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中級佛學:6.三壇戒--佛慧上師

吾人經由徹底的覺悟之後,亦是「靈性」復醒的剎那,即前章所言的「出家」。為體驗並學習宗教的生活出世的生活而參加的宗教行為。

3壇戒通常是指「出家人」所受的戒,亦代表「出凡」而「入聖」之義,是發誓永遠斷離「俗世」,永生於極樂之境。

謂「3壇」,是:1.攝律儀。2.攝善法。3.攝饒益有情。

以此3法能棄惡生善,亦是轉凡入聖的1個分野。

但受戒的人,不1定就能深入體會,亦受「1心」的影響,無法由戒場的氣氛深入「心地」的改變「心性」,故多在離開戒場之後,又回復了凡夫心。這樣的心,在密教的術語上,就稱為「無根草」,亦即業障佛性之義。

1.攝律儀:
攝指吸收,是說吸收1切行住坐臥等,乃至微細的種種威儀。這是生死凡夫,轉入另1種生活的境界,誓必斷除凡夫心性,完全接納「屬靈」的生活。

2.攝善法:
法是指出世絕塵的方法,就是比世俗更殊勝更優越的生活方式。例如: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等等。都是自成1套的方式,有別於凡夫的佳餚美饌、綾羅綢緞、華屋美廈、時尚的轎車、無用觀念、和種種歡樂之音。

3.饒益有情:
此包括善待1切生物,但想執行此1戒律,必須先從己身的3業做起。即大家耳熟能詳的「10惡業」,若菩薩能堅行「10善法」,才能有資格談到饒益1切有情。

雖然所有的佛教徒,都應該(最起碼)攝此3法,做為自利利他的準則,但佛教徒畢竟還是凡夫。以凡夫的特性(貪、瞋、痴、疑、慢),欲行持聖人的行為,實在比登天還難。

質是之故,凡立志「成道」的人,必須更向前邁出1大步,以表「出家」的決心,亦即向10方如來「投誠」,願盡此生乃至未來際,誓願攝持「如來」淨戒。這種「誓願」,名為發大菩薩心,是歷代諸佛祖師共同讚嘆的「如來出世」。

這並不是說,「如來」是經由特定的「指派員」,而是凡夫在決心受此「聖戒」的心念,當此念1生起之時,名為「出世」。而初信皈依信守「5戒」,名為入『聖胎』熏染法性,是學習(修行)的初階。

換句話說,1切凡夫若不經由宗教的實際體驗,不足以言出凡入聖,也就是未經「入門」的第1道手續,絕不可能體驗「入聖胎」的滋味。至於「入門」之後,成不成聖,則是另1回事。

3壇菩薩戒是不可等閒視之,它雖然只是1種儀式,但卻是103世諸佛,成就無上「功德」的起點站,也就是說,經由3壇戒的宗教體驗,才可能安住「1心」,接受廣無邊際的如來經教,進而「受記」荷擔如來家業。雖然有很多很多的戒子,從菩薩戒中被淘汰了,但也有不少戒子,是經由菩薩戒而成熟「道業」的。

若從凡夫的觀點看,這「菩薩戒」是多餘的累贅,因為俗夫是不輕易接受「心性改革」的,他們終究需要的是世俗1切的表徵,而不是甚麼「成聖」的品德。但若從菩薩的角度看,除非從凡夫的心性解脫出來,入於「聖位」的「再生」,則難逃1切的煩惱困縛。雖然「再生」的菩薩,仍然要接受肉體的滅亡命運,但其「靈識」卻要比凡夫成熟的多,同時也更能坦然的接受死神的挑戰。

至於已入「聖位」的菩薩,能夠當下斷滅生老病死的84千煩惱,但能夠當下荷擔如來聖業的人畢竟寥寥無幾。

本文出處:中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