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確認自我的潛力(1)--佛慧上師

首先要清清楚楚的確認自己的先天條件(性別、年齡、技能、語言能力、活動圈、職業、興趣),而只要盡量發揮自己的長才即可。
 
不要將身邊的人拿來與自己互相比較,以免破壞自己的自信心,別人長得好看(美麗或高壯)或學識豐富,或精明能幹,那是別人的優厚條件(更不必心存排斥),若將之與自己比較,只會增加自卑感和降低自我的評價,與實際並無益處,相反的可能因此而產生莫名奇妙的焦慮、不安、虛偽和浮躁。
 
佛法所要強調的「在世間覺」的道理,就是在生活中去肯定自己,並非遠離塵囂才能獲得「清淨的意念」,若想離世(往生或離群索居)尋覓道,就像刻意的想在兔子頭上尋角那樣的荒唐。
 
人人只要確認自己本具有的「潛在能力」,並充份的利用與不斷的開發,即可達到理想的境界。
 
此處所謂的「潛在能力」,約可分為2義,1是已經學習到的生活技能,1潛伏不顯無名可狀的「超覺意識」,世間法所要達到的「目標」,即指前者就足夠了。
 
任何人只要發揮這種專長技能(1切百工營生),就能在此生當中成功的出人頭地。
 
忠於所做的事
1個人都擁有成功的「潛在能力」,但又往往得不到成功,問題不在於自己無法發現「天賦的潛能」,而是不肯運用那種「才能」。這顯然是1種嚴肅的課題。
 
任何成功的運動員,他們除了廢寢忘食的鍛鍊技能之外,還必需不斷的模擬(觀想)實際比賽的場合,以及比賽時的各種「姿勢」。又如演員、畫家,甚至泥水工人,都必需在心理上不斷的反覆演練(觀想)各種「工作」實況(角色心理、山水印象、工地型態),以及充分的磨練自己的技能。
 
就像外科實習醫生那樣,必需日以繼夜,不停的練習基本的技能,要經常在最狹窄的空位內,學習打結或縫合的模擬,以提高自己的技能,這是將來成微外科醫生時,所要表現的主要技能。
 
很多人在從事1項工作(修法亦然)時,最初都會興致勃勃地去進行,但是每當遭遇到困難,或覺得別人比自己更成功,就會因「自卑感」作祟,轉而變成消極,到最後終於放棄努力。
 
事實上,只要反覆不厭其煩的磨練,最後必然能夠達到成功的目標。這種概念誰都知道,只是不願意用「屢敗屢試」的方式,去尋求1處永立不敗的位置。因為「失敗」之所以成為失敗的主因,就是不肯花費時間去學習,更沒有勇氣去面對失敗的挫折。他們很少想過別人之所以比自己更成功,是因為別人比自己付出了更多的時間,和堅苦的奮鬥學習。反而批評別人走後門、拍馬屁、運氣好,或更等而下之的侮辱,如此1來,就更增加了對自己的矛盾與評價,當然要註定1輩子永遠的失敗。
 
坦白講,成敗的主要關鍵,並不在於自己有沒有才能,而在於1個人的幹勁。
 
相信自我必定會成功
這個題目並不是教人要狂妄自大,或自我欺騙的幻想成為1個偉大的人物,而是必需掃除每日那些成千上萬的錯誤心念。
 
世俗凡夫每天至少有超過1萬個「妄念」的思潮,包括自己、對別人、對事物的看法,而這些「看法」往往都是錯誤的,因為沒有人能代替他的位置,所以產生比較心理,有的貶低自己,有人以炫耀自己做為掩飾,有人用排斥與毀謗來彌補自己的缺陷。
 
接受「3密訓練」的主要目的,是探究宇宙生命的真理,但是確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,就是能夠止息「善惡」2念,並在日常生活中建立1種「自信心」(觀想設想形象),而這種「自信心」正是所有想獲得成功的人,所應具備的基本條件,但是在「3密修持」來講並非主題,只是附帶的副產品。
 
想擁有幸福成功的人生,首先相信自己必定會成功,每日都必需設想(觀想)自己正在面對1項困難的挑戰,而且能夠冷靜沉著,充滿自信心的去應付。就像運動員常常在心裡想像1個姿勢,他們模擬自己擊出完美無瑕的1球,或演員演出無懈可擊的姿勢。
 
行者努力修持的結果(德行),會把積極的形象深刻的烙印在心中,然後轉變成下意識的1部分,這樣持久的進行,成功就會自然的來臨。當我們想像1些有益的事情正在發生(相反的恐怖事件亦然),它就真的會發生。
 
做真實的自己
這個問題不是教人行為不檢,或不理會別人的勸導,而是決定不再迎合別人無知對自己的期望,在密法的修持上叫做「解放自我的行動」(解脫受別人眼光的壓力),使自己真正的自由自在。
 
這不是要求每1個人都成為明星(假裝全知全能的覺者),而是要做1個實實在在(不掩飾不做作)的自己,這樣才能成功的擁有真正的幸福人生。
 
最直接的辦法是忠於工作,因為只有忠於工作的人,才能夠真正的忠於自己,其次是絕不隨波逐流,這是達成獨立和加強自信心的1種步驟。
 
成功的人往往在不知不覺之中,以工作來肯定自己,這和虛偽的人想用工作來炫耀自己是迴然不同的2種對照。
 
這裏所講的「別人的看法」,是指別人對自己不屑和錯誤的評估。例如很多人常以金錢取得的多寡,和工作(貴賤)性質來指導自己應該「人往高處爬」,卻意味著你是「水往低處流」,無形中令人感到羞愧和難堪,因此而喪失了奮鬥的自信心,尤其為人父母者更甚。
 
培養斷然拒絕「隨波逐流」的意志,是「3密訓練」後所附帶的1種小小的獨特作風之1,唯有這樣才能不受世俗的眼光和流言所傷害。---待續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