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

5人說經--宗聖上師

5人說經

「5人說經」,依智度論第2卷所說,佛教的經典大約是由5種人所說:

1、是由佛金口所說,亦即平常所見的佛經《第1次結集的佛經,如阿含經》。

2、是佛弟子所說,例如聲聞乘人《出家者,如大迦葉、舍利弗、阿難、師子尊者、賓頭盧…》,菩薩乘人《在家者,如馬鳴、龍猛、文殊、普賢、維摩詰…》的說話,是被佛所認可的經典。

3、是諸仙人所說,亦即5通仙人追隨佛入道,其所說法化人的經典,也是佛所認可。

4、是諸天之說,例如帝釋天王在善法堂,經常所說的「般若」部諸經典,亦為佛所認可。

5、是化人所說,是指以上的4種人,有神通力能隱藏本身的形體,而變現化為他者,說法渡人之意。

例如觀佛3昧海經第6卷所說,羅睺羅曾經化為轉輪聖王,前往須達家中度化毘佉離者,即是化人所說法。

本文出處:佛說3歸5戒功德經(宗聖上師編著)—台灣佛教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