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心經是 3 藏 12 部的精華--佛慧上師

心經是 3 藏 12 部的精華

宗聖上師在BUZA的講話

   
(本會新聞稿/實習記者:李維恩)


佛曆 8 29 2553 (西元 10/17/2009),早上9:30
 
本會導師    宗聖上師先重覆昨日所說:心經的重點不是在心。
 
原文是prajna paramita,意思是般若到彼岸,心經 2 字是附麗。
 
    密宗的修道1定有真言、手印、觀想。觀想能破除 1 切邪昧煩惱。真言就是本尊。結手印可以破除殺盜邪淫。明王就是佛本尊,密宗修道1定是修明王法。明王的原理是把黑暗的心,點1盞燈,讓心光明。念真言是倚靠本尊脫離3惡道。
 
    修道若不知道什麼是般若,就是忙修瞎練,會走火入魔。
 
    上師說明,修道是有方法的,如果方法錯誤,怎麼修都沒用。若能修 1 法會成功,就能使萬法都成功。萬法都是彼此相通,就像蜘蛛網。無論從任何 1 點都能到中心點,中心點就是彼岸。
 
    有信才能打開心,沒信不能打開心,而且要信到很熱烈才可以,沒信不能入。凡夫在人間生存若沒有信,就不能建立你的身分地位。信道理、信用,不管說什麼話,若是沒信用,你的人格破產,沒辦法建立。凡夫沒有知識就沒路可走,沒知識也沒辦法做事業。凡夫的想法污濁,因為沒知識,所以心是暗魅的。
 
觀音法門的修行最大功德,就是在觀音 5 觀。觀音 5 觀才能徹底解決人的煩惱。除了 5 觀以外還有 16 觀,觀音 16 觀是準備要往生極樂世界的觀法。
 
般若翻譯做智慧,但是智慧並不是般若,只是類似。般若比智慧更高。透過修道才能得到般若 prajna。要得 prajna 必須要有 5 種的觀,那就是觀音 5 觀:真觀、清淨觀、廣大智慧觀、慈觀、悲觀。前面 3 觀是自利,後面 2 觀是利他。必須做到前面3觀才能進 1 步談論後面慈觀、悲觀。
 
1 真觀,就是觀真理、斷見思。見思就是 128 種的煩惱。斷疑惑,所有的疑惑都要斷,這就是空觀。疑惑沒斷就不能得 prajna
 
2 清淨觀,是觀心破除塵沙 2 惑,得到心清淨。做不淨觀來得到清淨心,由此觀可以得到成就,這叫做假觀,假藉這東西來想這事情。人來到人間就是假藉這肉體來修道,這肉體是假的,是由 5 蘊組成。清淨身是指法身,法身就是由觀所形成。觀自己身體腐爛、生蟲,能觀此法就是徹底把我執、法執徹底打掉。沒把我法 2 執徹底打掉就沒辦法修道。
 
3 廣大智慧觀,觀宇宙大身,觀身體就像虛空膨脹,膨大到比地球還大。觀廣大智慧和還有無明,無明有 6 大無明,貪嗔癡都是由無明所引起。阿羅漢到無色界天同樣還是要斷無明惑。斷無明惑才能得廣大智慧,這廣大智慧就是中觀,中觀就是prajna,就是般若。很多人以為中觀就是要在中間、正中央,其實般若是不在兩邊也不在中間,這是上師所說的水平思考。
 
不偏兩邊不偏中間才是般若,佛不偏兩邊也不偏中間,佛就是 prajna。沒prajna 就不能說你開悟。如果沒修行會開悟,那佛法就不存在了。凡夫因為有固執,所以沒辦法解脫煩惱。
 
做宇宙的觀法才能得到心性開闊。凡夫的心是被綁住,所以沒辦法得到廣大智慧。眾生的菩提心,發不出來就是被無明障礙。破無明才能得到智慧,這智慧並不是智慧,是叫做 prajna
 
人有靈魂的意識才會轉世,若沒有就不會轉世,這是上師所說的靈識。把生死不當作1回事,就是已經跳出生死的此岸,到達不生不死的彼岸。彼岸就是不生不死,不生不死就是在說人的靈識。靈識不生不死,擁有肉體才有生死。肉體即是煩惱,靈識沒煩惱。
 
悲觀是大慈拔苦、大悲與樂,前面 3 觀沒解決,就不可能生出慈悲觀。慈悲喜捨是天上才有,人間沒有,這是色界天才有的修行法門。
 
PM 3:30
 
觀音 16 觀是要往生極樂世界,這觀法也很重要,和觀音 5 觀不同。觀音 5 觀是修道必備專用的知識,若不懂觀音5觀,其他要讀 312 部經典就有困難。
 
讀心經沒用背的就沒效,所以 1 定要把全部經文背起來。經是每天都要讀,讀到很流利,這叫做薰染佛性。
 
上師說:你不管在做什麼事,都心裡暗自念 1 遍心經,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都先念 1 遍。這樣絕對會對你所做的事情有幫助。
 
覺者憑什麼叫做覺者,憑什麼到彼岸? 持誦心經做觀音 5 觀你就能知道。
 
修道 1 定要開悟,開悟是開始,見道也是開始。沒見道的話 3 12 部經典就讀不來。見道之後讀經才能徹底了解意思、才能知道經的秘密藏在哪裡。
 
所說的心經是用來比喻,不要以為是真的心、不要以為是經,這樣你會走火入魔。沒從正確的路去學習就是忙修瞎練。prajna 就是解釋這經的奧妙秘密。揭諦揭諦.波羅揭諦.波羅僧揭諦.菩提娑婆訶,這咒語能念的通,你就會成就。
 
念咒語要念到可以進入過去世的境界。你知道過去世、現今世、未來世是在做啥。到過去世是要去調整關鍵,讓現今世比較順利。現今世修,就是讓未來世可以順利。如果現在沒修,未來世可能又要再回來調整。現在所修就是為未來世做準備。上輩子做的因,會反映在現今世。
 
很多瑜珈術就是指導學習者,要能進入冥思的心境,去分辨地、水、火、風的信號是善是惡。夢到死去的親人就是惡夢,因為他們是冤親債主。夢見佛祖就是好夢。很多瑜珈術用催眠的方法,使人能進入過去世,把過去世的因緣調整好,這樣可以治療憂鬱症。如果你會修,就可以自己去調整。持咒也是自我催眠的1種,自己可以進入那個境界。
 
312 部經典的總根源,都在這 prajna。換句話說,prajna 就是代表 3 12 部經典。說 prajna 就要說真理,真理是所有佛法的根本。經若是讀起來不合真理,就是偽經。
 
智慧、prajna 就是用精神體會奧妙的真源。你用 prajna 通到 paramita,用智慧通到彼岸,就是通過生死門。
 
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從母親的肚子裡,就開始學習了。兒女的生命就是媽媽生命的延伸,兒女很聰明也就是母親很努力讀書。讀書不夠,要讀經。其實不1定要讀經,看漫畫也可以,要看比較快樂的書本,不要看電視。母親懷孕時最好要坐禪。這是  上師教導女眾如何生出聰明的孩子。
 
在人間流通觀自在菩薩的心咒,有分般若與秘密。前面解釋的部分是觀自在菩薩回答舍利子的話。透過這辯論對答,讓你看到之後能生出分辨是非、選擇、判斷等,讓你可以更了解人生。後面這部分不能解釋,因為心咒不能解釋。
 
PM 6:15~7:30
 
1 般市面流通的心經簡單好讀好記,目的是先讓你背起來之後,才繼續探討它真正的意義。
 
你讀經不開悟就是不知道秘訣,每 1 本經都有淺深的秘密義。所謂秘密義就是密宗所說的法。咒語不做解釋,因為咒語是秘密中的秘密。
 
自在就是你了解這個法要,修行遇到境界的時候可以自在。釋迦佛可以選擇要從母親的身體生出來,或是從空中突然出現也行,這就是自在。成就者才能自在,凡夫不能自在。
 
有了 prajna,你會比別人還聰明。先知先覺就可以賺大錢,你就在開發世界上還沒有出現的東西,這就是先知先覺。後知後覺就是市面上已經有的,你才開始跟著做。不知不覺是什麼都不知道。
 
觀自在菩薩,菩薩就是發菩提心才能叫做菩薩,發菩提心就是1定要受菩薩戒。由這個戒也能生出prajna,持戒會生出智慧。眾生也可以叫做菩薩,不過這是掛名菩薩、假的菩薩。
 
菩薩摩訶薩就是知道宇宙的道理。知道這道理由淺入深,由深來入秘密,秘密就是秘訣。
 
釋迦牟尼佛也是因為觀,來得到成就。釋迦佛所入的禪定名,叫做廣大甚深照見。照見就是用智慧去照見道理。照就是自身會發光才能照,用智慧照破3世的阻礙。照破無明才能到彼岸,沒照破無明不能到彼岸。見就是見道,照見道理了解什麼是苦。苦就是你的感受,苦沒存在,是你感受痛苦。
 
苦是由煩惱所來,煩惱就是業,業延伸到現今世才會感到苦,感到苦又會造業。眾生就不斷的1直在這輪迴裡打轉。
 
凡夫沒辦法成就,就是因為沒辦法照、沒辦法見,沒辦法見到道理。釋迦佛入禪定的時候,這禪定的名稱就是廣大甚深。廣大是稱讚、讚美之意,甚深是進入深的世界。甚深沒辦法用語言來衡量。
 
心會發光才能照見所有的煩惱。凡夫的心就是黑暗的世界,沒智慧。凡夫只看到自己,沒辦法照見事實,要入深度的修行,才能照見5蘊皆空。所有人類都是執這個肉體,固執自己的想法、執觀點,沒看到更深的境界。凡夫都是指要求滿足現實的需求就好,未來的事情以後再說。
 
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,深度修行到prajna的程度的時候,能渡1切苦厄。就是煩惱斷盡,沒有煩惱。渡1切苦厄,不是渡別人,而是渡你自己渡,你藉由3觀照見5蘊皆空。
 
心經的每1字每1句,都有很多種的解釋和比喻,  上師的精采講解,使台下聽眾受用無窮。
 
本次BUZA 上師從早上 9:30 講解到 11 點,下午 3:30 ~ 5 點,晚上 6:15~ 7:30。總共有僧 俗 4 眾 64 餘人參與此次聖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