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環境障礙--佛慧上師

現在就讓我們更深入的探討有關「轉世預後」的發展現象,以及如何提升技法,才能正確的「契入佛心」真正的做1個常淨我樂的「自在轉世佛爺」。這裏所說的「轉世預後」,是指「前世、今生、來世」的3個階段而言,「預後」是借用醫學術語,意指「疾病治療後的追蹤和觀察」。
 
1個單1個體的「靈因子」,突然降生在這個世界環境(娑婆世界)之中,其複雜程度已非目前的算術所能統計,更何況還有更多的不屬於這個宇宙空間的「另1體系」的存在。那是以後的課題(另1個更龐大的宇宙論的知識領域),我們只能先從環境給個人帶來的困擾(影響),做1詳盡的剖析。
 
1個人都必需和生存的物質界搏鬥,這包括飲食、工作的活動,以及對抗細菌侵犯,和老病死的衰變。另外還有生存過程的複雜關係,諸如財利、物欲、名望的追逐,和情欲、婚姻、父母、兄友之間的煩惱。1個生命的成長已經千辛萬苦了,還要加上外在的諸多壓力,可以說難上加難了。
 
而每1個在人海中脫穎而出的人,都可以算是「大我」所鑄造的「超人」,也是所有默默無聞的「小我」,盡到了本份的貢獻之後的結果。
 
密教哲理除了指導人類,過1種平安幸福的快樂人生之外,更提供專門為訓練前述之「超人」的養成技法。
 
這是超乎尋常的學說,即透脫1般性的常理(常識與理論),將「宇宙意識擬人化」的依附在宗教生活的行為中予以實現。
 
簡要的說,就是每1個「靈因子」,都必須在實際的生活中,學會突破環境障礙的方法,才可能提升到另1高次元的運作,即「駕控宇宙體」參予「另1體系」的運行。
 
這種講法已經類似科幻卡通了,先讓我們重新檢視有史以來「正義、道德」的生存理念(理想和觀念),然後再冷靜的比較1下「密教學術」的可信和可行性。
 
「傳統」認為生命受著1種主宰的控制,1切的生存苦難都受此「命運之神」的宰制,凡是想要過得順遂,就必需遵循「命運之神」所制定的「正義與道德」的條約,在生命終結之後,並接受「功過的審判」,以決定下次生命的場所(天堂或地獄)。
 
「實行」將近3千年(從有歷史記載算起)之久,人類社會(人間)並未如想像的「和平、幸福、快樂」,就連基本的生存能力,和生存所需的自然空間,也都遭受了無情的摧殘。
 
「人性」並未因遵守「正義道德」而變得活潑開朗,反而越顯得孤癖、冷漠、虛偽、心胸更為狹窄、是非莫辨真可用「罄竹難書」來加以形容。
 
這個問題的癥結,就是出在「理論歸理論、現實歸現實」,既無可行性的辦法,更無可信度的說服力,而且幾乎偏重於抽象的盲目信仰,以致產生「愚民教育」的態勢。不是理論陳義過高就是歸咎於命運,除了「順服」於既定的程式之外,並無令人堅持的信心。
 
也就是說,「傳統」的信仰理論,其立意雖然良善,但並無法付諸實行(根本行不通),因為「環境意識」可以絕對性的左右「個體意識」,所以空虛的理論,有如紙上畫餅那樣,永難充飢。
 
密教發現(從1開始就肯定的確認)所有的外在環境困擾,都歸結於此「心」無法平衡,所以不能突破「環境意識」,達到真正幸福快樂的境界。
 
任何人若想脫離外在困擾,就必需在心中加強個體的「自我意識」,促其轉換成可預性的「自信心」--1種超速的念力(3密實相)--依此而擺脫苦惱的障礙。
 
在實際應用上,就是先平衡此「心」,把它定位在宇宙整體意識的「大毘盧遮那佛」的「心念之處」,然後回頭來透視(觀)個人所處的「因緣和合」的環境,立即可以了知(悟)環境上的1切「障礙」,原來都是虛、妄、不實的「存在」。到此境地就能從「虛妄」的觀照,尋回失落的自性。
 
這裏所講的「虛與妄」,是指肉體上的「老病死」,欲心的「財、祿、名、利」,和潛伏於心中的「貪、怒、愚」,包括人際關係的親情和友誼等等的社會活動,都屬於「虛與妄」的「夢、幻、泡、影」。如此省察透徹,就是密教術語所謂的「超越阿僧祗劫」之義。
 
事實上,在人間所發展的「虛與妄」,只不過是人類在生存過程中,想極力捉住(自我肯定)的1種依靠而已,就像病人想在虛空中抓住1塊能穩固自己的石頭那樣,根本與生命的「本體」無關。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