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初級佛學:6.三界--佛慧上師

3界是指「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」等,最初佛陀所立的3界原意,是指物質與精神的「界限心象」,但後來傳到部派佛教時期,卻被誤解成「神秘實有」的他方世界,也是被運用最廣的「果報」素材。
 
1.欲界:是指生命生存的1切欲望的思想,生命因「生」而執「有」,故展現物我(精神)之間的交戰,其過程就是促使心與物爭執,所產生的1切煩惱,是1切產生「生老病死」的主觀意識。
 
2.色界:是萬有的物質世界,1般通指娑婆世界,但凡宇宙的1切星辰物質界,皆屬於色界的範疇。有不解佛法的人,竟把色界誤解成「顏色」或「色情」等等。
 
「色」即物質之意,其演化過程只是單純的物理現象,並無感情等精神作用,就是天演論(進化論)所說的「天地以萬物為芻狗」。
 
3.無色界:是專指非物質的存在境界,亦非精神的苦惱作用,就是專指解脫物質煩惱,和思想苦惱的涅槃心境。此專指脫離物質控制(物役心)個我,更是解脫控制物質(心役物)的自由自在境界。但此無色界亦非無物無我論,而是入我我入的自在運作。換句話說,就是我與萬有同腐朽的超越境界。
 
本文出處:初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