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

自覺--宗聖上師

自覺

所謂「自覺」之意,為區別於凡夫,「覺他」之意,有區別於2乘,覺行窮滿,區別有異於菩薩之處。

何以故?

因為凡夫不能自覺,2乘之人雖然能自覺,而無覺他的修行,菩薩能自覺也能覺他,然而覺行未能圓滿之故。又以知者即具足2智而能覺知1切諸法,了了分明故。

南山戒本疏第1卷說:「佛,梵語佛陀,或稱浮陀、佛馱步他、浮圖、浮頭。概傳者之訛耳。此無其人,以義翻之為覺」。

宗輪論述記說:「佛陀梵音,此云覺者,隨舊略語,但稱為佛」。

佛地論第1卷說:「於1切法,1切種相,能自開覺,亦開覺1切有情。如睡夢覺醒,如蓮華開,故名佛」。

智度論第2卷說:「佛陀秦言知者,有常無常等1切諸法,菩提樹下了了覺知,故名佛陀。」同論第70卷說:「佛名為覺,於1切無明睡眠中最初覺故,名為覺」。

法華文句第1卷說:「西竺言佛陀,此言覺者、知者,對迷名知,對愚名覺」。

大乘義章第20卷之末說:「佛者就德以立其名,佛是覺知,就斯立稱。覺有2義:1.覺察,名覺,如人覺賊。2.覺悟,名覺,如人睡寤,覺察之覺對煩惱障,煩惱侵害事等有如賊,唯聖覺知不為其害,故名為覺。涅槃說:如人覺賊,賊無能為,佛亦如是。覺悟之覺對其知障,無明昏寢事等如睡,聖慧1起,朗然大悟,如睡得寤,故名為覺。既能自覺,復能覺他。覺行窮滿,故名為佛。言其自覺簡異凡夫,稱覺他者明白有異於2乘,覺行窮滿彰異菩薩之行」。

善見律第4卷說:「佛者名自覺亦能覺他,又言知,何謂為知?知諦故,故名為佛」。

仁王經上卷說:「1切眾生,斷3界煩惱果報盡者,名為佛」。

本文出處:佛說3歸5戒功德經(宗聖上師編著)—台灣佛教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