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密教法界--佛慧上師

行者11意的融入真正的「如來大悲佛性」,就像大海般的智慧湧現,就己經脫離了3界火宅,而和宇宙(大我)本體合而為1,身心都處在1種靈性極其莊嚴的佛境,則放眼所見,整個3千大千世界,實際上只不過像1小粒的芥子那樣,無內無外更無分別差距,而凡塵之中就是神聖的密嚴佛國,娑婆世界也就是所謂的「3千淨土」。
 
但是這種莊嚴勝境,只有少數大智大慧的聖者,才可能真正的到達,終究無益於眾多凡夫,故此仍然以凡夫身,採行凡夫的語言,度凡夫之人。
 
凡是修學密教的行者,必須斷除種種的劣根性,從發起「大悲誓願(就是發大菩提心)」,乃至觀1~1眾生,1~1塵沙,都是大毘盧遮那的化身,乃至心性純熟、「悲智」顯現。
 
在這層實際修學功夫的人,他的1切言行作為,都和處在「法界」運作的佛菩薩沒有任何的差異。也就是實際的佛所行誼的顯現。
 
以上所述的境界,實際上並不難辦到,行者只需從結手印、誦真言、做觀想入心,直到日以繼夜的任何時間當中,培養屬於靈性的智慧法命,就可以辦到11行,都涵蓋著真理,所有的動靜意念,都契合無上的「禪機」。
 
1種「法界結構」的基本原理,是在於行者的染妄心田之中,生起了「捨凡就聖」的意念,逐漸依法修學,日夜不斷的熏習法性,務必做到徹底斷除根本無明。
 
事實上,眾生的心就是法佛的心,如佛、行者、眾生,其實是1心的3種概念。
 
譬如眾生覺悟了人生的「老病死」「苦空無常」,乃至「涅槃寂靜」等等生命的真理,然後進行修學,到了最終目標「成熟佛性」,其原本的「肉團心」並無更易,而是在這修學的過程中,所體會出來的道理,有著深淺不同的概念。
 
按這種概念來判斷行者的心性,就是未學真理以前的凡夫(是物欲的眾生),次則實踐真理的行者,後則染淨真如的佛。
 
據此可以肯定的說,法界確實是唯1心所構成,心生則萬法興,心滅則萬法皆息。凡夫也是這樣,譬如眾生的妄識之心,處在火宅中沉淪,終究紛亂不息,忙忙碌碌,不知生存究竟有何意義,所以常常把自己的靈魂禁錮在無窮無盡的煩惱障網之中。
 
但是,只要有朝1日,或從痛苦的煉獄自悟「生滅法」,或透過善友的指引,徹悟到昨非而今是,就能夠在瞬間了脫生死苦海。彷若惡夢乍然醒轉1般。
 
基於這種實際的理念,所謂的「法界」之意,實則涵蓋染淨,於聖不增,於凡不減。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