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

邪見--宗聖上師

邪見

「邪見」,是5見之1,唯識論第6卷、俱舍論第19卷所說:

1.身見:即我見我所見,不知吾身為5蘊和合之假者。而計度實有我身《我見》,又不知我身邊之諸物,無1定之所有主,而計度實為我所有物《我所見》,合此我見與我所見2者,則為身見。平常多略「我所見」而單稱為「我見」。

2.邊見:1旦有我身起我見之後,其我或計度為死後斷絕者,或計度為死後亦常住不滅者。是有2義:1.起於身見後邊之妄見,故名邊見《唯識論》。2.偏於斷或常之1邊,故名邊見《俱舍論》。

3.邪見:撥無因果的道理之人。以為世無可招結果之原因,亦無由原因而生之結果,故惡不足恐,善亦不足好,如此謬見,乃邪之最邪之意,故付以邪之名。

4.見取見:以劣知見為始,取其他種種的劣事,思為此最勝殊妙的人。上述的見字,雖然是指身見、邊見等之見,然而尚含有其他種種的事物。

5.戒禁取見:由上述的見取見,遂以非理非過的戒禁為始,取其他種種的行法,以之為生天之因或涅槃之道的人。

此中所說的戒禁取見有2種:

1.是持牛戒或雞戒等,以為是生天之因,是名為非因而計因的戒禁取見。

2.是修塗灰、斷食等種種的苦行,以為涅槃之道,是名為非道而計道的戒禁取見。

以上5見皆為惡慧的1分,於「見道」1時不斷的人,舊譯家稱之為5利使。

本文出處:菩提根本戒頌(宗聖上師造)—台灣佛教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