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

禪教法門10.禪與男性--宗聖上師

禪教法門(10):禪與男性

  各位菩薩,今天繼續來談論禪的課題,禪的議題非常的寬廣,今天來討論禪與男性。

  我們先來了解「男性」他是1種物質體,具備男性的象徵,但是物質體有很多是雄性和雌性是同體的。好比1個男性,他也具備雌性的條件,在肉體上可能是他的細胞或是他的造型,顯示男或女。

  1個人的右手屬陰,代表雌體。左手屬陽,代表雄體。1般所說男性是指他的生殖器官,而男性的性表示-粗聲、喉嚨有喉結,代表他是1個男性,用這樣來強調作為分別,就是男女對立的。

  男性和女性受到社會環境的約束,他必須要有男性的行為。男性1定要在外面賺錢工作、做粗重的工作、要負擔賺錢養家的責任。沒錯,在這個社會約束限制之下,男性必須要有男性的行動表示。

  但在物質體裡面,1棵樹、1朵花,甚至1顆石頭、1粒沙都可能有陽性和陰性的狀態。例如:花有公花、母花。若是照物質體來說,樹葉向上面就是屬陽,反面就是屬陰。

  從宇宙的物質體來看,男性就是屬陽。他的右手代表陰,左手代表陽,而皮膚屬陽在表面,肉、血、骨屬陰。手的正面屬陽,手底屬陰。頭部的構造,2側太陽穴,左邊屬陽穴,右邊屬陰穴。眼睛則是左眼屬陽,右眼屬陰,叫做陰陽眼,有的人說陰陽眼會看到鬼神。

  若單獨用生殖器來表是男性或女性,這種的觀念就比較硬性。假使知道男性中有女性的成分,女性中有男性的成分,這就是肉體腺體的構造。男性有男性賀爾蒙,女性有女性賀爾蒙。女性的皮膚毛細孔較紮實,較不會流汗、較嫩,這樣就是女性的表示。

  女性被社會約束,這在另外1個議題「禪與女性」時再說。現在針對禪和男性,男性比較陽剛、較硬氣。男性不可流眼淚,男性不可太軟弱,男性不可穿裙子,男性不可穿的花紅柳綠,男性不可做女性的工作。

  但是我要跟大家說:最棒的總舖師是男性。大家都以為煮飯是女性較行,但是不管餐廳大小,最優秀的總舖師都男性。世界最頂尖的裁縫師也是男性,大家以為繡花、縫針線都是女性的專利,男性較不會,或是說男性就1定不會做衣服,但是世界最有名的時裝設計師都是男性。

  由此可知,感覺女性較會養育小孩,男性較不會,這種看法科學家也已經推翻。女性養育孩子,只有母奶的撫育贏過男性。男性沒有奶,不可能撫養孩子。但是男性對幼兒的小心謹慎,認為男性1定就是粗手粗腳,不會抱孩子,這種觀念錯誤,男性1定不會育嬰,這種看法也錯誤。

  科學家經過實驗證明,男性在抱嬰孩姿勢比女性較行,男性育嬰技術比女性更好。所以3字經也主張「養不教,父之過」。養育小孩,父親若不教育,是爸爸犯的最大過失。

  大家都以為母親較溫柔,1定較會教子認字、做事,而爸爸都較笨。爸爸都粗手粗腳,孩子若不聽話就打。實際上,母親打孩子往往比父親更殘忍。

  還有其他問題,男性從小到大所扮演的角色就被設定,要做較粗魯的工作,被設定要穿褲子,不可穿裙子,要玩戰車、玩飛機、玩腳踏車,從小就被設定,限制男孩子不可玩女生的洋娃娃,這是1種自然的人性塑造。

  但這種情形科學家把他推翻,說這樣不對!實際上不是如此。照禪的立場來看,沒什麼不對!禪在2500多年前, 釋迦牟尼佛就覺得男性也可以做很多女性的工作。而且男性也有比女性更溫柔的1面。男性不可流淚,這是錯誤。釋迦牟尼佛也常流淚,看到眾生在老病死,他也流出同情的眼淚。

  「本生談」記載釋迦牟尼佛1生的故事,和他過去世的故事,常寫釋迦牟尼佛流眼淚。釋迦牟尼佛看到眾生在受災受難,看到眾生無知識,流下2條燒熱的眼淚。左邊的眼淚化做阿彌陀佛,而阿彌陀佛是男性,右邊的眼淚化做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是女性。

  左邊的眼淚較偉大,叫做佛。右邊的眼淚較不那麼偉大,叫做菩薩。阿彌陀佛是佛,菩薩是還沒成佛。這個看法,意思並不是重男輕女,是說釋迦牟尼佛慈悲之心,化做阿彌陀佛常在人間和眾生在1起。是什麼原因要和眾生在1起?因為眾生懶得修行,眾生也不想成就。

  不想成就他就需要1個依靠。釋迦牟尼佛的肉體也會老、會死,因為捨不得眾生在娑婆世界受苦,所以化為阿彌陀佛和眾生日夜相隨。眾生在修道時,都很怕男性的法師,真正威猛,所以化做女性,比較溫柔,讓眾生不怕。不怕時,再慢慢讓眾生有1個依靠。有的人較適應阿彌陀佛,有的較適應觀世音菩薩,這是應眾生的需求。

  原來是不是如此?不是。觀世音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肉體,他的肉體稱菩薩。釋迦牟尼佛的精神,叫做阿彌陀佛(因有慈悲之心)才叫做阿彌陀佛。雖說釋迦牟尼佛是1個人,但他有2種表現。

  肉體在世間為眾生服務。釋迦牟尼佛曾親自為生病的和尚洗澡,幫他熬藥,煮粥給生病的和尚吃,就好像媽媽那麼溫柔,雖然他的肉體會老、會死,可是他的精神不會老、不會死,精神和眾生常相左右,讓眾生有1個希望、有1個依靠,所以才化作阿彌陀佛。

  所有的佛菩薩是因為有釋迦牟尼佛才有佛菩薩,沒有釋迦牟尼佛就沒有佛菩薩。

  有很多佛教徒顛倒拜,拜觀音媽,就沒拜釋迦牟尼佛(佛祖)。眾生覺得在家供奉阿彌陀佛或釋迦牟尼佛是沒禮貌。到底這種心理對不對?可能單純只想釋迦牟尼佛較大,阿彌陀佛較大,所以不可供奉在家裡,家裡只能供奉觀世音菩薩。

  我是較主張家家戶戶應該要供奉觀世音菩薩,在台灣家家戶戶供養觀世音菩薩,人人口念阿彌陀佛,稱為「家家觀世音、人人阿彌陀」。就是開口閉口都念阿彌陀佛,這當然是佛教流傳的1種方便法,鼓勵眾生,讓眾生有1個安慰。

  釋迦牟尼佛雖然是1個男性,但是大部分佛像都畫女性,這樣是不對。觀世音菩薩並不是女性,什麼時候觀世音菩薩變作女性?這沒有很正確的資料可研究,但是有好幾種說法,就是說釋迦牟尼佛在說「菩薩」時,大家都把它當作女性,這是1種的直覺。菩薩不代表男性,也不代表女性。男性可以是菩薩,女性也可以是菩薩。

  阿彌陀佛是男性,但女性也可以是阿彌陀佛。以禪的立場來講,男女是不分的。我的意思不是說不男不女,也不是說女性要男性化,男性要女性化,不是這個意思。在物質體來說,男性的構造,是天生、自然的,女性的構造,也是天生、自然的。但是在偉大的思想和精神來講,應該是男性較占優勢。

  過去是重男輕女的時代,或是說男性所發展出來的細膩和優秀這部分來看,世界所有宗教,都是男性化的宗教。佛教-釋迦牟尼佛是男性,開創佛教的教主。儒教-孔子,孔子也是男性。回教的主宰-穆罕默德,也是男性。上帝-耶穌也是男性。基督教說3位一體,就是說上帝、聖子、聖父(聖人),神聖的靈魂,叫做3位1體,也都是男性。

  站在男性的立場來說,男性應該發揮更大的工作能力。我想社會是兩性的社會,兩性的世界。現代人主張,兩性分工合作,基本上也沒所謂的好與不好。但這裡要說得就是指1般人對男性的看法,有句俗語說:男性才是英雄、男性有淚不輕彈。男性的淚水不可流給人看,1定要偷偷流,就是不可流出來,眼淚要把他吞下去,男性必須要忍受種種的打擊。所以男性若受到傷害時,大家較不會去同情他。

  女性則不同,女性若受到傷害時,大家較會去同情他,世間壞事都是男性所為較多。若是有貪官污吏,如:尹清楓命案,或是殺人組織,情報局、調查局。軍方的情報局,殺人組織清1色是男性。這個社會所有犯罪的事情,殺人放火,男性所佔的比率是98%,女性才佔2%。

  男性若是不負家庭責任,沒去賺錢,由他的老婆去賺錢,就會被人笑說吃軟飯。男性若是沒有創造事業,就會被人笑說沒出息。男性若是賺不夠吃,會被人笑說沒有用的傢伙,笑男人不是男人就對了。

  男性的事業若沒成就,或是沒有賺大錢,就會被取笑說這是1個失敗者,不會去笑女性,女性應該讓男人養,社會對男性的要求非常的殘酷。有粗活1定是男性做,女性不可做粗重的。你看開卡車的,都是男性,女性不會開卡車也不敢去開卡車。討海的清1色是男性。捕魚、抓魚都是男性,我感覺這真的不公平,應該女性也要去討海,才不會男性討海時,老婆在家無聊,移情別戀。

  有很多討海兄弟,他們所受到的打擊是雙重的。第1他們討海時,冒著生命危險,隨時生命都會死亡。另外1層打擊就是討海捕魚太久,當他回來可能會找不到老婆。這種情形叫作遭受雙重的打擊。

  開山也大部分都是男性,開荒廢地的開山農民,大部分都男性,女性幫忙的部分很少,大部分種植的農民是男性。大部分享受穿美美的都是女性,我感覺社會對男性非常的不公平、非常的殘酷。當然對女性也有很殘酷的要求,下1個議題我們再來談論。

  擁有最好、最優秀的技術,雖然是男性沒錯,但是我感覺女性也可以達到最好、最優秀的技術。男性若是自我要求太高時,他的失敗機會就越大。出征在戰場時,被戰死的都是男性,女性稱做女兵只會吃不會打。所以對男性的要求,保護國家、抓賊清1色都是男性。

  若是女警,絕對不可能排這種工作,女警就安排去顧婦女或精神患者,做1些較軟性的工作,抄車牌,管理衛生、垃圾的事情。抓賊、保護家園、保護財產、保護子孫的生命都叫男性。

  這樣子看來,男性成為世界經濟、政治的活動中心,實在並不過分。因為女性本身所負擔的風險較少、較低。大部分女性,所負擔的風險都是感情問題、家庭問題、錢財問題這樣而已。

  男性所負擔的風險,在工作中隨時會遭遇到生命的死亡,隨時肉體會受到傷害。丈夫若是工作死亡時,領保險絕對不是男性,1定是他老婆。男性若是身體受傷時,他的老婆隨時就會變心。

  法律對男性也非常的殘酷,男性若是身體受重傷害時,他的老婆有權利要求離婚,甚至可以主動離婚。所以男性若是受傷時,只好自嘆倒楣,若是受到種種生命死亡時,只好怨嘆自己衰啦!我感覺這個社會對男性的待遇,非常非常的不公平。

  各位菩薩,剛才已說過,若男性只這樣,那麼男性就非常不值得了。男姓被限制,若是嫖賭飲時,就會受到社會和家庭的排斥,受到其他親朋好友的排斥。所以男性被要求不可以嫖賭飲,這是1個好的社會規則。但是仔細想想,男性為什麼會嫖賭飲呢?

  就是排洩他的心理壓力。男性時常受到社會、人情事故、家庭、錢財、事業的壓力,所以他的壽命比女性短。平均女性壽命是72,男性是68差不多相差4-5歲。但是以大自然物質現象來說,男女的壽命應該都是平等,但男性所遭遇到的危險,包括戰爭死亡、工作受傷或死亡、心理壓力,使他的壽命自然較短,情形大概是這樣。但光只是這樣,男性也永遠無法解脫。

  所以釋迦牟尼佛,放棄1切的物質享受,去追求真理。當他找到這個真理時,開始傳播真理,後來才有佛教。釋迦牟尼佛的看法和男性的觀點,可能有很多地方需要調整。

  就是說佛教過去排斥女性,不允許女性參與佛教教團,不允許女性參與修行,當然也不允許女性成佛,女性最高的階段到達菩薩而已。在這個立場來看,男女可能很不平等。但若站在剛才我所說的社會對男性殘酷的要求,這樣社會又是男女非常的不平等。

  男性他的生存機會較少,而且男性他的負擔較重。若是用物理學的研究立場來看,男性的構造,要進入懷胎的階段,機會就比女性較小、比女性較低。男性在受胎時,危險性也比女性較高。大自然對女性很優待,生存機會也較大、較強,相較下男性的生存機會較低。這是以物理學所研究出的原理。

  物理學家發覺男性在母親懷胎時,先天的困難比女性大。原因是怎樣呢?

  就是母親的體質若是鹼性較重時,生兒子的機會較大,鹼性就是說吃菜,素食主義者。大部分女性都是吃肉,非素食主義,所以母親體質屬酸性較多,自然懷孕生產女性的機率較強、較高。在這原理來看,大自然對男性的要求就比較嚴格,也比較過分。男性在懷孕競爭出生時,競爭力原本就比女性較脆弱。

  禪對男性提供另外1種思考,就是改變1些觀念,大家都覺得男性1定要在外面賺錢,禪感覺男性可以在家,做家裡面的工作。大家都認為家裡的工作較輕鬆,實際上不對。

  家裡的工作和外面的工作1樣。家事的工作,粗重度比外面男性擔石或疊磚更粗重,原因就是做家事永遠無下班、沒休息。挑磚或擔石頭,雖是很粗重的工作,但有時間性,擔1趟可能休息1下,或是做幾小時休息多久,有下班休息的時間。

  但是家事全無休息的機會,家事就是從早上起床就開始1直忙,煮3餐,打掃家裡到晚上,家事無下班制度。下1個議題說「禪和女性」時,我再來說。

  男性要怎樣去調整自己?就是說對自己的看法。我覺得男性都不愛化妝、擦口紅。現代市面上有男性面霜,也有男性的口紅,我感覺這是1種很好的現象。不要將男性化妝、擦口紅當做是1種壞習慣,不要把他當做不男不女,不要把這個人當作很不像話,這就是觀念調整。

  調整就是為了要適應外在環境,調整和適應合起來簡稱調適(調適身心)。女性能做的事情,除了餵母奶以外,所有的工作男性都可以做。我在傳菩薩戒時要求男性也要下廚房,有的男性1輩子不曾洗過1個碗,也不曾下過廚房,這是受儒教的影響。儒教教訓男性說:君子遠庖廚,要男性離廚房遠1點。儒教這種思想我覺得不對。

  來我這受菩薩戒的男性,第1就是要求他煮3餐,不是女性煮3餐,男性也要煮3餐、打掃家裡、自己洗衣。男性要會洗衣、會煮飯,也要會服務別人,男性不可以只接受別人的服務,家事應該是如此。

  當然這需要從整個社會的觀念改變起,1個男性若是背著孩子,我感覺是1種很神聖的事情。以前在鄉下時,曾看到做爸爸的背著孩子騎腳踏車去市場買菜。當然只是偶爾,可能是他老婆很忙,或是她不會騎腳踏車,也可能是頭胎,爸爸較喜歡、較疼惜,常常抱著孩子出出入入。

  當他要去市場買菜時,順便背著孩子1起去。我感覺這是非常偉大的事情,但是這個爸爸被外人笑,笑他娘娘腔,孝順老婆,對自己的媽媽就沒那麼孝順,竟對老婆這麼孝順。後來生第2胎,就不敢背孩子去菜市場。

  我想,頭1胎第1次當老爸,非常的高興,所以孩子就綁在身體,去市場。後來我就很少看到男性背著孩子去街道走,因為被人笑娘娘腔。我覺得這是1種很不公平的思想。女性背孩子去菜市場,我覺得很辛苦。

  在我的回憶中,當我還是1-2歲時,我媽背我攀山越嶺去菜市場,感覺真得很辛苦。尤其是背巾綁住胸部,呼吸會較艱苦,心臟得承受到壓力。女性背小孩,我感覺不太好、不太公平。

  若要去菜市場或是去玩,應該讓男性背孩子。在都市,我都看到男性抱孩子較多,背著就很少。還有其他情形,就是男性除了會做這些事情以外,男性若在家裡,暫時失業或是事業失敗,會做這些事情,不要笑他沒出息,換女性去賺錢,我感覺這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不但合理,而且合法。

  至於工作待遇,應該是男性和女性都要平等的,我個人主張以工作量和業務成績來得到報酬率。女性的工作量和業績有達到時,我也主張女性的薪水比男性高,也無所謂,這是下1個議題。

  男性和女性,實在是說到男性1定會講到女性,說到女性也1定會講到男性。這宇宙間,社會是兩性的世界,如果說只有男性的世界,這樣是無法生存,若只有女性的世界女性也無法生存。

  用這種邏輯來思考,這樣就會較深入,會提高男性自我解脫的這種心理。男性不1定代表就要負擔家庭賺錢的責任,不用這樣想。以前去屏東玩時,看到原住民的婦人,他們在山上、田裡工作,男性則在家裡煮飯、洗衣,我嚇了1跳,原住民這麼進步,思想也非常的前進。

  於是我去探聽這些婦人,為什麼女性在外工作,男性在家裡帶小孩、煮飯、洗衣?這些婦人1直笑,我想說你們是在笑什麼?要不然我來問1個年紀較老的阿婆。我問那個原住民阿婆,怎麼女性在做粗重,男性在煮飯、洗衣、帶小孩?

  那個阿婆跟我說,這你不懂。男性有秤錘(陰囊)所以工作較不方便,我1時沒想到是怎樣,他說走路走不動。哈哈哈!後來他才用繩子綁著石頭,綁在我的大腿旁,叫我走路走看看。哈哈哈!他這思想非常進步,非常的開化,來世我要出生做那村莊的原住民。

  原住民的女性真正體貼男性走路走不動,叫做腳旁綁秤錘,不知是誰設的?男性若爬山時,秤錘較會受傷,女性走路較俐落,爬山、挑擔都很厲害,男性則相反,思想顛倒。

  我看女性真的較粗勇,男性較瘦小,照這情形來看,男性的自我調適,在未來21世紀這個時代,女性的大腦變化,資訊及知識會和男性平等,而且學習意願和過程會超越男性,所以將來會成為女權的世界,總有1天會這樣就對了。

  像英國、荷蘭,都是女性在當皇帝,假使台灣誕生1位女總統,我覺得這是非常進步。台灣的女性若願意站出來参與政治,這樣就有希望產生1位女性的總統(這是後面的議題),說男性1定會引述到女性,說女性也1定要引述到男性。說女性的議題時,可能全部引述到男性。

  男性的自我調適,以禪的立場來說男性,所有的這個禪堂,大大小小1律從禪房到廚房到會客室,所有工作都由男性擔當。男性除了扮演禪師的角色,同時也扮演煮飯、洗衣的角色。

  在禪的立場來看,沒有男性和女性的差別。若是以宇宙的物質來看,白血球屬於陽性,紅血球屬於陰性,人體本就有陰陽同體的現象。骨屬陽、骨髓屬陰,人的肉體裡面,其構造也有這種陰陽同體的現象,當然其他也有變體的現象,但這不是這個議題要說的。

  變體和變態不同,肉體細胞的組織也是相同,有陰陽同體的細胞組織,帶陽電的細胞屬陽,帶靜電的細胞屬陰。在禪的立場,或是以佛教立場,釋迦牟尼佛被稱為佛母,佛母雖然是男性,但是就像母親那麼的慈悲。

  南傳的佛教徒,都稱釋迦牟尼佛為佛母。是不是因為這樣,才將觀音菩薩雕刻成女性的體態,這我就不知道。若是照原來印度的觀音菩薩,有長鬍子,觀音菩薩是男性化的體態。

  東洋人較怕男性,較喜歡女性,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樣,才把他畫做女身,女性較不會發脾氣。實際上以禪的立場來看,以我的經驗,女性的脾氣比男性暴躁,女性比男性難教訓。不好意思,我不是在毀謗女性,下1個議題再來講女性。

  在禪堂,既然是男性負擔炊、煮、煎、炒等廚房的工作,禪師又表現出那種慈悲的心腸,就像仁慈的母親,所以不需限定男性1定要硬梆梆,也不1定說女性就要很軟弱。以男性的立場來看,女性也可以扮演男性的角色,男性也可以扮演女性的角色。

  我說的意思不是那種同性戀,我說的意思是男性雖然有陽剛之氣,但是他也可以有溫柔的1面。就像釋迦牟尼佛那麼慈悲,就是男性的溫柔。他最大的溫柔就是疼惜世間所有人、疼惜所有的眾生。

  本生談裡面記載,釋迦牟尼佛看到1隻鷹要吃鴿子的肉,他流眼淚,哀求這隻鷹說:不要吃牠。你吃牠也是1餐飽而已。這隻鷹說:我現在肚子很餓,我若沒把他吃下,我會死!

  釋迦牟尼佛說:不然這隻鴿子多重,我割1塊同重的肉給你,這樣你滿意嗎?鷹說:這樣可以,用你的肉來換這隻鴿子的肉。後來西遊記才有妖精要吃唐三藏的肉,故事就是從這來的。以為吃得道高僧唐三藏的肉,就會不老、不死。這是對得道禪師1種非份的要求,這又是另外1個議題。

  釋迦牟尼佛看到1隻老虎在追1隻鹿,這隻鹿跑來釋迦牟尼佛的身邊,釋迦牟尼佛看到那隻老虎那麼壞,1樣保護這隻鹿,流著眼淚和這隻老虎哀求說:你不要吃牠,好不好?你改吃草,好嗎?

  這隻老虎說:不要啊!這是我的點心,你保護那隻鹿,這樣不公平。這隻老虎偏要吃那隻鹿。釋迦牟尼佛說:這樣啦!我的體重和這隻鹿差不多,這隻鹿差不多60公斤,我的體重也差不多60公斤,現在修道餓到差不多剩55公斤,差了1點,我和那隻鹿交換,這樣你有喜歡嗎?

  老虎說:沒魚,蝦也好。雖然是50多公斤換60公斤,不過好啦!沒關係。不然你去山下等,等1下馬上拿我這肉來給你吃,那隻老虎轉頭,就到山下等,釋迦牟尼佛就從懸崖上面跳下去,自殺死,肉給老虎吃。

  那隻鹿跪在懸崖上面,在那哀啼,後來的佛教寺院常用跪鹿聽法。1方面是紀念 釋迦牟尼佛得道的地方,叫做鹿野苑。另1方面是紀念 釋迦牟尼佛有這種慈悲心。這個故事並不是釋迦牟尼佛真的這樣跳下去,是他慈悲到這樣。這種慈悲就好像女性那麼的溫柔,我看女性尚沒有這種心胸,那種態度還可能拿不出來。

  男性雖然身體勇健又很有力,但是他也可以表現出非常溫馴,優秀的1面,這才是真正的男性,將男性的陽剛化作1種氣魄,這種氣魄不是硬梆梆的氣魄,而是對眾生的憐憫、對眾生的體貼,疼愛的1種思想,這樣做為1位男性,才是1個成功的男性。

阿彌陀佛!

本文出處:禪教法門(宗聖上師主講)—真理之聲有限公司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