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靈魂解剖(1)--佛慧上師

我們必需談1下「靈魂解剖」的課題。1般人所謂的「靈魂」,實際是個人的「自以為」的認知,並按個人的習性所描述,與真實的「靈識」毫無關係,大致上和個人的「信仰意識」有關。下面是依地區性的「宗教意識」,所畫成的「靈魂狀態」。
 
這是「東正教」和猶太教的「信仰觀念」,其構成的「中心」信仰,是1具有「全知全能」的主宰,也是所有依「神」設教的共同概念,將人間與「天上」的地位,完全建立在主宰的「權柄」上,也是「神格至上」的象徵。但是「人間」的1切痛苦,皆由人類的「始祖」所種的惡因,被主宰者驅逐樂園,因此必需在「人間」嘗盡1切的惡果。
 
1信仰的概念,是由至善的「神」和至惡的「撒旦」所構成,也就是「善惡2神」的對抗,到最後則是「善神」得勝,而「惡神」必定毀滅,同時所有的人類都必需「從墳墓中」出來,接受「最後的審判」,然後「信者」得以光榮的回到「神」的家鄉「天國」,而所有的「邪惡者」都是不同此1信仰的「異邦人」,都必需被判永久的「下地獄」。無論個人如何行善,亦皆枉然,凡是「不信者」都是代表「惡神」的徒眾,其結果是要「下地獄」去永久受苦的。但是所有的「神教」教義幾乎將「天國」和「地獄」,視為必然的對立,只有「信者」才能「得永生」,而凡是「不信者」或叛逆者,都表示與「神」對立,必需「永死」。
 
這是將「聖父、聖靈、聖子」分別詮釋「天上」的神,和地上的人的關係,並通過「聖靈」的仲介,才能夠「重回天上」。
 
另外「多神神教」的概念,則認為「人」有「3魂」和「7魄」,「3魂」分別1條昇天,1條下地獄,另1條繼續留在人間「轉世」。
 
當「轉世」1次,就又同時「分裂」出另外「2條靈魂」,每次「死後」也都是由那「2條靈魂」,分別1昇天1下地獄,而能夠「轉世」的那1條,則永遠長留人間。
 
7魄」即是7種感覺器官之稱,這7種感覺器官就是「眼覺、耳覺、鼻覺、舌覺、身覺、心覺、靈覺」,世俗之人是「不覺」,故「7魄」濁重。
 
所謂「覺」的意思,就是眼能視鬼魂即為「眼覺」,耳能聽鬼魂之音,鼻子能嗅鬼魂之「味」,舌能言鬼魂之話,身能感覺鬼魂之存在,心能知鬼魂之去來,靈魂能「上天入地」,就是稱之為「魄」。
 
「神教」的特點是建立在「神與人」的微妙關係上,人必需透過「神恩」才能榮昇「天上」,這當然包括在世間的言行。
 
1「神人思想」的成立與認同,就是「腦幹」所構成的「宗教意識」使然,下圖即為「宗教意識」的主要「區域」。並將此「神的格位」,定位在乙太空間的「冥冥之中」,並視此「神」為宇宙至尊的「主宰」,宰制著人類的命運。
 
當人類面對1切的挫折之時,就是受到「惡神」的愚弄,必需極力擺脫1切的誘惑,投向「光明之神」,才能蒙其佑福。此時「丘腦」部位,就會放射1種「同位元素」,稱為「得救與贖罪」的訊號,1方面將1切的「罪惡」合理的歸諸於「權、利」的「惡神」之陷害,另1方面將1切的「救贖與榮耀」歸於「光明之神」。
 
1步驟即稱為「聖靈充滿」了被「救贖」的信徒,然後又「法喜」的迎接另1階段的人生。
 
在生命的「轉世」過程,此1「宗教意識」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功能,因為每1個生命體都必需具備1種「宗教意識」,才能在「下1次元」的循環中「再生」。即使「無神論者」也不例外,因為「無神論」本身就是1種「自然的宗教意識」。
 
在此必需1提的是,「丘腦」的組織訊號1旦發生錯亂之時,就會放射「反動光波」,支配著1個人的「意識行為」,有時會變成「反動份子」或「無神論者」,或變成可怕的「偏激份子」。
 
同時,「丘腦」也是提供「做夢訊號」的主要單位,以及1般性「分裂症」的「病灶」,其放射的「元素」,足以成就1位藝術家,亦可能毀滅1個人的1生。
 
1個人在盛怒之時,通過丘腦的「腦幹」,就會發射有毒的「元素」,干擾(或殺死丘腦的正常細胞)了丘腦的正常運作,產生了「性格」的變化。因此可以斷定各種不同的「情緒」,對「丘腦區域」都會造成各種不同的「性格」。
 
另外「腦幹」的功能,也是「靈識訊號」通過的唯1「進出」之路,對於「今生」與「來世」之夢,皆賴此路之通達。因此也可以歸納出以下的幾點「結論」,那就是:
 
1:「靈識」的確是「存在」而具體的。
 
2:「生命」的定義是「多元而和諧」的集體運作。
 
3:「今生」的努力修鍊,是絕對有益於「來世」的抉擇。
 
4:「宇宙」的生命是無窮的循環(按:「循環」即輪迴)。
 
5:「生存」的幸與不幸是真的操之在「我」。
 
前面所說的「今生與來生之夢」,是指生死凡夫在「未覺醒」之前的種種無知的思想做為,其1切的心想和爭名逐利的「意識觀念」,有如在夢境之中夢見另1個夢境,在夢中所得到的名財利勢,或遭遇到歡樂、哀離、死別,乃至1切情緒上的愛、恨、情、仇,無非都是空幻不實的境界。
 
當生之時,即是靈魂夢見了「生之景況」與生之過程,當死之後,是靈魂又進入了另1段夢境。究竟「多世輪轉」的結果,未醒悟之人,實際是做了許多場的夢而已。
 
故無論是「今生」或「來世」,都只是夢境之場景的替換,並無實際的「真」可以掌握。
 
由此而言,「夢」實在是1門大學問。把人體解開了,亦只不過是1些化學元素的組合而已,其個體的運作,只不過是連串的生理反應,名利、財勢的追逐,也是1種「骨牌」原理,甚至所有生、老、病、死和喜、怒、哀、樂,也都是情緒上的感受。---待續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