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解脫論(2)--佛慧上師

由於1般「神教」並無系統性的研究資料,再加上信徒自私和自以為是的信仰,直接造成了「儀式崇拜」,和盲目跟從的「牛群心理」。
 
這種現象雖然1方面是對「神界」的無知使然,事實是有1群無知的神棍,在背後暗中操縱1群「靈媒」,利用「靈異」的手段,鞏固其既得利益,和假造「殉道者」的形象,以便爭取另1種「虛名」。
 
1群神棍的身份10分複雜,有社會名流、有政客、地主、流氓、色情販子、假愛國份子。而被其操縱的「靈媒」,只能算是次級神棍而已,大部分的共同點,即1般學識都不高,且有著普遍性的宗教沙文主義信仰,無法再容納更多的教育知識。
 
由於這種低俗的「靈異」傳布,產生了嚴重的「惡果循環」,使人類走入精神空虛的境地,而1切的人生高潔的品德,也就無從尋覓了。
 
以上所舉的諸多「亂象」,在於指明人性的欲求之後,所造成的「集體苦果」,但基本用意是要說明,人類若想尋求「心靈」的提昇,或想解脫「苦果」的糾纏,就必須勇於捨棄1切人間的世俗的錯誤觀念,也就是所謂的「捨凡」才能「入聖」之義。這1點是誰都不能替代的,即使是親如父母、子女、夫妻也都無從替代。
 
在進行瑜珈修鍊的第1個階段上,就必需切實的認識以上所舉的各種「集體偏見」,然後從自己本身既有的「個我偏見」,徹底的連根斷除,否則任何的理論或任何的修鍊,也都是虛假不實際的,對於日後的「再來」,仍然1無是處。
 
因為1切的偏見,在日常生活中,隨時就像隱形的惡魔,透過所有的生活環境,諸如政治、經濟、教育、親情種種常識、經驗、習慣等等,累積而成1種「侵入性」的主觀意識,隨時都會「佔領」每1個生命體。
 
密教是基於這種既成的「意識」,提供1種特殊的訓練技法,以運用生命體本身既有的「能」,藉以淨化頑固的「煩惱」,達到真實境界的「涅槃」之道。但是這種技法卻只能用於本身的實際修鍊,無法使別人不經修鍊而輕易獲得。
 
上面圖解中的幾個姿勢,即說明解脫的各種心理狀態,和實際解脫之後的行為,在各種部位(腺體)和光環之中,分別所代表的手印,都在說明「精神統1」,和對抗物欲的決心。
 
3業法中的手印之「能」,分別為正反3角形的火輪。
 
以上各修鍊的「部位」功能,可以感受到1種無法抗拒的力量,從合十的中指指尖「流」竄至眉心,然後在「地輪」的部位,集結成灼熱的「氣流」,逐漸擴大到整個腹腔,突然「衝」向「頂輪」,最後在「喉輪」的部位「化」成甘露。
 
另外在背後脊骨處,可明顯的感受到1種「直線」的液體,迅速在流昇,至肩甲處有「酸、麻癢」的感覺,那就是「靈蛇」在此處盤旋之故。
 
「體能」和空氣中的「陰陽」2種「能」的結合狀態,以及由此「氣化」之後的生理作用。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修鍊前和修鍊後的心理與行為,有如判若2人。
 
前所述,就是修行前的「生理」現象,雖然不1定要採取修行,同樣也是可以過1生,但是除非不相信有靈魂的存在,否則遲早都要面對死亡,和死後所產生的1連串恐懼、憂慮和必需接受「轉世」的事實。當再1次轉生為人之後,則1切的「迷與亂」依然是無法擺脫的,仍然要接受屬於「物性」的所有苦難。
 
1旦接受宗教信仰,或擁有多少財富與地位,也無法改變這種事實。現在,就讓我們先撇開個人己有的認知的常識,先從「心靈改造」的步驟說起罷。
 
1個生命感知「自己」存在的時候,就是1連串的生理運作,和在運作過程中所累積而成的「經驗值」,然後做出迅速而適當的反應。
 
頂輪又稱「千幅輪」其顏色以紫色為主的7彩蓮花,因其有涅槃之性,故又稱為「極樂之寶」或稱「佛頂」。眉間輪1般被稱為「靈魂之眼」,因其具有「悟」的透視能力,又其匯聚「陰陽2能」於「爐內」,冶煉成透視「3世」的智慧,故又被誤指為「陰陽眼」。
 
喉輪的16葉蓮花,是因具備納物(汙)吐淨的分辨功能,多稱「清淨之輪」,它是證明「悟與迷」的直接系統,和素有「寶石之島」之稱的臍輪,融合基礎輪(生殖輪)的渦旋作用,將個人的自我意識分離,使靈識在頭頂之上,盛開著極樂的超凡之花,才能「證入」涅槃的妙境,真正達到了生脫死的境界。
 
「乙太」之能通過中脈,形成2種正反衝突的渦旋,逐漸達到統1的精神狀態,即可發揮「靈力」的調整作用,並以此做為「人神合1」的依據。
 
是說明物質能和非物質能(乙太)所進行的「光合」過程,也代表1種高度修行的體悟,並藉此圖來說明宇宙的現象,和靈識解脫之後的精神變化。圖中所示的中心即為冥想的宇宙圖「卍」,是宇宙意識的「佛心印」。這代表右旋的白晝之光明,另1種逆「卐」字,則表示黑暗的破壞之能,但這2種圖案都是吉祥的符號,「光明」表出世的光明心智,逆轉即是物質(世間)的欲求。
 
它只是代表統1的物質與精神狀況,用來述說「物質體」的修行,和「靈魂體」的提昇,有著密切的作用。
 
此圖是1切「曼荼羅」的基本圖案,它說明「人性」的空無狀態之中,則為善惡皆無定準的「渾然」現象,若1切隨波逐流,則永遠無法擺脫苦悶與輪迴,另1方面又暗示著「道」是不假外求的「1如」內境。
 
圖的外圍表示「修道與悟道」的,透過外在的理解,傳達「中心」意識的「悟」,使宇宙萬象在「物我合1」之後,形成了1種和諧的運作。4門是代表4諦的「苦、集、滅、道」和「生老病死」的物質現象。
 
連接「意識」與「靈識」互相運作的能,就暫稱為「乙太」--不是化學的「醇精」,而是介於「能」與「氣」之間的1種「媒體」,主要是為「靈識」提供傳達訊號的功用。
 
1點,也同樣提供「宇宙意識」和物質欲念的溝通作用,由其重要的「媒介」特性,可以看出所有的物理組織訊號,包括神經反應、意識形態、靈魂轉世、訊號稀釋或重新組合,乃至「氣的循環」等等,都是藉著充滿空間的「乙太」,才能順利進行或完成的。---待續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