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初級佛學:8.四法印(上)--佛慧上師

4法印是佛教的根本思想,是每一個正信者(指經過皈依灌頂(洗禮)儀式的人)必需研習的第1課。這是釋尊對宇宙生命的觀察,從現實的事象中所歸納而成的真理。
 
他肯定的堅信:所有的現象,無非都是因緣和合的狀態,而一切的和合事象,又可歸納成4項要義。這4項要義的內容,就是「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涅槃寂靜,諸法實相」名之為4法印。
 
4法印即4種研究人生,精神與物質奧義的方法,也是所有佛教教義的基礎理論,往後才發展各種緣起學說。更進1步言,4法印是整體佛教思想的台柱。有人故意省除「涅槃寂靜」,而想以3法印在世間建立「苦」的體系,認為世間沒有「涅槃寂靜」的存在,而必須往生(死後)到極樂世界,才能實現的境界(堅信他方實有),認為世間絕無「樂」可言。這當然是違背佛陀「正法」的。
 
就像把房子蓋在空中1樣,永遠也無法「實際」的完成。從古至今,社會對佛教的評價,即知滅佛法者,並非外道。
 
(1)諸行無常:諸行是指物質與精神上的1切存在(萬有),而所有的存在現象,無不經由各種物理作用(),再產生接觸(),然後變成集體(和合)的運作()。無常是說1切物質與精神,無不瞬息萬變,剎那生滅,沒有固定的常態。在個人所見的1己的生命,以為相當漫長,但對整個宇宙歷史而言,只不過像火花的1閃,迅急又消滅。
 
易言之,生命的生與滅,只是時間性的瞬間存在而已,1切物質的組成()和拆散(),更是永遠的無窮盡的過程而已。
 
物質世界的成、住、壞、空、生命的生、老、病、死,伴隨吾人的喜、怒、哀、樂,乃至4季的春、夏、秋、冬等等,這宇宙間1切的1切,就像大海之波浪,滔滔不絕。過去如此,現在如此,未來更是永遠如此,在在都表現著流動變化的狀態。在這洪荒巨流之中,絕無不變的事物。
 
世俗凡夫大致以1己之見,用固執不變的心理,想執著(捉住)無常的生命,故永遠得不到生命的真實相,因生命的生與滅是不斷的在流動,從未停止不變。因此之故,吾人應以流動的心眼,來體會(或透視或超越)瞬息變化(流動)的本相,才能洞澈宇宙生命的真實相。
 
釋尊和所有的偉大的成就者1樣,也是用流動的心眼,來觀察宇宙萬象的變化。只是他對宇宙的生命觀,比別人更具體、更實在、更理性,是知性與感性的結合,是常識性的合理世界,絕無神話所襯托的色彩。
 
佛陀對「無常」的思想,是詮釋萬有的變化過程,並非俗人所理解的「厭世」觀念。無常是緣起、無我、空、實、涅槃的基石。
 
(2)諸法無我:宇宙萬象的剎那變遷,都是流動的過程而已,並無牢固可靠的實體可得(3世不可得),吾人對實體的觀念,只不過是依我見所起的。而我見就是渴求恆久不變的自我意識,此意識又從愛、取、有所緣生,但萬有的1切,都是彼此相緣相依的流動現象,並無實際的物體為我所恆得。
 
例如吾人所資用的1切物質,無不經過生產、製造(或改良)運銷等階段,用過或用壞之後,又將其丟棄,經腐朽之後又回復其「原生」面貌。依此可知,並無實體可得,但吾人所謂之「得」,其實是依「我」之「見」而已。
 
心也同樣不可「得」,因為「心」並實體,比物質更難捉摸,流動(變化)的速度比物質還快。「心」並肉團心,而是吾人的心理(精神)思想體系的作用而已,它沒有實質可供把提。
 
反過來說,「心」不但無本體可捉,就連影子、聲音、味道也沒有,凡是能看得見的、聽得到的、聞得出的或抓得到的,都不算是「心」了,充其量也只是1種「物體」而已—1種暫時性的和合相。就是如此,佛陀中於透過空慧的印證,而超越(觀自在)了器世界(心與物的世界),證悟到萬法(存在現象)的真實義無我相。
 
此無我思想,不只是佛教的絕對立場,也有異於其他宗教哲學,其差別處,即神權與人權的條件,極樂與天堂的差別。就是「神權」乃「人」所賦與,無「人本」哪來「神權」?極樂是不無(不是沒有)不有(亦非實有)的存在吾人之1念。外道的「天堂」是實有的他方世界。由此所發展的教義,就差別在此「1著」,而懸殊互見。
 
無我論是中道和空慧的出發點,雖然在部派佛教時期,曾被歪曲為「灰身滅智」的空無思想,後來才被龍猛祖師重新整理過,恢復了佛陀1代的真實義。但後來傳至中土,又被解為緣起性空的理論,獨樹1幟,發展成3論宗的傳家至寶。此3論思想,最後又發展成天台的諸法實相論(萬有即空)
 
追本溯源,中土的「空論」「唯識學」「實相論」等等思想體系,皆源自於原始佛教的空無思想。
 
(3)涅槃寂靜:凡夫無法如實觀察「無常無我」的真實世界,反而想在變幻的外緣現象,尋求可執住恆常不變的虛幻。但現實與理想往往差異很大,因此所有的苦亦泉湧而生。
 
事實上,凡夫很難理解(難解難信)苦是起因於渴欲,而欲望之源頭就是吾人的心。基於此,改造或鍛鍊此「心」,使其「回頭」自顧()本性,是實現莊嚴淨土的唯1途徑,若不「轉向」,則永遠生存於夢幻之中。
 
欲望是生命本能的反應,原本並無所謂「善與惡」的區別,但若不能加以節制,任其無遮無攔的氾濫,最終必至不可收拾。
 
可是誰也無法防治欲心的洪流,任何嚴刑峻法皆不足以遏止冥頑不靈的欲心,它的發展就是「惡」,基本上與涅槃是背道而馳的,欲心()與道心()都是吾人「1心」的2種境界,其對立之處,正好也是相反的。即「欲心」是向外膨脹(流動),而「道心」是向內削減(寂靜)-----待續
 
本文出處:初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