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

歸命 Namas--宗聖上師

歸命 Namas

「歸命 Namas,Namb,Namo」,梵語:南無,義譯為歸命,此說有3義:

1是以身命歸趣於佛之義。2是歸順佛的教命之義。3是命根還歸於1心本元之義。

平常佛教徒於日課上宣念「南無佛、南無法、南無僧」,是以至誠心為表達信心至極之詞。若無此至誠之心,即不知佛教真實義。

起信論淨影疏上卷說:「內正報中,命根為要,故舉要命。屬彼3寶,名之為歸」。

起信論義記上卷說:「歸者趣向義,命謂已身性命。生靈所重,莫此為先。…2歸是敬順義,命謂諸佛教命。」同海東疏上卷說:「敬順義是歸義,趣向義是歸義。命謂命根,總御諸根,1身之要,唯命為主。萬生所重,莫是為先。舉此無2之命,以奉無上之尊,表信心極,故言歸命。又復歸命者還源義,所以者眾生6根,從1心起。而背自源,馳散6塵。今舉命總攝6情,還歸其1心源,故名歸命。所歸1心即是3寶故」。

法華嘉祥疏第4卷說:「歸命者,以命歸投10方諸佛」。

本文出處:佛說3歸5戒功德經(宗聖上師編著)—台灣佛教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