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

禪教法門21.禪與廚師--宗聖上師

禪教法門(21):禪與廚師
    
  各位菩薩歡迎繼續1起研究禪的功課。今天的議題較活潑,過去說的那些議題較嚴肅。禪和總舖師-禪與廚師。北京語翻作台語,直接用字面翻過來較難翻,廚師的台語「總舖師」較適合。

  若說廚師就沒什麼意義。若照北京話「廚師」說快點就是除濕。「除濕」是將濕氣除掉,我們不要去批評北京話的好或壞,總舖師就是總舖師。

  我記得小時候,村莊裡有好幾人去學總舖(學做台菜),我很羨慕他們雕刻紅蘿蔔、白菜的那個技術。他們將白菜那菜葉,經過2-3刀這樣,變作1隻動物。紅蘿蔔經過2-3刀的雕琢,變作1條龍蝦。雕的非常逼真,連蝦鬚都刻出來。

  人類吃的文化、食品雕刻的技術,漸漸退化,因為西洋的速食文化侵略台灣,台灣人越來越沒主張「吃」的技術,大部分的人就是牛排夾1片,蛋煎1個,麵包夾著,叫做三明治,若加2樣蔬菜莎拉下去,叫做漢堡。這種吃法,變作沒去主張技術,對炊煮燉滷炒的技術,已經漸漸流失了,但是說吃這個問題,禪的議題很廣,要吃出那個滋味出來。

  以前台灣的廚房,總舖師的菜單,大部分都是記在頭腦上。總舖師去菜市場逛1圈,將他今天要煮的菜單,念給菜販聽,我要什麼菜?什麼菜?挑1挑、點1點,這些菜買回來之後,交給他的副手,洗1洗、整理好,食譜都是背在頭腦內。

  總舖師的第1個功課就是將這些菜譜背起來,背在頭腦內。他在背的時候,頭腦同時做腦筋急轉彎。古時的演戲者,劇本也要背在頭腦裡,簡單的念1下。為什麼沒將劇本或菜單整個列做整本呢?

  演戲家的看法、解釋就是若寫整本的時候,大家就會懶惰,會流傳下去,大家沒拜師,就會照劇本胡亂演,沒辦法演出真正的精神。

  總舖師的說法也是相同。我問這些總舖師,怎沒印做食譜?怎麼沒流傳?他說這食譜就要用頭腦記起來、背起來。「鮸魚烘爐薰」(菜名)就是5種魚:鮸魚、鮐魚、魟魚、鱸魚、鮪魚。你若不知道「鮸魚烘爐薰」的煮法、重點時,就無法煮出他的滋味。

  若是將食譜記錄下來,大家在煮吃的時候,都要邊煮邊看食譜,以後越學技術越退,所以必須「口傳心授」。當他說「口傳心授」的時候,我才想到禪也要「口傳心授」。「口傳心授」才能夠學到「倒巡」(技術精湛之意)。

  我想這個總舖師,他的頭腦1定很優秀,要背好幾百種的食譜,而且什麼食物有毒?什麼食物無毒?什麼菜不可加什麼?什麼魚不可加什麼魚?什麼肉不可加什麼肉?香料、胡椒不可加哪1樣?都要倒背如流、滾瓜爛熟。

  我問那些總舖師,你們當時是怎麼學的?他說就是師傅在前面煮,他們在後面看,眼睛瞄著瞄著,看著看著,就要背起來,這樣加那樣,那樣加那樣。

  總舖師的大師分3級,掌廚和掌鍋,大師就只是開菜單不動手。掌廚就是專門在炊、煮、煎、炒,掌鍋就是專門燉、滷做高湯,這技術真的很精密。

  禪的立場和總舖師的看法,連得上關係嗎?站在這個立場來講,總舖是總舖、禪是禪。但是禪主張各種技藝,都必須要非常的精確、非常的爐火純菁,這是很重要的1種觀念。

  以前的做戲師(演戲的人),好幾10本的劇本,也要倒背如流,1點1滴都要學得很熟手。站在現代的立場來看,這樣他沒做記錄,沒作系統性的研究,是1種很散漫的技術,不能成為他的專科、科題、科目的技術。

  但是站在整個宇宙、社會的立場來看,這些知識的傳授,不1定要記錄,話傳話、1句傳1句,語言的接受和意念的傳達,就是1種記錄、1種科學。這種記錄是記在大腦裡,所以記在大腦的時候,變作1種祕訣,所以各種祖傳秘方,台灣特別多。

  不但是做戲師背這些口訣,甚至各行各業方醫(走方醫=古時候的行動醫師)、豬屠(屠宰業),都有他的口訣。殺豬的手起刀落,要割那裡的肉,要用那1個姿勢,那個肉才會順利,也是用口訣,用眼睛看,師傅做,就是用實際的功夫去表現和力行,這就是禪所要求的技術,必須是真真正正、實實在在去做這些事情,這樣才可以叫做禪。

  所以總舖師從學徒開始做起,洗菜、切菜、雕刻菜到烹煮的技術,要非常的軟路(形容做料理的手法要輕巧,力道要剛好適中的意思)。這個「軟路」不是說輕鬆不用做,就是說真正熟稔、滾瓜爛熟。眼睛看1下,就知道那隻雞幾斤重,這樣才可以,不用抓只要眼睛看1下,就知道那隻魚活多久?幾歲了?眼睛1看就要知道那個蛤蜊能不能吃,叫做眼力。

  目測不是只有賣魚的需要有這種技術,也不是只有總舖師需要有這種技術,家庭主婦也必須要有這種技術。家庭主婦才不會「眼睛黏到蛤蜊肉」買到壞的東西。「眼睛黏到蛤蜊肉」買到沒營養有毒的東西,或者是不新鮮的海產。

  家庭主婦在買菜的時候,魚有沒有新鮮,用手壓看看,若壓下去那個魚的肉,能再彈起來,代表那隻魚有新鮮。有的是說魚鰭撥開,若有血再流出來代表這條魚有新鮮,總舖師看1下魚眼睛就知道,那隻魚死多久?要練到這種眼力,叫做「溜溜秋秋呷目啾」形容廚師的眼力很厲害,總舖師從學徒時就要「溜溜秋秋呷目啾」。

  以前學徒不是像現在的師傅,開課寫講義,說1步做1步。以前的學徒是要3年8個月,跟師傅提皮箱,有的還要幫師母洗尿布、洗奶瓶、帶小孩,將師傅當做爸爸,這是以前拜師的必經之路。

  「溜溜秋秋呷目啾」師傅不會教你怎麼做,只能他做,你在旁邊看。有時候你也不能站旁看,要偷喵1下,看他現在再加什麼?加這道是什麼?加那道是什麼?這道煮起來是怎樣?那道煮起來是怎麼?選食材是總舖師的技術。

  所以學徒剛開始就要「舉扁擔挑籃子」跟在師傅的後面。師傅去菜市場買東西,挑這樣撿那樣,選料就從這裡學起來。總舖師若是選錯料,這樣就不能煮出好吃的東西,所以有的要求較嚴格的總舖師,在選料的時候,要親自下田,有的甚至要自己動手去種菜。

  要求更嚴格的總舖師,若是買海產的時候,聽說要親自出海,這實在有夠離譜。總舖師選的食材,必須是他喜歡、滿意的東西。總舖師的技藝和蓋房子的木匠師不同,木匠師是將作品當作生命,總舖師是要求滿足消費者的胃,但也要高段的消費者,才能夠吃出高段總舖師的料理。 

  禪師將自己當作是總舖師,但是禪師不會煮菜,禪師所講的話,所說的道理就是1道1道的菜。前面說什麼,就是冷盤,再來說什麼?就是熱湯、再來主菜。再來是什麼?高段的禪師讓你聽禪法,像在享受料理,比吃滿漢全席更豐富、更好吃。

  站在這個立場來說,禪和總舖師結下這個因緣,所以禪師將自己譬喻為總舖師。我說的話,說出來的這些道裡,讓你聽起來回味無窮很滿足,好像是總舖師滿足消費者的腸胃1樣。他要求的嚴格程度,可以說是走向極端,高段的總舖師在選擇材料的時候,已經是走火入魔了。

  有1次有1個總舖師跟我說,這個紅燒魚要怎麼煮?紅燒鱉要怎麼煮?他有時候為了要去抓1隻野生鱉,必須帶帳棚去溪邊慢慢等,等到他滿意的鱉抓起來,有時候手還會給鱉咬到,要冒這種危險,選擇食材的時候,要不惜代價。

  我想1想,這剛好和禪師在参禪時,所要求的態度1樣,已經走向極端、走火入魔。站在這個立場來看,禪師追求知識的過程,要求禪弟子嚴格的程度,也好像是總舖師在選擇食材這樣,非常的嚴格,必須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去選擇材料。

  有1次1個總舖師跟我說,他要煮1道溪蝦,溪蝦不在溪邊抓,1定要山溝的。所以他去山溝抓蝦的時候,他不是去買人家抓起來,排整排在路邊賣,而是親自下去抓。有1次抓蝦子的時候,被蛇咬到,差點死掉,非常的危險。抓蝦子的時候,1定要晚上去抓,用手電筒去照,普通抓蝦子的時候,用蝦網、蝦籃,1邊綁死,1邊有水,蝦子可以遊進去,不能出來。

  普通抓蝦子是用這樣抓,若是1般在玩蝦子的人,是站在水邊抓。但是好的蝦子、較肥的蝦子,1定藏在草裡,必須要冒險,手要伸進去去抓出來,所以常常會去抓到蛇,不惜生命危險,在3更半夜去抓鱉、抓蝦子。

  總舖師的敬業精神,光看他煮料理的素材,就要經過設計、火侯,煮、煎、炊、炒、燉、熬,燉和熬就有火侯的差別。熱鍋快煮和慢火熬煮,是總舖師的秘訣。料理煮出來,只是要給客人欣賞,這道料理的樣子,看起來好不好。

  以前有1位台南大老,聽說很會欣賞,由南至北到處尋找好吃的料理。這位台南大老,是1個地方的領袖(以前稱為土匪頭),大老是有錢有勢,四處吃山珍海味,而不是吃飽就好。他只要聞1下、嚐1下,就知道好不好吃,若好吃多吃1口,也不會整盤吃光光。若難吃,馬上就嫌棄,你是怎麼煮的?火候不夠,味精先加或是鹽先加,他都知道。

  優秀的總舖師,也需要有這種優秀的消費者來欣賞,湯頭聞得出來,這個刀的切法和用什麼刀去切,吃得出來。有1種料理我也不記得了,有好幾種水裡的生物,但不可用刀去切、去殺,要用竹皮仔刀就是竹子皮的纖維部份,削的薄薄的像刀那樣。有位總舖師跟我說有很多種魚,若是用刀去切,會破壞那個風味,要求的非常過份。

  比如鱔魚的吃法;那個總舖師跟我說,鱔魚的吃法就有快有500種。我說怎麼吃法?他說生吃,煎、煮、炒、炸、炊、燉、滷,吃法還有清蒸的滋味,各種滋味都不1樣。那個總舖師跟我說,若是吃鰻魚的時候,其他都不能吃,只欣賞鰻魚的滋味就好。

  我小時候,看到鱔魚會怕,因為看起來像蛇,他說鱔魚的吃法,也有將近500種吃法。後來我想1想,光禪1味,差不多就有8萬4千種的吃法。禪句有8萬4千種法門,所以喜怒哀樂憂思苦也都是禪。

  生老病死固然是1種煩惱,但是生老病死也是1種禪。從吃用穿住,包括柴米油鹽醬醋茶,既然這些都能夠連想作禪,這樣1沙1石都是禪,1草1木也都是1道1道很好的料理,看你怎麼去享用、享受。

  站在藝術的層面來說,他就是欣賞的立場。站在吃的立場,就是吃到粗飽,欣賞的立場。當我還是小孩的年代,若是父母要打孩子,就會說要吃竹筍炒肉絲。

  竹筍炒肉絲就是用竹子來處罰小孩,這樣叫做竹筍炒肉絲,炒到燒熱燒熱。有1個總舖師跟我說:竹筍炒肉絲有1種吃法,就是將竹筍撕成1絲1絲,經過這個烘製,烘製之後湯會跑出來,再用這個湯來浸泡肉。這樣的吃法,像父母拿棍子處罰孩子,當作是竹筍炒肉絲,這樣就破壞它的氣氛,就不是總舖師的本領,也不是禪師的本領。
      
  我小時候曾聽過1個故事,描寫1個很惡質的總舖師,這個總舖師就是白賊七的媽媽。有1次白賊七去學校的時候,因為功課跟不上人家,就騙老師說,他爸爸死了,沒空溫習功課,在辦喪事。老師聽到白賊七的爸爸死掉,非常的悲傷,以後母子2人的生活,不知道怎麼辦?你現在功課都跟不上,將來若留級怎麼辦?

  白賊七說不要緊,這種不幸是天注定的,事實上白賊七他爸爸並沒有死。下課之後,白賊七回去跟他母親捏造1個故事,說老師很沒道理,要我留級。他媽媽問為什麼?白賊七回答說,我老師要娶妳做老婆。老師他就沒老婆,要你當他老婆。你若沒當他老婆,要把我留級。

  白賊七將活的好好的爸爸,騙說死了。回來時跟他母親騙說,老師要她當老婆。白賊七他媽媽說:「好!明天請你老師來家裡吃中餐」。白賊七去學校,就跟他老師說,我媽媽說您那麼關心我們母子以後的生活,真感動!今天無論如何要請你來吃中飯。

  白賊七的老師想說這麼誠意要請他吃中飯,於是準備1些禮物要去他家吃中餐。白賊七將這些禮品接過手,蹦蹦跳跳跑去他爸爸工作的田裡,跟他爸爸說,你不要回家,我老師死了。白賊七的爸爸說,你老師死在哪裡?死在半邊山那裡,趕快!學校老師、學生準備的這些禮品,委託你拿去探訪老師。白賊七的爸爸是1個老實的農人,於是拿著這些禮品就離開,白賊七實在很惡質,怕他爸爸回來謊言被拆穿,所以騙爸爸去很遠的半邊山,來回要走1天的路程。

  這個老師中午真的來白賊七家,白賊七的母親,看到老師來很有禮貌請老師坐。請老師坐的時候,就抓1隻雞跟白賊七說:七阿!七阿!跟阿母1起來殺雞。老師想說這白賊七2個母子真的很有誠意,要殺雞請老師,所以就在廳裡那邊坐。白賊七他們2個母子,約好從廚房後面去,殺雞煮來吃。2母子吃飽已經1點多了,白賊七就問他媽媽,現在要怎麼處理?難道不用請老師吃飯? 

  白賊七他媽媽說:這老師很可惡,心胸不太正常,要稍微教訓1下。於是將砧板用刀剁的大大聲,炒菜鍋燒的熱熱的,放些水讓聲音聽起來像在炒菜。老師在客廳,餓到肚子咕嚕咕嚕叫,還不能吃。怎麼煮這麼久?煮那麼豐盛?還沒煮好?他也不好意思去廚房看,老師總是很樸實。

  看到桌上放1碗豆漿和2-3塊餅乾,肚子餓了就拿1塊來吃,唱4句聯,等待著可口的午餐。料裡煮這麼久,廚房鬧哄哄,實在都是在作假的。老師吃到甜甜的餅,忘記了肚子餓,繼續唱歌,表示老師的風度。讀書人不可下廚房,叫做君子遠疱廚。

  老師吃1塊餅之後,感覺好好吃,無意中將那碗豆漿喝下去,餅干也1起吃光光。白賊七躲在窗外偷看,看他老師有沒有將那碗豆漿吃下去沒。喝了之後,白賊七偷偷去跟她母說:母阿!母阿!3塊餅已經吃下去,豆漿也喝了,現在怎麼辦?

  白賊七的媽媽說,你現在從外面進來,他的母親等白賊七走進客廳和老師打招呼的時候,才從廚房出來,假裝要去整理桌面,和老師說對不起,讓你久等了,現在準備吃飯,假裝擦桌子,看到空碗、空盤子,就放聲大哭。說我歹命,我歹命,我死老公現在又要死兒子。

  老師聽了吃1驚說:你怎麼死老公,現在又要死兒子?她說七仔!這牛奶餅昰我加老鼠藥要毒老鼠,豆漿昰加毒藥要毒蛇,你怎麼這樣吃下去。老師聽到說,糟了!這餅裡面加老鼠藥,要毒老鼠。不好意思是,是我吃下去,怎麼辦?老師那時肚子開始絞痛,白賊七他媽媽說:糟了!怎被老師吃下去。老師不昰讀聖賢書,明人不做喑事。老師說怎麼這樣?反過來教訓我,現在吃下去,肚子在痛,讀聖賢書的人,無法去辯解。

  老師問白賊七他母親:現在吃這毒藥下去,怎麼辦?白賊七他媽媽涕淚而下,現在逼不得已,吃到老鼠藥、毒蛇的毒藥,就要灌洗米水。這個老師聽到要灌洗米水,要去哪裡拿?白賊七的母親說:不要緊,我廚房有1桶。快點!我去舀。老師說:不用!我自己去,急忙衝到廚房,看到整桶洗米水,整桶拿起來1直灌,灌到1個肚子像水牛。

  我想全世界沒有1個總舖師,像白賊七他母親這麼惡質。用空鍋假煮菜來戲弄老師。這個老師灌了1大桶的洗米水之後,肚子漲到不行,跟白賊七他母親說:你不要張揚,說我這個老師偷吃你的餅和豆漿,以後我怎麼教學生?

  白賊七將他的老師和爸爸、媽媽騙到暈頭轉向,產生了這個故事出來。這雖然是1個笑話,也讓我聯想到,很多佛教徒學禪、學佛,功夫學不夠,用硬騙的、用瞞的,像白賊七這樣,無中生有,連爸爸死了也敢騙,老師的尊嚴,也敢侮辱。佛教徒學佛的態度,讓我聯想到這裡。

  總舖師本身若是功夫學不夠,就像在廚房敲敲打打,料理煮不出來,同樣的意思。功夫學不夠專精,就自稱總舖師,這是很危險的事情。而另外1個總舖師跟我說,食品的吃法是吃到1半。1頓好的料理,不但講究色、香、味更講究食材的選擇和火候的功夫,同時吃料理也講究功夫。

  有好幾種料理,為了要刺激食欲,有的是喝飯前酒,刺激胃腸的食慾,這是西洋人的吃法,飯前要先喝1杯飯前酒。飯前酒是含1口,在嘴裡再吐掉,讓嘴裡面有酒精味,這樣吃肉類的時候,才不會感覺膩。

  但有位總舖師跟我說,飯前的手續很重要,講究刺激的小菜。有的是飯前聞1點醋;有的是先喝1點甜湯,各種料理的吃法皆不同。有的是舌頭、嘴唇先沾1點醋,再夾料裡來吃,滋味會不同,這就是刺激嘴的味蕾,滿足口腹之慾。

  禪雖然沒主張為了吃,來浪費時間、浪費精神,但是在專業技術上,總舖師的專業技術和意境,不輸1個畫家。1位畫家要選擇材料、紙、畫具等,都要經過1番的審思。

  以前我學炭畫的時候,每1支筆都要經過再製造,新的筆買回來,有的要先泡水,使其張開之後,再用膠水。有的是要用線把它綁起來;有的是這個筆要把先修的尖;有的要把它剪齊,好幾種工具的製造,非常的講究。

  總舖師對料理的處理方式,也同樣是這樣,不單只是口腹之慾而已,還講究1種藝術和欣賞。而藝術和欣賞的程度是在哪裡呢?在他對食物的處理方式,和吃下去後的回味無窮。

  像音樂的作曲家和演奏家,彈出來的音樂,讓人聽了會繞樑3日,就是那個音樂的音韻,會在演奏廳那回響3天,也就是引起聽眾的心靈上的震撼,叫做繞樑3日。

  作家在寫作的文句、文章、文字的描寫,也像畫家那樣,入木3分。意即寫作的文字的,可以透過木材,入木3分,這就是他的功力。這篇文章寫出來,讓讀者哭、笑,這就是他的專業技術,這種知識就叫做禪味。 

  演奏家所演奏出來的音樂,讓聽眾聽下去會繞樑3日,回響3天,這和禪師在說禪的道理讓聽的人,得到馬上的開悟,這都是1種聽覺的享受,非常重要的體會。

  總舖師選材所煮的東西,讓消費者和食客,吃出禪的智慧(禪味),這就要有相當的技術。不是像普通的總舖師,料理送出來,5虎下山就把它吃下去,囫圇吞棗,酒醉飯飽,吃飽喝足而已。

  1個能幹的總舖師,是充滿了對人生的智慧、對食品的智慧。所以1個優秀的總舖師,不是只煮出好的料理,就算成功。

  我曾遇到1個總舖師說,總舖料理的技術,像寫文章1樣,所安排的每道菜色,都像人生的哲學。能幹的總舖師,他所準備的料理像戲劇的演出,想1想還真的耶。有八仙過海、梁山弄馬、魚蝦水卒,這些都可以點出戲劇的名稱,吃出那個滋味。

  還有酸甜苦辣,有的東西吃下去會1把眼淚,1把鼻涕。像日本人在吃生魚片,所沾的哇沙米,吃下去時,那個味道衝到大腦,大腦受到感動,刺激淚腺,眼淚流出來,全身燒熱起來,這就是形容劇情非常的刺激,刺激觀眾的感官、感情,產生了感動的眼淚。

  有些人看戲,看到流眼淚,料理師的技術,也要讓食客吃後有這個回味無窮,不是只吃巧、吃飽,也不是只吃營養而已,還要再吃出禪味,這就很高段,是超凡入聖的總舖師。

  我想禪師也必須要達到這個水準,讓你聽了會回味無窮,聽到禪法會捧腹大笑,好像是吃到好吃的料理,吃太飽褲袋斷了,這樣記憶永遠會停留在腦海,3更半夜、午夜夢迴時,忽然在床上哈哈大笑,對人生的體會,有1種柔腸寸斷,痛苦悲哀的事情。總舖師他所煮出的劇情,也讓人像欣賞1齣戲,人間不同的各種百態。

  所以高段的禪師說禪,會讓人在快過世的時候,回味無窮,這真的很重要。以前有1位禪師,在過世前,他的弟子沒幫他洗澡,發現禪師穿的衣服、襪子,怎麼有1種檀香的味道。他的弟子就拿著四處去給人聞,你看這得道高僧,身體還有這種檀香的香味。

  你看!這禪師非常的奇怪、非常的有趣,非常的成功,非常老練。禪師要送入火葬場的時候,回頭跟他這些禪弟子說:拜託!先跟我洗澡,我衣服不曾洗過,身體也不曾洗,你們不先幫我洗1洗,就要把我送去燒,這樣不可以。

  禪弟子才恍然大悟,原來師父的衣服都沒洗,因為每天都點檀香,所以香味附在衣服上。禪師好幾十年沒洗澡,都沒這個臭味,原來都是檀香的薰染。禪師的身後事,也必須要有留芳萬世(萬古流芳),讓人聞香,這樣這個禪師才代表成功。

  1個總舖師跟我說,有些在吃東西前有聞香、聞臭、聞酒、聞醋、聞辣的手續。什麼樣的料理不可加什麼樣的食材,不可和什麼料理1起出來,或是前後相差的時間,1定要算的剛剛好。吃完的時候,還要讓食客,吃最後那道另人回味無窮的菜,這個很重要。這就是總舖師高段的料理技術,引起食客會回味無窮的技術,這很重要。

  我們現代人,辦桌最後結束前那道菜,不是送1個麵包,要不然就是甜點,就是怕食客吃的不飽。最後就是當季的水果,端什麼水果就吃什麼,更簡單就是養樂多。總舖師不講究讓人回味的技術是不行的,養樂多再吃也是養樂多,吃下去會胃酸,破壞前面所吃下去的氣味。有的是用橘子汁,或其他飲料代替。

  真正1個成功的總舖師,連最後那道令人回味無窮的菜也要研究。有的是用白木耳煮龍眼肉,有的用其他各種的甜品。若是嫁娶,千篇1律都出甜湯圓,吃個甜湯這樣,那種是無可要求。

  對1個平凡的總舖師,不可要求他出令人回味無窮的菜的技術,但標準的總舖師,是最後那道菜,也非常的重要。最後就是結束,和客人相辭的那道菜要怎樣擺法?叫客人付錢的那道菜要怎樣擺法?包括讓客人吃後回味無窮,下次會再來,懷念這個總舖師,這是很重要的。

  誇獎總舖師不可說你很會煮,也不可說你這道菜很便宜(俗又大碗),只要說好吃這樣就可以了,其他都不必說。誇獎總舖師只可以誇獎好吃、很好吃、非常的好吃這樣,其餘說便宜、大碗又滿意,或是說你很會煮,料理很好,這樣都不及格,包紅包給總舖師也不及格。只要誇獎總舖師說:好吃!2個字這樣就好。

阿彌陀佛!

本文出處:禪教法門(宗聖上師主講)—真理之聲有限公司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