌與傳承的重點。
 
前面各篇所討論的,多著重於理論,以後所要談的也偏重技法的嚴格訓練,唯1必須先在此篇先提示1下「不依諸法」,而仍然可以「即身成就」的秘訣。這就是密教最獨特的「3昧耶戒」。
 
3昧耶」1詞,舊譯為諸佛所護念,新譯為禪定。戒是依據「了生脫死」的原則,為達「3世恆常而靈明不滅」的功課而設立的「律法」。
 
密教認為與3世諸佛所立的「共誓」,約於在世的傳承者所必須承認的「誓約」,或譯為3世諸佛的「共同加持」之誓願,允其掌握「萬佛諸法」的弘持權柄。換句話說,3世諸佛必須認同在世傳承者所決定的1切,對其負責並承諾其「誓言」。
 
上師者,豈異人耶?能證悟「不生不滅」的「釋氏家臣」,且繼承大日法身常駐娑婆者是也。在宇宙幻化的「空間」,可謂其大無外小無內,其深藏的「般若智鏡」,非常人所能窺見。
 
而所謂「等流示現」,即應眾生根器所需,隨時以不同的「身姿」出現在不同眾生的眼前,或男身或女身,天龍鬼神皆其「隨趣」所化,或國王或羅漢,或者老或者少,無所不在無所不現。這就是密教把宇宙當作1處「大悲海會勝境」的修行道場,視宇內為「大日1尊」的上師本境。
 
「大悲萬行」的「陀羅尼場曼荼羅」,此不同於顯說的「6度萬行」的行相,而是悲智1體的宇宙事相。
 
1「事相」是不假言說的「宇宙立體曼荼羅」,也是諸佛異口同聲說「不可說」的「能力場」,因為無以明說,是超乎人間1切理論的「學術」,人間不得與聞的「學說」,故言「不可說」。
 
這是格義於宗教、人文、科學、政治、解剖、史地、經濟、社會、鬼神的宇宙哲學,因無法獨立講解,故藉此人間的種種詞令,而給予些許解釋,名之為「格義」。
 
因為以人間所能體會的立場,作為「權宜方便」譬喻,故云「行權」,以為初基學人的逗趣,以便於往後的「方便引入」。
 
「大日法身」的應現,凝聚「諸佛」所加持的「能」,投影於法會的「會眾」,以此無聲的「影現」向會眾「說無聲之法」。「真言」已經成了「上師的夢囈」,而漂浮在「乙太」空間的「靈識」,也都聚集1處共聆「微妙法音」,然後「通過」上師冥思的「心鏡」,投向天人交匯之處,去共赴涅槃妙樂的盛宴。
 
在此1「勝境」之中,則所有的3世輪迴,6千經卷或人間的苦、集、滅、道已然成為戲論,而1切的生老病死,乃至愛恨情仇,已非干卿底事。
 
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的「上師」,並無異於常人,有個人的生活行宜,諸如交際應酬等等人間行事,亦非36臂的「神秘」怪獸。是所謂的「無位聖人」,大吃人間煙火的「世內」凡夫,是所謂的「潛移默化」的再世「佛爺」。
 
3昧耶戒」是依「上師」而立,也是賦予上師決定性的權柄,故「依戒依教依師」而得成就之義,很顯然的可以理解,「依師」是遠勝於1切的。
 
所謂「依師」即涵蓋「依諸佛」之意,故密教對「上師」的恭敬態度,可以說是超越諸佛之上,大略以「3密相應」為主要的修持功課:
 
1.凡所有言說,必須「相應」於上師之口。
 
2.1切心想意念,必須「相應」於上師之心。
 
3.1切行為舉止,必須「相應」於上師之身。
 
簡單的說,「上師」的喜怒哀樂,都是徒眾的修練「法寶」,因此,人間少此『1位』,則所有的「法寶、僧寶」也都不能成立。
 
更確切的講,人間缺此「大日」,則1切成佛證果的指望,即頓成泡影。故密教有謹持「上師3密」而得成就之論。
 
再回顧1下前面所說的「現在」此刻,即可知道「頓悟」「1心不亂」「即身成佛」是絕對辦得到的。這是「悟」此生命之無常,「發心」行佛道,捨1切執與迷,立刻就可以如「賢劫7佛」之中的拘留孫佛所證的「見幻非幻即見如來」。
 
此言「發心」,別無他途之義,就是直下承當的「悟」,絕無第2條門徑,更以時間為佐證的「事久見人心」為考驗的標準。而執持上師3密,更是以「3密供養」為標準。因為103世諸佛皆已圓寂,而能真正使「我」成就的唯1希望,除此「上師」之外,已經別無途徑了。
 
3密供養」即口讚他德,心慕他道,身行道化,是為「密供養」,又為「內密供養」。除以身口意3密相許之外,財物供養為「助道」因緣,是施行教化於世的「成大事業」的殊勝功德。是以密法「供1尊」即等於供3世萬佛,於1生供養,即等於歷劫「不可思議」的福慧「良田」。
 
佛說:「捐1滴,量等恒沙」,即此之謂。---待續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