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

優婆塞 Upa saka--宗聖上師

優婆塞 Upa saka

「優婆塞 Upa saka」,舊譯稱為優婆塞、伊蒲塞。新譯稱為鄔波索迦、優波娑迦、優婆娑柯、鄔波塞迦、鄔波素迦…等,義譯為清信士、近事男、善宿男…等。親近奉事3寶之義,總稱受5戒的男子,佛教徒4眾之1、7眾之1。

西域記第9卷說:「鄔波索迦、唐言近事男,舊曰伊蒲塞,又曰優波塞,皆訛也」。

玄應音義第21卷說:「鄔波索迦,或言優波娑迦,近侍也,言優婆塞者,訛也。此云近善男,亦云近宿男,謂近3寶而住宿也,或言清信士、善宿男者義譯也。」同文第23卷又說:「鄔波索迦,亦云優婆娑柯,受3歸住5戒者。優婆,此云受。娑柯,此云男」。

希麟音義第5卷說:「烏波塞迦,舊云優婆塞,新云鄔波索迦。鄔波,此云近。迦,此云事。索,即男聲也。即近事男也。謂親近承事3寶者故云」。

華嚴疏鈔第62卷說:「親近比丘而承事故」。

業疏第2卷之下說:「正音云鄔波塞迦,唐翻善宿也。故成論云:此人善能離破戒宿,古錄以為清信士者。清是離過之名,信為入道之本,士即男子通稱,取意得矣。在言少異」。

涅槃經第8卷說:「歸依於佛者,真名優婆塞」。

本文出處:佛說3歸5戒功德經(宗聖上師編著)—台灣佛教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