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23日 星期二

禪教法門05.禪與心理學的對話--宗聖上師

禪教法門(5):禪與心理學的對話

各位菩薩,歡迎繼續來思考禪的功課。今天我們來談論、思考「禪與心理學的對話」。心理學是甚麼呢?

就是人的思想、心理、精神的狀態和肉體反應,這都是心理學的範圍。 禪教將「般若波羅密多經」提升,完全在研究心理學的狀態,這種心理狀態,由金剛經所發展出來。須菩提問 釋迦牟尼佛,人是怎樣?由什麼演變而來?

有1位婦女,他兒子死掉,她抱著兒子的屍體,來到 釋迦牟尼佛的面前,哀求 釋迦牟尼佛,救救他的兒子,讓他的兒子可以復活。 釋迦牟尼佛並沒有拒絕她,反而說「好」。但你必須家家戶戶,向城內所有的人,去找尋哪個家中沒死過人的,向他要1粒米、1粒豆和五穀籽。你拿過來,我幫你做法,讓你的兒子再活過來。

這個婦女真的照佛陀的意思,在整個舍衛大城,挨家挨戶去問,問看看他家有死人嗎?要跟他分1粒米、1粒豆和五穀籽。她走遍了整個的舍衛大城都失望,家家戶戶都有死人。她回來跟 釋迦牟尼佛說,她找不到1家沒死人的,無法要到五穀籽,給 釋迦牟尼佛做法。

釋迦牟尼佛才和他解釋,人的生死狀態是1種自然的現象,棺材是裝死人,不是裝老人。不是人老才會死亡,小孩也會死亡,身體病痛死亡的機率也很大,但是死亡是1種生命狀態,對靈魂來講是剛開始。這個婦人聽後,非常的高興,就歸依 釋迦牟尼佛,拜 釋迦牟尼佛為師。

這個故事,和金剛經的須菩提問 釋迦牟尼佛,眾生的思想態度和對宇宙的理解程度,所發展出無知的行為,所延伸出來。當然若是棺材1定只裝老人,只做給老人睡的,這樣就會錯誤。

棺材是裝死人,不是裝老人;墳墓所埋的都是死人,不是老人。從這個來思考,這個婦女他不知道人的生命,死亡的狀態,所以非常的驚惶,非常的悲傷,差不多所有的人類都是如此。

不管是西洋人、東洋人,對親人死亡都會抓狂,都會悲傷。對人為的死亡,應該要事先提早來預防,而且對已經死亡的人,應該要慎重、恭敬的處理。對於肉體死亡,希望肉體再活過來,這是人的1種心理現象,這種心理現象是最深沉的心理學。

人的悲傷和使他驚惶的事情,都是要求1個不老、不死,而不是要求健康、要求智慧。所以人在有生命活著的時候,我常叫人要做運動,可是沒人要做運動,等到他得病時,才希望說佛祖顯靈,讓他的病好起來,這是對生、老、病、死的1種無奈。

因為無奈的因素,所以會產生心理轉移,轉移到哪裡呢?轉移到醉生夢死、紙醉金迷,轉移到物質上的寄託。甚至宗教徒刻1尊金身在家供奉,這也是1種心理寄託,他並不是相信神明,這是1種心理矛盾,非常非常矛盾的事情。

為什麼矛盾呢?

我做1個簡單的分析, 釋迦牟尼佛在傳教的過程,有很多國王真的很尊重、欣賞 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道理。有1個國王,他侍候佛陀,請佛陀來他皇宮住。佛陀向皇宮的這些大臣說法,大家都真正信服 釋迦牟尼佛的理論。

有1天, 釋迦牟尼佛去別的國家講道、傳教。這個國王因為很思念 釋迦牟尼佛,他就叫雕刻師傅,打1尊用黃金做的 釋迦牟尼佛的雕像,放在宮廷的門口。早上摸1下、拜1下,中午也是,晚上也看1下,真的很想念。

經過1段時間, 釋迦牟尼佛再回來那個城,所有大臣、皇帝、皇宮的人,都去迎接 釋迦牟尼佛。 釋迦牟尼佛1進入這個宮殿的時候,看到宮殿裡面供奉他的金身,他非常的生氣,拿起拐杖,就將那尊金身打破。皇帝非常驚恐,問世尊為何這麼生氣?

釋迦牟尼佛向他解釋,金身是1尊用銅所做的,他沒有思想能力,你若是信仰我的真理,你應該可以體會和我日夜行影不離。你沒有信我的真理而供奉這個金身,雖然你和我面對面,我們也好像不認識。

釋迦牟尼佛跟他教訓的這篇道理,後來成為禪教傳教的依據。所以禪師它很大膽,敢將金身剖開來生火、取暖。禪教的思考方式,它是多方面反覆思考的,假使世俗凡夫,感覺金身是有靈性的時候,它會產生很多不1樣的反應。

首先,金身若是真有靈性時,將它供奉在家裡,1定會驚惶、震驚,無法生活,而且生活步調1定會錯亂。譬如說你若吃飯時,1定要裝1碗飯給這金身吃;你若是睡覺時,金身1定要睡,你還要幫金身洗澡。

金身若是真靈驗的時候,他可能會將這個家裡弄得天翻地覆,搞不好大家都不敢拜。所以世俗凡夫,在拜金身、佛像時,實際上是1種心裡寄託,1種自我安慰的心理轉移。這種心理轉移,若在他好運時,就買得很豐盛來拜。他若是在衰運的時候,就說這尊金身沒有保佑他,會去破壞這尊金身。

有1些賭徒,簽六合彩,他若是中竹仔尾時,準備魚、肉來拜這尊金身。他若是摃龜的時候,就將這尊金身剁頭、剁腳、剁手,有的沾瀝青,有的拿去火燒,有的拿去大漢溪放水流,北部是這樣,南部也是這樣。有的甚至說金身不靈驗、中邪。拜金身拜到全家著魔,拜到全家不平安出車禍。兒子、女兒吸膠,讀書讀不會,生病去住院,或是做生意賠錢。

這是1種投機,不是叫做宗教信仰。這是對宗教極大的1種侮辱。禪教對佛教拿出革命,這是有他的原因,有他的道理。

禪教在唐朝末,宋朝初興起,那時社會大亂,所有的暴君、統治者,都拼命在燒香,求神拜佛,希望他統治時可以穩定社會,這和現在的台灣剛好完全1模1樣,人民生存在水深火熱,非常痛苦無助,沒有人拯救的這種悲哀狀態下,富有的人,卻極力在燒金紙、求神拜佛,這是1種投機行為。

所以禪師有說1句話,我感覺那句話很有道理。台語有1句話說,富燒香、窮算命。人若是越富有,有錢沒處花,他就燒香拜拜越勤快。人若是遇到厄運、貧窮,災難纏身的時候,他就喜歡算命。

當時的宋朝,也是整個社會,進入這種神經錯亂的陷阱,非常的悲哀。這和台灣目前的現象,也非常的相同。你看每1次的選舉,大家都向神明發誓,無所不至。這些神明若是很靈驗,這些候選人就不敢去發誓,我敢保證。就是因為他們侮辱宗教,向金身發誓,因為他們知道這種發誓是無效的,向金身發誓是不靈的,所以他們才敢亂發誓,這是侮辱宗教,不是宗教信仰。

當時宋朝的這些官員,在社會混亂時,社會要做甚麼事?建設?甚至這個稅收,都先去「扛神像,觀手轎」(求神起乩),神明同意他們這樣做,他們才敢做,這叫做不問蒼生,問鬼神。眾生的生死不去管,只去問神明,求神明讓社會平安,這是錯誤的事情。

禪教提出思想革命,和 釋迦牟尼佛反對用黃金打造金身的動作1致,大般若經300多卷,它的理論都和心理思想有很大的影響。所以佛教徒在追求智慧、追求開悟的時候,所追求的方向不對,會變成追求幻境(夢境)。追求幻境時,若是夢見好夢就以為好,夢見壞夢就代表壞,這是在追求神通。

有很多佛教徒,寫1些虛假的事情,說他家供奉1尊觀音媽,那尊觀音媽很興盛,鄰舍火災,沒燒到他家就停止。更離譜是火燒屋時,火神會跳過那間,感覺那是1種神通,是1種不可思議,超自然的1種神力,神明的氣力。

人類在世間生活,是1種無可奈何的絕望掙扎,對所有人類的行為絕望。醫療無法醫好1個即將死去的生命,所以受到病痛的折磨,醫學又無法提供絕對的保護力時,轉求神性、轉求神通,希望生命再活過來。這是 釋迦牟尼佛借這個死去兒子的婦人,所說生命死亡的狀態。

人類的心理既然是無依靠,當然就要依靠神明,「求天求地,求鱟杓。求飯篱」拜竹頭公、水流公、石頭公、碗公,求這些公來讓他得到物質的滿足,甚至升官發財,這都是人類軟弱無助的心理,最無可奈何的轉移。

單純的這種轉移,無可厚非,不可說這樣不好,但若加上了錯誤的解釋行為,例如有的人會假神假鬼假怪,藉神鬼欺騙眾生。將自己的肉體極限,解釋作神明的1種神通。有很多人在做這個實驗,就是說若是神明附身的時候,刀殺不痛,或力大無比。

有人問我說:神明若是不靈驗?為什麼用刀來割身體,血流1流,不會細菌感染?不會受到破傷風?不會死亡?代表神明就1定很靈驗。我跟他說那叫做神秘學。

人體本身就有很激烈的免疫系統,他的精神狀態進入彌留狀態時,會產生1種不可思議的神祕力量,那和神明附身沒關係。像醫生手術患者時,將麻醉劑注射到病患的身體,也會有這種作用,這和神明附身沒關係。

禪教對這個心理上的質疑,提出很嚴厲的批判。有1位禪師,將金身劈來生火,這是事實,非虛假之事,他相信的智慧,是不可取代的。所以佛學本就是心理學,也是哲學,宇宙的物理學,佛學本就含帶這些。

有人問我說:佛經就沒有說到物理學,沒有說到心理學,沒有說到哲學,為何我怎說佛學就是心理學?是哲學?是物理學?我說你要仔細去思考,它們的思考方式是相同的,只是沒有數字作憑據而已。

假若將這些數字作憑據,將這研究的心得做憑據,人的心理狀態,用時間來追查、作紀錄、作統計,我曾對台灣500多名的乩童,做過很長時間的生活狀態的調查。我的調查無惡意,只想證明是怎樣神明附身?是怎樣起乩?我只是單純做這種研究。

我會做這種研究,別人也相同會做這種研究。所以佛教徒,應該是比其他的世俗凡夫了解更深入,對這些經典的啟示,會更正確。

人的所有的煩惱,在佛經是無始以來,無明所惹起的。無明就是無知、就是煩惱,這種心理狀態,就是1個活生生的心理學,只是欠數字憑據。這數字憑據應該是由個人學佛的態度去做研究,希望佛經提供的答案,是有哲學的答案。

釋迦牟尼佛對塑造金身的皇帝,直接採取1種非常不客氣的行動,也不怕皇帝要殺死他。對喪失兒子的婦人,先安慰她,不是只有同情,不是說這是你的業報,也不是說你兒子被妖魔鬼怪帶去,5鬼纏身,被白虎天狗吃去。而是叫她去找,全舍衛城找找看,有沒有哪個家裡沒死人的,向他們要五穀籽、1粒米、1粒豆,還要幫她做法,這就是1種直接的禪的哲學,心理學的1種治療,1種教育。

這種教育提供佛教徒他的思想範圍,假若佛教徒,沒從這部分提供得到答案,這樣讀經、誦經就是誦到頭腦壞掉,永遠也不可能了解,完全不可能知道,佛學到底是怎麼1回事?

各位菩薩,心理學的研究方式,大約分3個主題。第1主題的研究議題,就是生理病痛,也就是從肉體上的疾病來進行分析。第2研究方向,就是環境壓力,也就是他的親人、朋友、工作和他的講話和看法的這種心理壓力來做研究。第3是比較無法抓到,就是他的精神狀態和教育,還有對人生事務的看法。

心理學大約分這3個部分,就是1種心理狀態。人1定有心理狀態,對心理狀態的分析和研究就是心理學(心理科學)。心理科學和肉體上的疾病有很大的連帶關係,人的身體哪個部分出了毛病,就會影響他的精神狀態。像:生病、感冒,或者是其他的肉體機能障礙,也會影響他的心理狀態。

假若他是受到社會環境的壓力,像工作、和同事的相處、和親人的相處。朋友的感情、工作量、工作方向、工作態度、工作報酬,這都會引起他的心理壓力。

心理壓力就是他的心理狀態,這和個人對人生的看法、知識的看法和所擁有的物資看法,這些都是心理科學的範圍。古老的心理科學是將人當作是1種精神的變動,像是被魔鬼附身,心理不健全。

現代的心理科學,是包容在醫療科學不可分割的1部分。所以心理學和醫療科學是密不可分的。心理學也是1種醫學,專門治療人的心理。當人類的肉體受到傷害時,像撞到頭,或是撞到身體,撞到哪個部分,他的氣血受阻礙時,精神變動就會不1樣,產生1種心理壓力。

禪教提供應付肉體上病痛的時候,要想成肉體是屬於宇宙的,不是自己的,這樣會減輕肉體病痛的壓力。禪教覺得肉體就是由地、水、火、風4大假合,免不了會病會老會死。所以若事先了解肉體會病會老會死,開始進行1種心理建設,這是突破心理壓力的1個重點。

另外,人類在社會活動時,包括婚喪喜慶、工作和人際關係時,禪教提供大量人的感情思考的方式,也就是說,1切眾生皆是我無始以來的親朋好友。禪教提供這種大量的思考的方式,教育人類「無緣大慈同體大悲」。

「無緣大慈」就是說:所有的人,有跟我接觸當然是有緣,沒跟我接觸,不曾見過面的人,也必須對他提供1種慈悲的態度。「同體大悲」就是同樣是生存在宇宙中,即四海之內皆兄弟(即宇宙之內都是兄弟姊妹)。有這種看法,人和人的人際關係就會突破。

對自己的前途或生命狀態(靈魂狀態),或物資使用狀態都完全不了解時,他的生活就會變成1個散漫、無宗旨、無目標的1種生命狀態。禪教要人類提供生命規劃(即現代流行語-生涯規劃)。先計劃好,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?我要做甚麼樣的事?就要發心。

所有人類,不管各行各業也是都要發心,標新立志,學佛也是1樣,先建立目標,再去計畫怎麼去進行,1步1步去計畫,叫做規劃。世俗人對生活狀態和生命狀態會散漫沒目標,原因就是世俗人的1種通病,「未睏全頭路,睏醒沒半步」,想東想西,想的真多又複雜,想到睡不著失眠、精神衰弱,就是沒有目標。

生活沒目標,就會失去人生的價值觀,失去人生的方向。我常教我的弟子,睡覺時將所有的煩惱都丟到床底下,不可將煩惱帶到床上。睡就是睡,不想其他的事情。不要躺在枕頭上,計畫明天要做什麼?那都無效。這樣只會精神疲勞,腦神經衰弱,變成失眠。

我訓練自己,躺在床上,吸3口氣,就要睡著,非常的好睡。明天幾點要起床?想1遍,至於起床後要做甚麼,醒來之後再說。反正我昨天已經計畫好了,1個月前已經計畫好了,1年前已經計畫好了,大目標已經抓好了,剩下的就是1些細節。

起床後,當然就是刷牙洗臉,之後就是進行其他的功課,正常的運作。所以我醒來之後,就不會手忙腳亂,不會緊張。我也用這種方式來教我的弟子說:要睡的時候,將自己當作隨時會死亡,明天不1定能夠醒來。所以我在尚未睡之前,就先將今天的事情處理好、安排好,免得我死後,帳目不清楚、工作不清楚、交代不清楚。先將這些東西分配好,分配就是1種規劃(規律化)。

人的心理會複雜、會墮落、會散漫就是沒規律。沒規律變成被動的,說1句做1個,不會主動、不積極。人的生命活動狀態,若是讓它規律化之後,他就會很自動,自己逼自己,自己找1些壓力,讓自己精神健全起來。

所以心理學的發展,最主要就是治療人性,治療人類的這種病態。另外還有病態心理學、變態心理學,這是不同科目,以後若有機會再來談論,屬於專門的病理研究。1般的世俗人,工作沒目標、散漫,這樣也好,那樣也好,沒有主張。禪教認為人應該要有主張,這是很重要的心理建設。主張是什麼呢?就是「開悟」,成佛作祖這就是主張。

我的生命若是不勇健,就是我的1種失敗。我的生命(包括心理思考)若是沒健全,這個生命就屬於失敗的生命,要自我檢討,這樣才對。

每1個人的心理狀態,對未來未知的事都會驚惶,對自己生命會怕死亡,對自己所擁有的財產會害怕失去,漸漸地心理會不健全。不健全後,就會惡性循環,肉體就會散漫,懷疑東懷疑西。

頭痛就好像是得到腦癌。牙齒痛好像得到牙齒癌。舌頭痛,好像是得到舌癌。眼睛痛、鼻痛,所有病痛都懷疑是得到癌。越懷疑肉體機能就會越衰弱,活動力就會越被動,越被動就越不進步。

人的沈淪墮落,有先天與生俱來的這種惰性,不是鬥性。懶惰性是與生俱來,1出生就帶這種懶惰性。所以人類的活動受到限制,比較被動。

父母罵孩子,懶惰骨!抽1下!動1下!人被動情形,像1個傀儡,線抽1下,他才會動1下。若沒有抽,他就不會動,沒有提醒,他就不會做事,這是對自己的生命懷疑,對自己生存沒有信心或失去信心,或對工作沒興趣,對其他種種人際關係沒興趣,不愛交際,對人類的感情沒有重視,不跟人往來,這是1種惡性循環,肉體上的毛病,這也會帶來惡性的思考方式。

這種思考方式,就是1種心理學所要挽救的1種病態。心理學的出發點就是要治療人類的思想障礙,禪剛好和心理學有這個共同性質。人就是怕失去,怕死去,怕不健康。所以禪教有3種布施,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提供這個思考方式。

禪教更主張6度萬行,6度萬行包括布施。布施是單純1種金錢的幫助,人為了表示1種禮貌、體貼心,無法用較好的東西來做禮品,就用金錢布施作1種治療。為什麼說布施金錢可做治療呢?

因為人類都貪著金錢,所以用金錢做布施來治療貪戀。我有100元,但是對方很缺錢,欠50元,所以佈施50元幫助他,我施捨得出來,所以捨本身就是得。怎麼解釋「捨」就是得呢?

所謂捨得捨得,施捨能夠得到治療慳貪的這種心理障礙,所以施捨就是得到這個好處。在心理學的部分,漸漸注意到人的心理健康這個問題,越來越主張利他主義。

利他主義在2500多年前, 釋迦牟尼佛就在提倡、推廣。現代的心理學才漸漸開始注意,注意的程度是對或不對、好或壞,暫時不管。有注意總是比沒注意好。我的意思也不是說利他主義就是佛教的專利,每1個人他想要得到福報、智慧,就必須要知道利他主義的優點。

利他主義他不是單純佈施金錢、財物而已,包括幫助、探訪病人,幫忙打火、救災、救難。飛機失事去幫忙搶救失事的人,或火車發生車禍,或其他的災難,自動自發去幫助、救助這些受災受難的人,這樣就是在執行利他主義。

利他主義沒有限定1定要放下工作不做,專門去救人,不是這個意思,是隨緣順境,隨著這個機會,馬上立即去做這事情。所謂隨緣順境,就是看到這個事情,馬上主動去做,反消極為積極。

世俗人在信佛,信到最後變作1種逃避主義,不敢面對現實,將他整個的思想,藏在極樂世界,藏在阿彌陀佛的保護之下,不敢去面對現實和死亡,連病痛都不敢談論。忌諱死,不死都被你說到死。面對死亡正確的看法,就是「活到老學到老」。死也是1種學問,如何學習死亡、破除心理障礙的1種最好的心理治療術。

心理學就是對這種心理治療提供最大的服務,就是所有的人都很怕死、怕煞到,怕死後入阿鼻地獄,怕死後空無所有,怕死後1切化為烏有。怕死後江山換別人的,就是怕失去了他的江山。江山是什麼呢?

江山就是大自然的財產,人類搶奪大自然的財產,將大自然占為己有,占領大自然的土地,當作自己的財產。所以就會瘋狂無所限制的糟塌大自然的物資,這是不應該的行為,完全沒為別人著想,也沒為自己的子孫著想,1切以追求金錢為目標。所以當社會開始混亂時,大家才拚命燒香,求神拜佛,這樣無法拯救整個人類的災難。

心理學是多方面的,最初的發展是由個人的心理思想發展起,後來變作群族心理,老人、孩子、婦女和社會都把它當作1個群族。這個群族當作是1個個體,社會心理學就是研究整個社會的現象。老人心理學,就是研究老人的心理狀態。兒童心理學,就是研究幼兒的心理狀態。婦女心理學或失業心理學,甚至科技心理學、動物心理學,心理學的範圍很廣。

禪的知識無所不包,無所不思考。有東西就可以拿來思考,有東西就可以拿來研究,禪的立場就是這樣。禪並沒將自己限制在心理學的科目,物理也可以拿來研究。禪沒將自己限制在宗教,任何宗教都可透過禪法來解釋,提供更大、更廣的答案。

禪沒限制男性或女性,男性在教禪法叫做祖師禪,若是女性教禪法叫做菩薩禪。禪的範圍除了智慧以外,什麼東西都可以看出他的道理,叫做真方便法門,不像其他的宗派會限制自己的宗派的定義點。

禪教打破宗派、打破門檻,也就是說打破宗派的規則,用研究學術的態度來看,就是打破砂鍋問到底。普賢菩薩問釋迦牟尼佛:大自然的樹,把砍斷1枝,會再長好幾枝出來,為什麼人類把手砍斷1隻,卻不會長好幾隻手?腳砍斷1隻,怎不會長好幾隻腳?

這就是戒律,人1旦犯了戒律時,好像是自殘生命、自殘肉體。或是人犯了錯誤時,沒有悔意,反正我就是這樣,乾脆給他爛到徹底,這樣就不是學佛的態度。

禪教的研究方式,針對別人看我是怎樣,那是別人的事情,我看我是怎樣,才是真實的事情。別人批評我什麼?那是別人的事情。我在想什麼?這才是重要的事情。我自己是不是有檢討能力?我是不是有平衡的能力?有懺悔再生的能力?我是不是有這個勇氣面對這些所有的批判?我的想法非常的重要,別人對我的觀感不重要,別人對我的看法也不重要,而且別人也不能夠把我限制在1個範圍裡。

沒有人可以限制禪教、定義禪教就是吃飽坐禪,早上、中午、晚上都在坐禪,連半夜也要坐禪,整天沒事做,這是1種駝鳥心態在逃避,藉宗教來閃避煩惱,這是錯誤的。

在心理學的部分,禪教主張面對煩惱、解決煩惱,這個心理建設非常的重要。若是能夠抓到這些心理思想。他就能夠解決1切的煩惱。若是抓不到,就像隔靴搔癢,在皮鞋外面抓癢,抓不到癢。禪主張真刀實槍,真正的智慧,才可以治療心理狀態。

阿彌陀佛!

本文出處:禪教法門(宗聖上師主講)—真理之聲有限公司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