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

實相--宗聖上師

實相

「實相」所指的「實」之意,並非虛妄之義,「相」即是無相之意。是指稱萬有本體之語,名為法性、名為真如、名為實相…,其體皆於同1。

就其為萬法體性之義而言之,則為法性,若就其體真實常住之義而言之,則為真如。若就此真實長住為萬法實相之義而言之,則為實相。

其他所謂的「1實、1如、1相、無相、法身、法證、法位、涅槃、無為、真諦、真性、真空、實性、實諦、實際…等等」,皆是實相的異名。

若依其名隨其德用的3諦而言之,則空諦實為真如,假諦即為實相,中諦為法界。例如法華經所說的「實相」,華嚴經所說的「法界」,解深密經所說的「真如」或「無為」,般若經所說的「般若佛母」,楞伽經所說的「如來藏」,涅槃所說的「佛性」,原始佛教阿含經所說的「涅槃」,皆同1義。

在華嚴宗所說的始教,天台宗所說的通教以下的修行人,以不變的空真如為實相,在華嚴宗的終教以上,天台宗的別教以上的修行人,皆以不變隨緣的2相為實相。然而華嚴宗以隨緣的萬法為實相,天台宗、真言宗皆以性具的諸法為實相,聲聞乘是以我空的涅槃,緣覺乘則以我法2空的涅槃為實相。

維摩經弟子品說:「迦旃延無以生滅心行說實相法。」同經眾生品又說:「佛為實相法人」。

涅槃經第40卷說:「無相之相,名為實相」。

妙玄第2卷之上說:「實相之境,非佛天人所作,本自有之,非遍於今」。

法華文句記第4卷之中說:「言實相者,非虛故實。非相為相,故名實相」。

頓悟入道要門論上卷說:「法性空者,即1切處無心是。若得1切處無心時,即無有1相可得。何以故?為自性空故無1相可得,無1相可得者,即是實相,實相者,即是如來妙色身相」。

本文出處:菩提根本戒頌(宗聖上師造)—台灣佛教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