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

禪教法門02.禪與自然的對話--宗聖上師

 禪教法門(2):禪與自然的對話

    各位菩薩,歡迎共同來研究禪的功課。今天談論「禪與自然的對話」。

    前面說過,開悟是生存的1個要領,開悟並不是要說很大篇的道理,說很多的專業術語,站在禪的立場,就是向大自然學習知識,調整自己的心理和看法,並和大自然調和。

    大自然是什麼?大自然就是宇宙天地、高山流水、花草樹木,1山1石、1草1木,就用這個問題來思考。

    人和大自然要怎樣保持關係?

    釋迦牟尼佛和他的弟子說,就像蝴蝶、蜜蜂採花蜜,雖然蝴蝶來吸花蜜、蜜蜂來採花蜜,但是牠不會去傷害花的生存,而且還會幫助花授粉,這是非常深、非常深的1種智慧。

    1般人,若是欣賞1朵花,愛那朵花時,就將那朵花摘下來,那朵花當然是死亡。 釋迦牟尼佛說,人和大自然的關係,就是用這種思考能力。

    我的物資,是來自大自然,但是我在採取大自然的物資時,不會傷害它,而且我是拿剛好就好,不但不把它傷害,而且還要做出貢獻。

    這個貢獻非常的重要,怎樣說呢?蝴蝶、蜜蜂採花蜜時,牠是沾1下把它吸起來,不會去傷害這朵花的成長。光這種觀念,人類就學不會了。

    釋迦牟尼佛用蝴蝶和蜜蜂採蜜做譬喻,將蜜吸起來又不會傷害那朵花的生命,而且再幫助這朵花傳授花粉,這樣就是人和大自然的1種調和啊!

    你欣賞這朵花,不去傷害它,你從這朵花得到好處,而且幫它傳授花粉,下1回,這朵花會再生,也就是說花謝之後會結籽,結籽後會再變出1叢花。

    這種思考在佛教立場,非常重要,我覺得可以拿來讓人類學習。人在爭取大自然、奪取大自然的物資時,同時不要傷害大自然,而且還要保護大自然,這是很重要的。

    人類將大自然的物資化做金錢,變成私人的財產,這種行動對大自然造成傷害,且沒有和大自然協調,當然會產生自然資源的死亡。

    自然資源的死亡,如人類開發山坡地時,自然將1切花草樹木消滅,使之不能再生。將天地所養育的大棵樹木砍下來,販賣變成金錢,金錢變成私人財產,對大自然沒提供回報;如此大自然1旦死亡,就不會再生,人類就會受到旱災、水災、火災的傷害,甚至地震的傷害。

    擷取大自然的資源太多,又沒保育,我覺得很奇怪。2500年前佛教就已經有大自然保育的這種思考能力和思想,為什麼後來佛教的流傳,沒有將這種知識傳授給世俗人?

    很多人信佛教,為什麼沒有傳承、流傳這種知識,我也很懷疑。

    我常質問佛教徒:學佛之後你的行為表現是什麼?你的積極態度是什麼?得到的回應是說人間是苦海,趕快往生極樂世界,那才是真正無憂無惱、無災難、無陷阱、無痛苦的世界。

    極樂世界是用黃金為地,金沙布地。用黃金的沙鋪在地上,如此來想,用黃金舖地,以金沙布地,不會很燙嗎?不會很熱嗎?

    我的意思是說,金錢財物取之不盡,所以人類想往生極樂世界,是1種欲望,要趕快去佔有極樂世界,用黃金所蓋的房子,用金沙鋪地的路,那邊財產非常多,所以無憂無惱,大家不用做事就有的吃。

    我常笑說極樂世界的人,都坐著吃,躺著拉屎,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都不用工作;在極樂世界就能享受1切財產,如此人類所追求的極樂世界,只不過是轉移在人間的貪戀和污穢的另外1種心理狀態。

    我時常懷疑念佛的人,不知蝴蝶、蜜蜂採蜜,不傷害自然的這種道理,而且還可製作出蜂蜜。蜜蜂將花蜜採收好,累積變成蜜,蜜是1種天然補品,人類在吃蜜時,不會去想這個道理。

    人類吃蜜時,也是從蜜蜂搶奪的資源,蜜應該是蜜蜂的生命財產,人類將蜜蜂害死,搶蜜來吃,人類搶奪大自然的財產就是如此。有人曾跟我回應說:蜂的生命沒價值,蜂蜜拿來吃是理所當然。

    但是站在自然立場來說,任何人都無權力去搶奪、佔有別人的財產,這種竊盜和人間竊盜是同樣意思,罪也同樣重。將蜜蜂的食物搶來,就像人類的食物被妖魔鬼怪搶去,感受是什麼?

    我常用這個問題來問我的弟子,大家說會很驚慌。假使家中出現妖魔鬼怪,大家1定都會發瘋,會很驚慌無法生存,不但無法生存,而且還會死亡。所以家家戶戶供奉佛祖、天公、觀音媽、媽祖,但是對大自然卻沒有體會能力和反省能力,而供奉那些都假的不切實際。

    我常問我的弟子:有什麼東西是幫助眾生且不愛出名、不佔有世俗名利?什麼幫助世間最多,不佔功勞?有的說:空氣、太陽、水,這些都沒錯,但我說是蚯蚓。

    蚯蚓藏在地下,1直吃地下的垃圾,化做肥料改善土地,讓土地肥沃,蚯蚓就是地下的英雄。所謂地下英雄,就是蚯蚓的生存;不是在地面上,而是在地底下,牠1面翻地下的垃圾來吃,吃下去後化作糞,且將地挖鬆,讓大自然的樹木可以興旺。

    假使蚯蚓的力氣像推土機、像挖土機,這樣就會破壞非常嚴重。蚯蚓在地下翻土,土地並不受到傷害,而且土地變肥沃,使地底下的垃圾受消化、翻鬆。所以蚯蚓是地下偉大的工程師、無名英雄。

    我們都看不到蚯蚓,因牠躲在地下,大自然的花草樹木,因為有蚯蚓在那翻土,所以它的根才可擴展開來。但是蚯蚓不像蝴蝶那樣,美麗優秀受人讚嘆。

    人類若看到蚯蚓,1定將他挖起來,拿給鴨子吃;鴨子吃蚯蚓後,會長得快又大。若抓蚯蚓給豬吃,豬吃下去很有營養,長得也是快又大。可是人類不知蚯蚓,每年的工作量有多重,所有動物都有春夏秋冬的休息期, 而蚯蚓沒有。

    蚯蚓1年所耕耘的土地面積,大約1甲地,這是非常驚人的工作量,牠所製做的肥料(蚯蚓的糞便),大約有3公斤,將垃圾化作肥料,這是不可思議的工程師。

    蚯蚓不像人類,沒有喜怒哀樂、沒有情緒。若蚯蚓有喜怒哀樂、有情緒,就會像人類那樣發脾氣。所有的土地、花草樹木,和我非親非故,我又沒有靠你吃穿,為甚麼要跟你吃垃圾、消化垃圾、而且還要幫你製做肥料?1年4季,每天24小時,沒有休息替你們這些眾生服務,為什麼?蚯蚓真的是地下的無名英雄。

    人類將不要的廢水放入江洋大海,再將這些魚蝦水卒將抓來吃,這叫做惡性循環。這種惡性循環對人類生命產生了威脅,假若這些魚蝦水卒不受到汙染,它可以提供人類很多的營養補品。

    人類吃魚蝦水卒,單方面來講是促進繁殖興旺的1種方法。人類和其它的動物、植物造成了1個食物鏈,1環吃1環,環環相扣,必須將有益的歸在大自然。

    台語有句話說:人死歸土。人的肉體死後,他的營養分屬於大地的,肉體化做肥料,讓土地吸收回去。禪教也說人的肉體生命是地水火風,是來自土地、來自大自然。

    人的身體好像泥土,以前古早的台灣人,覺得人的身體是土做的,身體不管怎麼洗、怎麼搓都有屑屑,1天洗三次,每次搓同樣有屑屑。這當然是人體新陳代謝的功能,台語形容說,人和土地的生命是結合在1起的,非常密切的意思。

    人知道生命來自土地,因為土地生長很多植物,讓動物吃。人吃動物、吃植物,吸收多種營養,大魚大肉也要吃些青菜。台語的禪機是這樣「食魚、食肉也要吃菜佮」,這就是同大自然和諧。

    人類為了要吃蔬菜,將樹木砍掉來種菜,在某個部分來說也是破壞大自然的行為。當我還是小孩時,常在田裡工作,將耕耘起來的1部分蔬菜,不要的把它埋在土裡,當成肥料,這叫做天然肥料。

    若是用人工肥料(化學肥料),那個土地就會變成酸性,明年種的青菜就會較難吃,而且比較種不起來。所以鄉下地方,1年種菜,1年就種草,讓它自然成長,這樣下1年要種菜時,將草翻起來埋在土裡,讓草化做肥料,再澆豬屎尿,我還是小孩時,常帶豬屎尿去田裡澆菜園。

    讀國小時,老師跟我們說:豬屎尿是1種不衛生的肥料,而且會孳生蚊蟲,豬屎尿種出來的青菜,吃下去會得傳染病。那時候,我們非常吃驚,不敢再拿豬屎尿澆田,改用化學肥料。

    後來,長大之後,我才知道這是1種陰謀;肥料公司透過學校老師的宣傳,說人工肥料較好,天然的豬屎尿會得傳染病。之後我去研究西洋、東洋的各種農耕技術,我們才發現豬屎尿它是最好的天然肥料,並不會得傳染病,沒有的事,也不會得肺絲蟲,吃豬屎尿所種的青菜會也不會中毒。

    我們去研究西洋農耕技術,發現西洋人很少用化學肥料,他們完全是採取輪耕的方式,就是說做1年休1年,我們看他們種菜的技術,也沒有施肥,就是將天然所生長的草,把它翻起來變成肥料。我還是小孩時,就是用這種農耕技術,也不用灑農藥,沒有灑殺蟲劑。  

    後來老師教我們,要殺蚊蟲、灑農藥,後來才知道農藥灑下去後,並不會消失藥效,它會埋在地下。化學肥料(人工肥料)它的化學成份也不會消失,也常埋在地下,所以種菜使用化學肥料,或使用農藥時,我發現1個現象,就是土壤會越來越酸變成酸性。

    後來,我們就將土地休耕,大量將豬屎肥潑在休耕的田裡,第2年,草就很興旺。土地若是酸掉時,生出來的草會紅紅的不美,潑豬屎尿的草,長的很旺盛。當我們長大後,才知道酸性的土地,就是要用豬屎尿潑在酸掉的土地這種方式,如此土地才會產生1種肥料。過去受他們搧動使用大量農藥,實際上是對大自然的1種謀殺,真的是最悲哀的事情。 

    在大自然的生態環境來看,好像是動物吃動物,植物吃植物,有的植物會吃動物。有1種花,它會吸引昆蟲,將昆蟲消化。動物也會吃植物,是1種吃來吃去的食物鏈現象;食物鏈就是循環的消化作用,江洋大海、河川的魚蝦蟹將,有的是吃腐爛的植物、或腐爛掉的動物。

    曾經有1次去印度遊玩,真正羨慕恆河這條聖河,旅行團就安排去恆河那朝聖。去恆河參觀時,感覺不像佛經所寫的聖河那麼的乾淨、那麼的神聖,是什麼原因? 

    印度人他們常去恆河那洗澡,將恆河當作是聖河,印度教的信徒,1生1定要去恆河浸泡1次,不然就是1年去泡1次。印度有5-6億的人口,他們常在恆河邊燒死人,舀恆河的水,幫死人洗澡。

    在印度,他們流行火化,但他們的樹木很少、木材不多,只有富有的人燒得比較完全。我發現他們有1現象,若是窮人,因為木材很貴,隨便用幾支材燒1燒,將那燒剩下的肉體,丟入恆河的河底,他們不但去恆河洗澡,還喝恆河的水。

    恆河的水很濁,有死人的骨灰、動物的屍體,我發覺在恆河洗澡,非常的髒,非常的緊張;洗澡時,洗1洗轉個圈,身邊就會遇到1隻死狗或是死牛,而那個在水裡腐爛的肉很臭。

    印度教的信徒,將恆河當作聖河,我感覺很奇怪,既然是聖河,為甚麼將動物的屍體丟入恆河的溪底?所以我問旅行團的導遊,導遊的解釋是,不管動物或人類的骨頭,若是丟入恆河,經由恆河1直流,流出大海,大海就是極樂世界。

    聽了後,我很驚訝,大海是極樂世界,流入大海去養大魚,大海是極樂世界?原來印度教,將大海當作極樂世界。我問導遊,他們喝這種水,難道不會中毒嗎?

    印度是1個很缺水的地方,恆河的水很大量,去旅社洗澡,常常水流不出來,不然就是洗到1半沒水,水流量很小,水龍頭的水也不很乾淨。

    導遊跟我說,恆河水有1種消毒作用,若是身體有皮膚病,去恆河那洗澡浸泡1下就會好,問我要不要去試看看?我說我不敢領教。本來沒皮膚病,下去洗1洗反而不適應,我的抵抗能力,沒印度人那麼強,也沒印度教的信徒那麼的虔誠,回來若得傳染病怎麼辦?

    當然這是1個笑話,我發覺印度有很多人,不但在那洗澡,而且在那喝恆河的水,要離開時,1人裝1桶拿回去,做治病的聖水。我那時在那住沒幾天,所以並無調查那水為甚麼用來做聖水?我是偷偷問導遊,那聖水有甚麼作用?

    導遊跟我說,非常的神秘,那個聖水,讓肚子痛的人吃會好,女人亂經或月經不順喝恆河的水也會好,身體病痛臨時找不到醫生,喝這個恆河的水也會好,所以恆河的水才會變做聖水。他跟我說這個恆河的水是從天上流下來,流向極樂世界去。

    所以上帝所賜予的水、天神所賜的水,就是恆河河水。我回想釋迦牟尼佛說「恆河沙數」但是沒講恆河河水,也沒說恆河沙是聖沙。很多佛教徒去印度恆河那遊玩時,並不分辨是非,不去分辨那沙到底是怎樣?

    那個沙只不過是溪沙,每人1布袋1布袋相爭舀沙,我問他們舀那沙土要做甚麼?他們說恆河沙,若是灑在死人的身體,不用誦經、不用超渡,他們就會往生極樂世界。

    上帝加持的力道非常大,我也曾看到用塑膠罐將恆河河水裝回去,裝回之後他們怎麼使用我不知道。但我製作大悲水,水都有過濾到乾乾淨淨,持誦大悲咒之後才送人。

    這些裝恆河河水的人,他們感覺比念大悲咒更有效,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。但是不管怎樣,這是對大自然的1種恭敬,這種信仰應該是不錯!但站在文明的社會立場來看,這是1種不衛生狀態。

    後來我有看過很多篇的研究報告,水本身有1種消毒功能,所以水質裡面有些黴菌有的吃下去,不1定說會傷害人體,也就是人體本身有消毒功能,吃下不乾淨的東西,胃酸和人體白血球也會吞噬黴菌將它消滅掉,並不是汙穢的水吃下去沒事,是因為人體本身具備這種消毒的功能。

    所以植物吃植物、植物吃動物、動物吃植物、動物吃動物的過程。人體本身也有消毒功能,有胃酸的消毒功能,有這種免疫系統的白血球消滅黴菌。假使人體沒這些功能,光只是喘氣,吸空氣就會中毒,就會死亡,就會細菌感染。

    我常發覺醫院的加護病房,都是無菌的設備,在加護病房的人,大部分他的抵抗能力較弱,稍微受到感染就隨時會死亡。所以在加護病房住太久的病人,他自然失去這免疫系統。

    我感覺很奇怪,離開加護病房之後,不堪空氣中的細菌感染,很快就會死亡,有的住在加護病房住到死翹翹,這就是人類使用化學藥物,傷害人體的抗生素、人體自然的免疫系統。

    這些化學藥品是要消滅黴菌要消滅這些病菌,卻不知道消滅病菌的同時也將人體的這種再生功能、免疫系統把它破壞掉,導致人體很容易得病。所以西洋流行的愛滋病(AIDS),小小的傷風感冒就會得到愛滋病。

    以前的人以為是性行為胡亂來才會得到愛滋病,愛滋病就像癌症這樣,人類用化學藥品去消滅感染的細菌、黴菌,卻將細胞殺死,造成了免疫系統的死亡。

    用這樣來思考,人類在種菜、耕耘時使用大量的殺蟲劑,使用大量的化學肥料,也將這個大地的免疫系統功能殺死。

    我想,第1個就是殺害蚯蚓-無名的地下英雄、工程師。殺死後,土地就不再鬆、不再產生天然的再生肥料,不能有肥沃的再生肥料。再來就是殺害生存在地面的昆蟲動物,這些昆蟲動物包括水蛙被農藥毒死、被化學藥物毒死,水底的魚蝦水卒(蝦兵蟹將)也被農藥毒死。

    根據統計,農藥停留在水底被泥土吸去、停留在動物的身體,最長的時間超過15年,會不會比這更久呢?可能更久。農藥被魚吃去,魚被鳥食,隔肚同樣也有毒素存在。

    農藥被土地吸收去,土地的農藥再被菜吸收去,菜再直接灑農藥再讓人類吃下去,人類死亡,人類的肉體再讓蚯蚓吃下去,蚯蚓也死了,讓蟲吃下去,蟲也死了。

    水底的魚讓鳥食,鳥也死,鳥肉爛掉,讓草食,草也含這個毒素,草再讓牛吃,讓其它的動物吃,同樣隔著肚子仍停留在各種寄主的身體。所以蛤蜊若吃到農藥時,蛤蜊再讓鳥食,鳥再讓人吃,毒藥就會1直傳下去,叫做寄主。

    人類和大自然的這種抗爭,最初是感覺大自然非常的無情、非常的可怕,爬山時隨時會被蛇咬死,會被野獸咬死,所以人類就開始瘋狂,將山上野獸殺來吃,瘋狂地開墾大自然。

    開墾可能是1種最大的傷害,但是人類為要得更多的食物,開墾大自然本是無可厚非,但是開墾大自然把它佔為私人財產,或是傷害、迫害大自然的生態,如此就比土匪更惡劣。

    釋迦牟尼佛用蝴蝶、蜜蜂採蜜,沾1下,不傷害花蕊,用此來教訓佛教徒和大自然相處之道。我想這不僅對佛教徒有用,對所有世間人都有用;用此做觀想,蝴蝶、蜜蜂採蜜時停留在花上,吸取花蜜,它們不會將花殺死,而且幫助花授粉。

    用這種邏輯來想,人類和大自然也必須要有這種態度,這是1種知識的思考;另外有1種蜂鳥,牠吸花蜜時,因為體重較重,所以不敢踏在花上,所以牠的2支翅膀1直拍拍拍,保持身體的平衡,這對翅膀根據統計,1分鐘內拍好幾千次,我曾看蜂鳥牠在採蜜時,嘴尖尖那個翅拍到都看不見,拍到像空氣、風那樣。牠吸花粉,不會去將花踏死。

    蜂鳥可能對花授粉,沒啥幫助,但是昆蟲對傳授花粉就有幫助。若是太小隻的昆蟲,像蚊蟲,若去吸花粉可能會被黏住,也可能被花吸去,化做營養。

    單純來講,就是農藥將水蛙殺死,蚊蟲就會愈來越多,造成了惡性循環。1隻水蛙,1晚可吃幾斤重的蚊蟲,牠的消化量非常的大。另1方面,就是農藥會將蜘蛛殺死,1隻蜘蛛1晚也吃差不多吃接近3兩的昆蟲,這比人類所灑的農藥效果更好,而且天然。

    人類看到蜘蛛時,感覺蜘蛛非常厭惡,蜘蛛若沒得吃,也會吃稻子,所以也把蜘蛛殺死,只要會傷害植物的昆蟲都當作害蟲,實際上是不公平沒道理的,要如何防治呢?

    西洋的農夫,他們採取以毒攻毒方式,用蜘蛛去吃蚊蟲、吃昆蟲,甚至有1種草繩、1種蒼蠅、1種蚊子太多時,西洋的科學家用手術的方法,不是用藥去毒死,而是將那隻母蠅閹起來,讓牠不能生,而不是把牠殺死。老鼠若過多時,將母老鼠閹起來,讓牠不能生。

    在這部份,西洋人雖然不是佛教徒,雖然吃魚、吃肉,可是對大自然的動物、昆蟲、植物都非常慈悲,這就是1種技術的提升,將蚊蟲變性,這也是對大自然的1 種破壞,但是比把牠殺死更好,只要蚊蟲的量不會再增加,不會傷害更多的植物。

    譬如:農民若種1甲地的菜,讓蚊蟲破害,收成可能沒有1半,這就代表蚊蟲繁殖力很強,所以將蚊蟲的量控制到某1部分,收成變八成,1至2成應該留給大自然其他的動物、植物去享受。我覺得這是1種很可愛的思想。農民在種菜時,能想到留1部分給其他的動物或植物吃,這實在是非常非常可愛的1種行為。 

    東洋人就學不會這種知識,基本上這種行為也就是佛法。佛陀所說的道理,就是人採取大自然的食物,也不要把它破壞,才可以延長至永久,讓所有生物都可以享受大自然的這個恩賜,這是很重要的觀念。

    假使用這種邏輯來想,大自然和人類的生命是真的很密切,大自然向人類所啟示的這種智慧,絕對不是在課本上學得到,不是在學校裡學得到;人類若是將大自然當作是邪魔(妖魔鬼怪),必須要把它消滅,最後人類的子孫也會被大自然消滅。

    人要有這種體會,人類的行為對大自然的動作是甚麼?若是疼惜土地, 人類就可以永遠生存在這個土地上;人類若是搶奪這個土地,人類的生命也會被這塊土地消滅。這是1種很好的自然教育,可惜佛教徒學佛,只想人間是五濁惡世,趕快要脫離人間,往生極樂世界。

    像印度教的教徒,他們將恆河當作是聖河、當作是上帝所恩賜的河,可是將所有垃圾、汙穢的,全都把它丟到恆河,汙染恆河;每1天垃圾汙染,聽說超過100噸,這是非常驚人的事情,將所有垃圾丟到恆河。就好像將垃圾汙染丟到淡水河1樣,台灣有好幾條河,濁水溪和八掌溪,都是很嚴重的汙染,而且還將這個汙染當作理所當然,這才是真正悲哀。

    人類在大自然生存,台灣人和其他人同樣搶奪大自然的資產,對大自然沒有感恩、疼惜的態度,所以才要接受大自然的反撲;大自然的反撲,就是旱災、水災、天災、地震。

    火災和其它的震災(地震)1直在發生,人類和大自然沒有調和(無協調) ,大自然會傾向傷害大自然、破壞大自然,這種行為是1種很不好的現象。

    禪將對大自然的智慧、思考能力來看,人應該向大自然學到這種自然的智慧,如此生存才會充滿希望、充滿快樂。

    阿彌陀佛!

    本文出處:禪教法門(宗聖上師主講)—真理之聲有限公司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