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

(17)比丘尼犍度--宗聖上師

比丘尼犍度

17、比丘尼犍度:專門說比丘尼特殊之法,故名。

4分律第49卷比丘尼犍度第17所說:

爾時世尊在釋翅瘦尼拘律園,時摩訶波闍波提,與5百舍夷女人俱,詣世尊所。頭面禮足却住1面,白佛言:

善哉世尊,願聽女人於佛法中得出家為道。

佛言:止瞿曇彌,莫作是言,欲令女人出家為道,何以故?瞿曇彌,若女人於佛法中出家為道,令佛法不久。

爾時摩訶波闍波提,聞世尊教已,前禮佛足遶已而去。

爾時,世尊從釋翅瘦,與千2百50弟子人間遊行,往拘薩羅國,從拘薩羅還至舍衛國祗桓精舍。時摩訶波闍波提,聞佛在祗桓精舍,與5百舍夷女人俱,共剃髮被袈裟,往舍衛國祗桓精舍,在門外立步涉破腳塵土坌身,涕泣流淚。

爾時,阿難見已即往問言:瞿曇彌何故與舍夷5百女人剃髮被袈裟,步涉破腳塵土坌身,在此涕泣流淚而立耶?

彼即答言:我等女人,於佛法中不得出家受大戒。

阿難語言:且止,我為汝往佛所求請。

爾時阿難即至世尊所,頭面禮足却住1面,白佛言:善哉世尊,願聽女人在佛法中出家受大戒。

佛告阿難:且止,莫欲令女人於佛法中出家受大戒,何以故?若女人在佛法中出家受大戒,則令佛法不久。譬如阿難有長者家男少女多,則知其家衰微,如是阿難,若女人在佛法中出家受大戒,則令佛法不久。

又如好稻田而被霜雹,即時破壞。

如是阿難,若女人在佛法中出家受大戒,則令佛法不久。

阿難白佛言:摩訶波闍波提,於佛有大恩,佛母命過,乳養世尊長大。

佛語阿難:如是如是,於我有大恩,我母命過,乳養令我長大,我亦於摩訶波闍波提有大恩。若人因他得知佛法僧此恩難報,非衣食床臥具醫藥所能報恩,我出世令摩訶波闍波提知佛法僧亦如是。

佛告阿難:若有人因他信佛法僧此恩難報,非衣食床臥具醫藥所能報恩,我出世令摩訶波闍波提信樂佛法僧亦如是。

佛語阿難:若有人因他歸依佛法僧,受持5戒,知苦知集知盡知道,於苦集盡道無有狐疑,若得須陀洹果斷諸惡趣,得決定入正道,7返生死便盡苦際。阿難,如是人恩難可報,非衣食床臥具醫藥所能報恩。

我出世令摩訶波闍波提受3自歸。乃至決定得入正道亦如是。

阿難白佛:女人於佛法中出家受戒,可得須陀洹果,乃至阿羅漢果不?

佛告阿難:可得。

阿難白佛:若女人於佛法中出家受大戒,得須陀洹果,乃至阿羅漢果者,願佛聽出家受大戒。

佛告阿難:今為女人制8盡形壽不可過法,若能行者即是受戒。

本文出處:佛說3歸5戒功德經(宗聖上師編著)—台灣佛教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