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初級佛學:13.菩提心(4)--佛慧上師

說這些,也許太過抽象而不符合實際吧?那麼,試問昔日童年的你在哪兒了?今日青春的你,能保住永不衰老?50年、100年後,你還聽得懂「現在」的話嗎?或許有那位要說「我們」46億萬年後,再在親愛的彌勒佛的宴席(龍華會)上見面相聚?
 
這麼1來,是在暗示人生1了百了?當然不是,更肯定的說,已發心和成菩提的人,他是更積極的在生活,是更盡情、盡性地在品味著生命每1分每1秒的甘美,但絕不是放浪形骸的「醉生夢死」。到底是誰能賜給你這麼豐盛的生命體驗,又有誰能鞭策你步上成佛的「大道」?
 
說穿了,除你自己之外,別無他人()。換另1個角度來說,促使你失敗、不幸、上當、痛苦、失敗、分裂、煩惱的(命運),仍然是你自己。這1切的1切,都取決你那顆捉摸不定的妄念之心。
 
現在你已明白了「妄念」即煩惱,菩提即是「道」之義了,但煩惱與「道」者未離「本心」,故說煩惱即菩提。至於你成不成菩提,那是你個人的「事」,和我絲毫沒有瓜葛(無說無得)
 
總之,成道的境界,並非言語筆墨所能形容(佛說不可說),那是成佛以後的人(唯佛與佛乃能知之),才體會得出來的境界。凡夫的「成佛」無論是哪1尊菩薩親臨「接引指導」,當然都必須感恩。
 
反之,凡夫的「墮落」痛苦「深淵」,亦非魔鬼加害,更不必指天罵地,詛咒命運罪業的報應,這1切的「遠因」,就是當下的「苦受」。
 
那麼,發心的條件,和成佛的資格又是如何??
 
就是接下來所要講的,8聖道、4攝法、6度萬行、3壇戒、懺悔、迴向、供養等菩薩乘教義,和10宗、9識、6大、3密、相應、靈能、轉世、輪迴、5密、圓寂(臨終)、彼岸、內外2種秘密無盡莊嚴的心靈世界。
 
本文出處:初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