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密教規矩、戒律(3)--佛慧上師

4諦真理之所以把「苦」字擺在第1位,就是「以苦示因」的讓世人知道,凡所有1切「受」,都是「苦」的1切因,也就是1切「惡報」的形成主因,正有所謂「眾生怕果,菩薩畏因」的道理。
 
凡夫不但不知「因果循環」報應,皆緣於「無知」的惡性,反而愚昧的造作1切「惡因」,故而深陷於「惡報的痛苦深淵」。每當遭遇困境,就怨天尤人的將1切「惡報」,歸諸於老天無眼,天地不公,更甚而歸罪於人,認為是別人加害於己,從未曾想過是起因於自己的「無知」。
 
「苦」的道理,固然的可以狹義的解釋為身心2苦,如身體的老病死,和心理的貪瞋痴,而此身心「2苦」,其實只是1種心理的情緒的感受。沒有經歷過「老病死」的人,自然無法瞭解「老病死」究竟有何痛苦可言,但是當他面臨「老病死」之時,也往往痛苦到無法想像人間究竟有何快樂可言。
 
那麼貪瞋痴的心理感受,事實上是由「痴」之1字所造成的。「痴」就是「無知」。「無知」的定義又是很廣泛的,是緣於生死轉世的恐懼經驗,和得不到的1種複雜情緒所構成的。
 
「無知」者所追求的不外乎世間的虛榮與名利,最後所得到的報償,當然也是滿足虛榮與名利。而1切的虛榮與名利,正好比生命的短暫更為短暫,比之於脆弱的福報更為脆弱。
 
世人不知此理,故每每在追求虛榮之時,也為自己挖好了「苦受」之墳。
 
本來「苦」是1種最好的生命歷練,但很少人能夠從「苦海迷航」之中覺醒,將此「苦難」化為生之力量,從而引苦為鑑,或從苦境之中覺悟生命的真諦。
 
此時,歸向上師,用懺悔的行動,將此受過苦難折磨的生命,完全的捐獻給上師,是1種直接了當的「悟境」。
 
因無1切的生之完美,和另1種全新的世界,正以人間所無的姿態,迎接著此1受過「洗煉」的生命。或者說,另1種人生的事業正等著他去開發與創造。
 
密教將此「逆增上緣」,視為成熟生命所必經的寶貴經驗,因為從「逆境」之中「轉」出來的人,是成道的「無上之緣」。下圖即為「13觀」的生命轉變概念。
 
冥思中的上師,其「心鏡」正處在「涅槃」的境界之中,不管2~6時中,隨時都在準備為迎接「輪迴中」的成熟心靈而努力。故「逆境」中的眾生,若「投向」上師,則1切人天大道理,都在瞬息間得到了完整的答案,1切的人間爭執也都立刻獲得「解脫」。
 
這是大毘盧遮那佛的「轉識成智」的無邊法力,由10方法界到1心「般若」的歷程,可以說是無時空「3世」的距離,在「橫豎」之間,更是無差別的「急速統1」現象。
 
由凡入聖,或者從迷到悟,也可以說是毫無障礙的「智鏡」顯露。譬喻智慧具有影照明了,恰如鏡的作用,如因明大疏序文所說:「明懸智鏡者,幸留心鑑照。」這當然是要從「苦難者」,所受的「苦難」程度,以及「苦難」之中所能領悟的道理,分別予以檢驗的。
 
表明人間的生命無常,而所有的「虛榮名利」,亦皆幻化不實,但是宇宙的「真理」,則是3世不滅的「恒與常」,是1切人所夢寐以求的「化剎那為永恆」的完美境界。
 
在目前所知的宗教信仰派別中,只有密教教義才把上師當成「現世」的佛來信奉的,因為「佛法在世間」的緣故。而1切修持的要領,也都必須要求是「真正的佛法」,唯有「真佛法」才能使人「真正的成佛」。因此,親近上師即是「親近佛」,也唯有如此才能學到「真正的佛法」。
 
「上師的悟之冥思」,即表明「大日如來」的「成佛觀點」,是宇宙成、住、壞、空的「恒常不變之道」,而人間的生、老、病、死是輪轉不息的「無常」,必須透過苦、集、滅、道的掙扎才能夠掌握到「悟」的「恒與常」。
 
心理上的喜、怒、哀、樂情緒,即表「天人交戰」的歷程,經由「萬劫」的長時期「修鍊」,從「橫豎3世」的歷練中,慢慢的「悟」出了「理、智」的「金剛佛性」。
 
但是「大乘義訣」等深密法門,都同時指出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明師難遇」,誓必掌握有限生命的今世,即得「頓悟成佛」,絕不苟且偷生。故有「佛心宗」的口傳心授,和「真言宗」的密傳密授等等法門。
 
這種觀念,當然止於上根利器的人,才能「見佛心喜」,至於1般凡夫,皆因「心器」狹小而生疑懼,故不宜「頓悟」法門,且必須經歷「萬劫」,才能成熟「道緣」。
 
在此先交代1下,「戒與悟」的密切因果,以及由迷到悟的3個步驟。
 
為了檢別根器,斷3世無明,故云「戒為菩提功德母」,是要強調「戒即道」之意。在生滅幻化的生命過程之中,人性受諸塵所障,故1切皆以幻為實,以假為真,往往因「1念」之誤,而流轉3世,受迷所障,故執1切迷而成1切障,渾渾噩噩的隨幻化而生滅。
 
當有人指出正確的「真實義」,自然會產生疑惑的信念,認為「道」乃虛幻不實之物。
 
這是因為長時期(萬劫)處在迷執迷幻的1種反應,絕無自覺自悟之理。
 
故不談此輩之人,單從已經接近道的邊緣「志求菩薩不求餘果」的「菩薩心地」的人,才能理解「等覺」的最後1悟的境界。即身成佛的秘密莊嚴法界。
 
所謂3昧之義,是指「戒定慧」中的「正定」而言,就是調心息慮(捨1切因主客觀互為衝突的情緒作用),使入於無思無慮的精神狀態。大乘義章說:以體寂靜,離於邪亂,故曰「3昧」。--待續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