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

如是我聞--宗聖上師

如是我聞

「如是我聞」的「如是」2字之意,是指經中所說的佛語,而「我聞」則是指阿難自己而言,所有佛經皆為佛入滅之後,才由多聞第1的阿難所編集,故諸經的開卷第1句,都必須安置此4字,後來就成為諸經的冠首。

又指「如是」是為信順之辭,以信則說如是,不信則說不如是之故。因為佛法以信為第1,故諸經之首,無不舉阿難的能信而名為如是。

又指外道的經典,於開卷亦皆置有阿(無之義)、傴(有之義)2字,做為吉祥的表示,但也是諍論之本,故佛教為避免諍論,列「如是」等的「6成就」。以「如是」2字為信成就,「我聞」2字為聞成就。

凡是佛教的諸經之首,也各有通序和別序2序,通序則稱為證信序,其中列有6事,是佛入滅之時告訴阿難,使置於諸經之冠首之意,此說出於集法藏經。

佛地論第1卷說:「如是我聞者,謂總顯己聞,傳佛教者言,如是事我昔聞如是」。

探玄記第3卷說:「如是總舉1部文義,謂指己所聞之法故云如是」。

理趣釋說:「如是者所謂結集之時所指是經也,我聞者蓋表親從佛聞也」。

智度論第1卷說:「問曰:諸佛經何以故初稱如是語?答曰:佛法大海信為能入,智為能度,如是者即是信也。…不信者言是事不如是,信者言是事如是」。

註維摩經第1卷說:「肇曰:如是信順辭,經無豐約非信不傳,故建言如是」。

法華文句第1卷說:「對破外道阿傴2字不如不是對治悉檀也」。

法華義疏第1卷說:「立此6事為簡外道,外道經初皆標阿傴2字,如來教首6事貫」。

本文出處:佛說3歸5戒功德經(宗聖上師編著)—台灣佛教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