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浪漫的祈禱儀式--佛慧上師

浪漫的祈禱儀式
   
    準提觀音在過去莊嚴劫時,1直被當做「財神、愛神,兒童守護神」來祭拜,民間又長時間信奉為「註生娘娘--送子觀音」,其所享祭祀10分廣泛。

    在準提祈禱法中,分別有各種不同的儀軌,包括「註生、息災、祈福、起土、發引、超拔...」等等,舉凡人的1生所需求的,幾乎無所不包了。



    而最重要的關鍵是「與時並進」,有時候甚至長時期的站在時代的最前端。尤其是在佛滅的7百年後,擔當過「復興佛教」的重責大任。就是眾所皆知的菩薩乘《漢譯大乘》,推廣真俗圓融無礙的「在家佛教」。

    此1時期的佛法,為了滿足眾生的需求,普傳正法是符合時代的背景因素,用來幫助眾生解脫業障的迷惘,有益於往後修道的豐厚資糧。準提法既能滿足世間法之所需,更能滿足出世間法的無上功德。因此每年3次的「觀音生」,總是吸引著無量億萬眾生的嚮往。


    準提法有機個特殊的祈禱儀式,即「百8幡、花曼達拉、冥福護摩法、往生法、5百幡薦拔護摩法...等等,」其特殊之處,是所有人類共通的浪漫心靈的呈現形式--「花」。在祈禱法中如果沒有花,就不能承辦。若經過真言祈禱加持後的「花曼達拉」,即能顯出準提菩薩的威神之力。


    「花曼達拉」的祈禱方式,是以花替代傳統的香,也就是過去前往寺廟燒香用的「香」,改為1束花或1朵「花」,只是祈禱的人必須學會「祈禱法」,並接受各種真言灌頂才有效。

 


    「花曼達拉」的製作方式有好幾種,除了正統觀音生所製造的大型祝壽祈福用的「花曼達拉」之外,個人也可以在住家中,獻上1朵花來祈禱,也可以在郊外地點,劃出各種祈禱法所需的圖形之後,再舖上花瓣之後進行祈禱。

    分別有改運用的星形「花曼達拉」、祈求愛情用的蓮花形「花曼達拉」、禁制法的雙星形「花曼達拉」...等等,所用的花色皆以紅黃白為主,白色為供養佛部諸尊,黃色是供養菩薩部諸尊、紅色是供養金剛部諸尊。在使用上要稍加注意。

    「花曼達拉」的繪製過程如果正確,自然可以達到「有求必應」的靈驗程度,反之,可能適得其反,對於祈禱者有害。例如心態不正,或其他種種因素,都會招致邪靈的騷擾破壞。

    但是,凡受過準提正法灌頂,又能遵守戒律如法運作之人,都能夠在此生乃至未來際,滿足悉地波羅密。

上圖1:年輕比丘們正在努力的學習製作「花曼達拉」。


上圖2:6月19日觀音生當天,虔誠的信眾朝山1.5公里之後,在密教總本山龍泉山寺祈禱。


上圖3:本會導師真言宗39世    釋迦佛慧上師在會場為信眾加持,1位成員在旁拉小提琴伴奏。

下圖4:1位年輕的比丘在「花曼達拉」之前祈禱。  

  

本文原始網址:http://voto.org/news03.files/61905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