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菩提根本戒頌--宗聖上師造

菩提根本戒頌
(佛教真言宗39 宗聖 上師造偈)

佛子當持無等誓;進修三密三昧耶

印明密意遍虛空;誓除微妙分別見

勿毀薩埵金剛藏;謗佛破法擾眾生

毀律損儀棄家戒;此是一等魔障心

怨心諍妒學法侶;倒退菩提邪見生

妄失大悲金剛願;如是灌頂失加持

擔經賣法圖供養;未證說證妄說證

貢高狂妄不勤學;義同盜法地獄黨

互謗顯密失自性;自恃勝法迷真心

罪大惡果誹婦人;犯此之人斷慧命

若說如來清淨業;經無量劫說不盡

不無不有遍法界;持者能上青蓮台

菩提根本戒頌白話文義
(佛教真言宗39 宗聖 上師著述)

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的佛教徒,才可名為佛子,因此應當受持無等的3昧耶的誓約,進1步的學習印相和密語,乃至諸佛菩薩的意念,到處遍滿了宇宙的虛空,無所不在,發誓斷除極微妙的分別邪見。

首先,不可毀謗那位早已修成菩提正果的薩埵,以及他所代表的金剛界、胎藏界傳戒、傳法給你的人。因為這等於毀謗了佛、法、僧的3寶,這不只是擾亂了眾生而已,更是毀棄了戒律和威儀的如來家族的規則,這樣的人是被天魔所迷障其心。

修道的人更不可懷著怨恨之心,憎恨、忌妒同學法侶。真正的佛弟子,不可退失菩提心,乃至生起了種種的邪見,如此狂妄的人,準是喪失了大慈大悲的金剛願。這樣的人,即使是受過了種種的諸尊法要灌頂,必然會失去了加持的力量。

為了貪圖供養,而出賣了自己所信仰的經典法寶,還未獲得證悟真理,而刻意向人誇稱自己已經證悟。這樣的人都是由於貢高、狂妄的心態所致,皆緣於自己的疏懶、惰落不勤學之故。如此之人等同於唆使眾生墮入於地獄的深淵,是諸惡魔的同黨。

佛弟子更不可互相毀謗顯、密、宗派的高下,這也是因為迷失了自性所導致,自以為憑恃殊勝之法,其實是迷失了真心之故。亦不可毀謗修道的婦人,她可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亦未可知,卻要因縱容1時的嘴快而獲得大罪,使自己斷了法身慧命。

若要真正的說完如來的清淨3業功德,即使歷經萬劫也述說不盡,它不是眼睛瞎盲的凡夫所能見,也不是痴人所說的妄幻之語,但確實是無所不在的遍滿了整個宇宙的虛空,只有能修持的人,才能夠印證最高的成就,達到〝如來之眼〞的境界。

本文出處:POTE GINBUNGAI Song菩提根本戒頌-台灣佛教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