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

高級佛學:確認自我的潛力(2)--佛慧上師

這包括拒絕父母親對自己所安排的「命運」,但並不1定要棄絕親情。而我們所要強調的,所謂「隨波逐流」義指1切不合理的世俗百態而言,諸如婚喪禮俗不實在的行為,以及1般性的「讀書才有希望」等等錯誤的觀念,或特別模仿明星的言行,或趕時髦的玩意兒之類的「時下意識」,和不明究理的人云亦云。
 
組織友誼與愛
世俗人往往盲目的尋求各種方法,以提高他們的自我形象(財富、才能、名銜),但卻永遠得到反效果,因為他們忽略了「成功者」勢必在生活圈中,獲得源源不斷的「親切友情」的支援,而這種「突顯自我形象」的作風,正是斷絕友情來源的錯誤行為。
 
若想獲得「親切友情」支援的人,就必需在自己的心中確保有大量的愛,這也是增進自信心的1種原動力。但是「友情」不是不斷的結交新朋友,而是加深目前已經擁有的親戚朋友之情(具有扶持相助性質者才是,若酒肉之交,或相互利害關係的賭徒,生意往來之輩,只是有利害無增益者,都不可列為友情的範圍),就此建立起1個支持和具有幫助性質的人際關係網。
 
1個明智的人,必定會與家人親戚維繫1種傳統的愛,因為這是友情最直接的來源,更是面對現代社會(冷漠無情症)生活,最安全的救生索。但愛是雙向對流才能獲益的,並非只有獲取而毫無付出,那就不能叫做友誼與愛了。
 
總之,想獲得甚麼就必需先付出甚麼才行,而似乎付出比獲得更為重要,那會使大量的友誼與愛,逐漸「發酵」變成超自然的自信心,更提昇1步肯定自己生存的價值。
 
當自己忘我的獻身於服務與工作,或獻身於友情與愛,就能夠掌握自信心和發揮「潛在能力」,它也同時帶來了大量的副產品成功的幸福和快樂。
 
綜合以上所論各點,幾乎是所有人夢寐以求的境界,又好像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海市蜃樓,但在密教來講,還只是「在世持明仙」的階段,望後才有資格研習廣無邊際的「宇宙意識」。
 
簡單的說,達成人間的「成功、快樂、幸福」並非「3密學理」的主要目的,但令人得到這意外的收獲,也可以算是生命的奇跡了。
 
3密學理」不止探討「物質」或「精神」的單1現象而已,它的「相應論」是涵蓋了「物質與精神」在相互影響之後,牽連久遠的「轉世預後」的線索追蹤,以及群體「意識定位」的修正技法。因此,密教教義特別強調行者自身,必需先達到解脫凡俗的種種心性(煩惱業),使自身3密(身口意)臻於理想的「標準值」,就是不犯10惡業和微細心念(1種不易察覺的惡念)。
 
前面已經詳盡的說明了,當行者專注於「3密修持」之後,很輕易的就能到達世人永難企及的「理想境界」,但很可能受到微細心念的「暗示與支配」,終生做1個「自了漢」,只知利己而無益於人,終久還是會陷入無法自拔的困境。
 
3密配屬」,秘軌鈔第6卷所說的法門,天台宗則以軌統收1切的3法。真言密宗是以胎藏界的3部又3眾攝屬1切的3法,今於3密記3:
 
1.佛部的,屬於身密,佛為身體,故配於身。蓮華部者語密,蓮華部之主為阿彌陀,阿彌陀主說法斷疑之德,故以語配於蓮華部。金剛部者意密,金剛部為智慧,意者心法了知,故以意配於金剛部。
 
2.法身的語密,語為文字言語,是名法文身,故以之配於法身,般若配於意密。
解脫的身密,為解脫理智具足的果德,故配於身密。
 
3.佛寶的意密,是如上3部的佛部,法寶的語密,語的說法,故配於法寶。
僧寶的意密,以意為心法,心法的無礙1味,故配於僧寶,以僧翻譯為和合故。
 
佛慧上師 手稿
 
本文出處:高級佛學講義--佛慧上師著作,台灣萬佛會出版。