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

5見--宗聖上師

5見

「5見」,唯識論第6卷、俱舍論第19卷所說的法門:1.身見,2.邊見,3.邪見,4.見取見,5.戒禁取見。

1.身見:即我見、我所見,不知吾身為5蘊和合的假體,而計度實有我身(我見),又不知我身邊的諸物,無1定的所有主,而計度實為我所有物(我所有見),合此我見與我所有見2者,則為身見,常略我所見而單指我見。

2.邊見:1旦有「我身」生起我見之後,其我或計度為死後斷絕者,或計度為死後亦常住不滅者。此說有2義:起於身見後邊的妄見,故名邊見(唯識)。偏於斷或常的1邊,故名邊見(俱舍)。

3.邪見:撥無因果的道理者,以為世無可招結果的原因,亦無由原因而生的結果,故惡不足恐,善亦不足好,如此謬見,乃邪之最邪者,故付以邪之名。

4.見取見:以劣知見為始,取其他種種的劣事,思為此最勝殊妙者。上述的見字,雖指身見邊見等之見,然尚含其他種種的事物。

5.戒禁取見:由上之見取見,遂以非理非過之戒禁為始,取其他種種之行法,以之為生天之因或涅槃之道者。

此中有2種:持牛戒或雞戒等,以為生天之因,是名非因計因的戒禁取見。修塗灰斷食等種種的苦行,以為涅槃之道,是名非道計道的戒禁取見。

以上5見,為惡慧之1分,於見道1時不斷之者。舊譯家稱之為5利使。

本文出處:菩提根本戒頌(宗聖上師造)—台灣佛教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