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初級佛學:3.甚麼是五戒?--佛慧上師

五戒:
 
1.戒殺:「殺」是專指不可殺人,乃至不可自殺,行為上實質的殺不可犯,就連無形的犯意,亦不可生起。
 
2.戒盜:10惡業中的第2位,新翻譯作不與取,他人不給與而自行竊取。凡1切非用金錢、勞力、非經物主同意,任何物質都不可竊取,連順手牽羊,心起盜念都不可。
 
3.戒邪淫:專指夫妻之外的第3人行為,實際行為不可犯,連心起淫念,乃致非物等行為,皆同犯意。
 
4.戒語:1切教團的紛爭,除人為因素之外,皆從惡口、兩舌、謊言、淫語等所引起;不止要戒語,同時要戒惡念。
 
5.戒邪見:邪見是指撥無因果(非1般世俗的3世業報說),即否認無惡因惡報,凡1切善惡之念,都會促成善惡的後果,就是所謂的惡性循環或善性循環。
 
以上皈依佛、法、僧總名為3皈依,加上戒律合為4皈依,但是這5戒乃所有參加教團的「正信」人,所應遵守的基本規則,其實仍祇應稱為3皈依。
 
在教義的熏陶下,「正信」人深感必需全力貢獻教團(發菩提心),就可在預備班接受訓練,然後接受菩薩戒。經此菩薩戒之後,才可正式合稱4皈依,往後直到教授先修班(阿遮利戒)亦同。
 
「正信」人在選擇教團加入之後,應經祖師灌頂加持,亦稱4皈依,合戒律加在1起稱5皈依。然後,經過長時期的學習,接受本尊法灌頂,則名為6皈依1級灌頂。
 
正信人從初皈依起,至1級灌頂止,已經俱備了教授師(阿遮利)的資格,實質上負有傳佈教義的任務,其終身事業除傳教之外,別無他圖。雖然教團是由所有「正信」者組織而成,但領導核心卻是由菩薩團所建構起來的。
 
另外1個決策性的小組,即由阿遮利團所組成,其任務是決定採取佈教的行政措施,並指揮教團的運作。
 
這裡所說的「正信」之意,是以「正」針對「邪」而言,正信的人是指信受正法之心。
 
本文出處:初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