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行者三密--佛慧上師

凡夫從無知的煩惱生死之中覺醒,進而追尋生命真理,由最初的認同佛法到身體力行,之後又從佛法的滋潤中,得到了實質的智慧,不只自己解脫了生死煩惱,又能肩負起推廣真理,利濟眾生的任務,就可稱為「代佛行化」的菩薩。
 
簡要的說,「行者」即是「佛法真理的實踐者」之意,其自身仍然是肉體凡夫,和所有世人並無差別,唯所見、所思、所行與世俗人則顯然有所不同。
 
第1:以身行道(凡夫則殺盜淫)。
 
2:以口宣揚佛法真理(凡夫則惡口、2舌、綺語、妄語)。
 
3:以心存念眾生疾苦(凡夫則貪瞋痴)。
 
1身的血肉雖是父母所生,同樣須要飲食,也難免1切的風寒疾病,或種種意外傷害(包括老病死),但是並未妨害其踐行佛道的決心。這是由於「行者」本身斷除了凡俗的意念,不受世間的所有煩惱阻障其心智,故稱行者3
 
佛、菩薩、行者都是由凡夫而來,也都具備了相同的肉體,唯1不同的就是「迷與悟」的概念而已。「迷」是指凡夫無法從痛苦與煩惱中覺醒,1味但知飲食淫欲,只圖1己的快意享受。
 
「悟」是說「行者」能1反眾生心態,犧牲自己的種種物欲享受,能夠嚐盡千辛萬苦,在人間實踐濟拔眾苦的工作。
 
事實上,並不是所有參與修行(學習)的人都可稱為「行者」,而是已經實際在「以身踐道」的推廣「佛法救世」的工作者,才有資格被稱之為「行者」。這種觀念和1般藉「宗教」以求生存者不同。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