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

3歸--宗聖上師

3歸

所謂「3歸」之意,是以「皈依為戒」之意,這是過去莊嚴劫諸佛所共守:

1、歸依佛,歸依佛寶以為良師之意,即捨邪師而事正師。

大乘義章第10卷說:「依佛為師,故名歸佛」。

2、歸依法,歸依法寶以為良藥之意,是捨邪法而修正法。

大乘義章第10卷說:「憑法為藥,故名歸法」。

3、歸依僧,歸依僧寶以為善友之意,捨棄邪友而伴隨正友。

大乘義章第10卷說:「依僧為友,故稱歸僧」。

或有翻譯為「皈依」的,是取「反白」為棄惡從善,離無知昏暗而投向光明之意,因此有寫作「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」為3皈。「皈依」是指身心歸向佛法僧3寶,是為入道的要門。歸與皈2字皆同1義。

此3歸依若由師授之者,稱之為3歸戒。

以上3歸戒有2種解釋:

1、翻邪3歸:推翻過去以來的邪信,而初入佛道受3歸的人,名為翻邪3歸。

2、重受3歸:因此每受5戒或8戒等,都要先受3歸,名為重受3歸。

觀無量壽經說:「受持3歸,具足眾戒」。

釋氏要覽上卷說:「5分律說:佛於鹿苑度5俱鄰,人間已有6羅漢,故次為耶舍父母最先授3歸依」。

所謂「受歸依」之意,在於顯教,1為表示自己的信心,1為乞求3寶的加被。

若在密教之意,則表自己的信心,皆歸入依合於3寶,乞求我與3寶入我我入。

本文出處:佛說3歸5戒功德經(宗聖上師編著)—台灣佛教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